第150篇 魏延的警告(1/1)
作者:麻雀飞飞
    张郃大感新奇,也有些洋洋得意:“这是什么樵夫,汉中的樵夫竟然会知道我张郃的大名?难得难得。奇怪,我以前没来过这里,几个普通百姓怎么会知道我的大名?咦?你刚才还站着抱拳施礼报告,怎么突然跪下了?”

    军士惶恐道:“将军,那人原话对将军甚为不恭,小的如果照实回话,只怕将军怪罪。”

    “什么?”张郃这才想起刚才军士可是直呼自己大名,确实不正常啊,“那几个家伙说了什么?”

    “将、将军,要不,还是请您亲自过去看看吧,他们说,就在那等着您。”军士实在不敢把原话说出口。

    张郃已经顾不上那会是些什么恶毒的词了,打马就走,倒要看看那是什么人,竟敢如此大胆。

    前方正是一处高达十几丈的断崖,好像就是不久前才因山体坍塌出现的,道路都是重新休整过,崖面上光秃秃的,没有附生有任何杂草,而在悬崖的上方,三个樵夫打扮的人,正坐在悬崖边,六条腿伸到悬崖外正不停晃荡,手里拿着的却不是柴刀,倒象是个小铲子。三个人笑得很大声,那得意神情,好像这个悬崖就是他们刚刚铲出来的一样。

    看到有人骑马赶来,后面紧跟着旗手打着大大的“张”字旗,三人更兴奋了。

    “来了来了,这个张应该就是张郃的张吧。”

    “哈哈,反正不会是张飞的张。”

    “看他打着那么大一面旗,我要是不知道,还真会以为是我们张将军呢。”

    “得了吧,他可差得太远了。”

    张郃来到悬崖前,冲着崖上三人大声喊道:“上面是什么人?竟敢阻我大军去路,难道是嫌命太长了吗?”

    崖上三人站起身来,有人冲下面骂道:“瞎了你的狗眼了,我们在这上面乘凉,哪里就下去挡你们的路了?”

    为首一人则面喊道:“应召而来的小儿啊,可是不听话的小张郃?”

    “你大爷的!”张郃气炸了,“你孙子是哪里来的不知死活的家伙,快快报上名来,看爷爷不把你撕碎了!”

    “我孙子就是你啊,你怎么自己问自己是哪里来的不知死活的家伙?”那人好像一下子又长了一辈。

    张郃仰着头正要再回骂,猛然又觉得靠得太近,把头仰得那么厉害脖子难受,而且像在瞻仰似的,气势上首先就输了,当下勒马回退几步,换个舒服点的角度再说。

    崖上人赶紧喊道:“孙子别走,你听好了,爷爷我就是大将魏延,今天我们爷孙俩就算认识了,下回再见,可不许没了礼貌规矩!”

    张郃除了当年围攻江陵城外,几乎就没和刘备军交战过,对于魏延这种刚升任牙门将级别还没多久的人物,他连名字都没听说过,觉得仰头跟人家吵嘴有损威严,当下不再还嘴,下令军士放箭,要把魏延射得栽下山崖来。

    魏延还在崖上警告:“张郃小儿听着,我劝你现在就掉头回家,老子已经在前方埋伏下千军万马!你听说过孙膑射杀庞涓的故事吗?对,老子也在前方路边一棵大树上写了字,你可不要去看啊,看了就是被射死!你可千万别忘了啊!”

    一下子,魏延又把自己从爷爷辈降回到老子辈了。

    众军士纷纷解下长弓,搭好利箭,对着崖上三人就要射击了。

    魏延赶紧带着两名军士往后一翻,弓着腰在上面斜坡上飞跑,边跑还边喊道:“龟孙张郃你竟敢放箭射你爷爷!就凭这高度,爷爷在上面撒泡尿都能砸死你!你那箭射上来,到这里早就没了力道,信不信爷爷一伸手就把他们全接下来!”

    这一下他又升级成了爷爷辈,只不过好像不小心把自己也变成龟爷爷了。

    魏延嘴上斗着,脚下却跑得飞快,三个人几番跳跃奔跑,就隐入到草丛树林里去了。

    张郃看着魏延逃走,心里非常震惊,倒不是因为魏延嘴上占了便宜,而是看到他们在峭壁上如履平地,行走如飞。

    这些人,说他们是军士,倒还真宁愿相信是长期穿山越林的樵夫或者猎户!在山地里,想要追上他们,简直就是痴心妄想!

    这样的敌人,要是在大斜坡地形上作战,几乎可以说是上下自如,冲下来如下山猛虎,退回山上也可以如生双翼,想起来,还真是有些可怕!

    谨慎行军,谨慎行军!张郃赶紧下令放慢马步,再次提醒众军士注意搜索前行,不敢追得太快了。

    队伍前行,果然就在天近黄昏,眼看着前方地面开阔,张郃刚下令扎营休息,就有军士来报,路边一棵大树上被剥去一大块树皮,上面写了几个字。

    张郃赶过去一看,上面果然写着七个字:“张郃死于此树下!”

    真的写着和那个故事里一样的几个字,只是把庞涓换成了他张郃。

    天啦,这里真是被魏延那家伙看上了,在这里预先埋伏了大军?张郃赶紧往四周再三打量,这片河谷地形挺开阔,草木稀疏低矮,两边山壁上也是陡峭难行,实在不适合埋伏大军啊?

    又加派哨探往旁边山谷里径深搜寻,也是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然而手下众将士许多也是识得那字的,一个个深感不安:“将军,敌人既然特别留意了这里,肯定是有所图谋,我们还是另找安全的地方宿营吧。”

    张郃看看天色已晚,这山道里哪那么容易找这宽阔谷地扎营,时间也不允许啊,而且从地形上看,这里是适合扎营的,再说,也不能被敌人一句话就吓怕了吧?

    大爷的,那个叫魏延的还真给老子下了这个套,你说要就在这里宿营吧,万一真遭到袭击,就算只是小战损,以后也会被人诽议,说什么明知危险仍置之不顾,不把将士们的死活放在心上;要是不在这里宿营,人家又会议论说老子被敌人一句话吓得连夜赶路,胆小如老鼠!

    考虑再三,张郃也豁出去了,先反问手下众将:“那你们说应该去哪里扎营?难道我们还赶夜路在这陌生之地再找出一块开阔地来?要不先把向导叫过来问一问?”

    赶夜路肯定不行,那不是更容易遭敌人伏击么?众将士赶紧一个个摇头。(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