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篇 张郃追击(1/1)
作者:麻雀飞飞
    魏延奉命出发前往武都接应张飞和马超退兵,嚷嚷着只要带那五百勇士去就行了。

    哼,我还不知道你手痒,要带那五百人去了,还不得找机会跟曹军打一仗?葛良倒也不阻止,特意训练的这些山地作战人员,不就是为了在这种地形作战的么?只是特意叮嘱,千万不要贪功玩大了,搞得尾大不掉,被人家咬上了,又请刘备授意马超和张飞,尽量把当地愿意迁来汉中的百姓都迁过来,反正现在张鲁和杨昂、杨白他们都跑了,大把的耕地可供分配,愿来的发放农具,免交税赋五年。

    刘备又分派黄忠、赵云和陈式等人率军前出几十里,选择好几处地形设伏,准备迎击曹操大军的追击。

    张飞和马超率军在武都和夏侯渊对峙了个把月,根本没发生什么大战。

    夏侯渊本来是准备灭了割据枹罕称王三十年的宋建的,但曹操听到刘备谋取汉中的消息,赶紧派张郃和朱灵等人率军先助他平定武都和阴平,然后自己再率大军随后前来,与刘备争汉中。

    夏侯渊作战勇猛,加上又有那么多大将相助,很快就平定了武都几处氐王,收走了人家十万斛粮食,随即坚守下辩。

    张郃看到作战顺利,军粮充足,建议趁机继续进兵,抢在刘备之前夺取汉中。

    夏侯渊猛摇头:“不是说了张飞和马超已经走沮道前来武都了吗?大军轻进,到时被人家抄了后路,军粮没了,人也回不来了。”决心坚守不出,等待曹操大军到来。

    等啊等,曹操还没来,倒是先等来了张飞和马超。

    这边张郃主张积极迎战,夏侯渊坚决不许,他可是和马超交过手的,知道那家伙冲阵厉害,轻易出战容易吃亏,凭什么放着好地形不充分利用,让他们冲来攻坚送死,不是更好?

    更何况,现在敌军主将是张飞,这个该死的家伙!也不知道我那苦命的侄女儿到底过得好不好,虽然收到那么一两封来信,说是蛮好的,谁知道是不是被威逼着写出来的?不过既然张飞是把她作正妻娶了,应该也不会太差吧?

    这边马超也是恨意难平,只想再次大败夏侯渊,以报凉州之失,但他一位新归顺的外将,虽然官职和张飞差不多,却知道张飞在刘备心中的地位他没法比,更何况最起码这次出兵人家就是主将呢?所以有怨气也是先忍着。

    张飞也和夏侯渊一样,对这位“老丈人”当初弃亲子养活亡弟孤女的壮举太感动了,这兄弟感情,惊天地泣鬼神啊!反正这次刘备本来分配给他的任务也就是阻止夏侯渊帮张鲁,也没带多少人马来,既然人家不动,那我也就不动吧。

    双方僵持没有维持多久,魏延就跑过来了,告诉他们可以退兵去汉中了。

    张飞乐得赶紧结束了这尴尬的局面,马上让马超去劝说当地百姓跟随,随即收兵退军。

    夏侯渊和张郃听到张飞退兵,深感意外,难道那两家伙还真的怕了老子们不成?

    第二天,就得到刘备已经拿下汉中的消息,俩人更意外了,有这么快,难道张鲁主动投降了?

    又过了几天,曹操率领大军终于慢腾腾地过来了,一听到这消息,悔恨万分,因为此前曾经派人跟张鲁洽谈过,知道他面临刘备威胁,有归顺他曹操的意思,只是还没下最后决心,而自己本来也是想让他先尝尝苦头,等他和刘备打得差不多时再来劝降,让他死心踏地跟随,没想到刘备几乎是一眨眼就把张鲁赶跑了,这到嘴的肥肉就这么飞走了?

    夏侯渊和张郃还在请示什么时候进兵,满腔恨意的曹操决心要挽回这损失,立即下令大军开拔。

    随着大军渐渐逼近汉中,曹操看着身边高耸的郡山和陡峭的悬崖,以及脚下深不见底的深涧,那份激情慢慢地就被吹散在风里了,善于用兵的他知道,在这种地形下,作为进攻一方,想要取得胜利,不知道要付出多少代价。

    沿途又几乎荒无人烟,曹操心里不断打鼓,算了吧,不如归去吧,这种鬼地方,看着都不吉利啊。

    可是,大军浩浩荡荡,那么老远开过来,临行前还告诉众将拿下汉中不费吹灰之力,如今要是连刘备军的照面都没打上,就这么回去了,怎么有脸见人啊,以后还怎么服众?

    张郃率领先锋军,却是越追越快,越追越勇,因为他知道,张飞他们这回卷走了武都许多居民,那些百姓大都拖家带口,把全部家当都带上了,肯定行进缓慢,就算不能大破张飞,把那些百姓抢回来,也算是大功一件啊。

    当初荆州刘备携民渡江,曹公不也是因此派出虎豹骑连夜急追吗?

    追着追着,开始不断出现各种乱石和横木阻路,张郃满心欢喜,这说明,敌人已经察觉到有追兵,正想尽办法阻滞,那也就是说,敌人离此不远了!

    不过他用兵向来也会注意观察地形,眼看着道路艰险,经常一拐弯就看不到后面的跟进队伍,这种地形太适合伏击了,因此赶紧谨慎地派出大量哨探,留意两边山坡峡谷,严防敌人伏兵。

    他没忘记,那回急追,最后被张飞和诸葛亮他们占住有利地形设下陷阱,害得虎豹骑死伤惨重。

    哨探回来报告,前面山崖上似乎有可疑人员。

    “有多少人?”张郃赶紧问道。

    军士伸出三个手指头:“三个人。”

    “就只有三个,没有其他人埋伏?你们没有上去查看?”张郃很谨慎。

    军士回道:“将军,那悬崖有点高,上去不易,下来也难,那上面地方又小,埋伏不下多少人,最多也就是放放箭,扔扔石头吧。”

    “不冲下来砍杀,难道放箭和砸石头弄不死你啊?”张郃觉得这家伙脑袋坏掉了。

    军士赶紧回答清楚:“将军,那三个人樵夫打扮,就坐在悬崖边上,并没有隐蔽起来。”

    张郃摇头道:“那也不对,一般百姓见到大军来了,都赶紧躲得远远的。他们到底是什么人,你们一定要查清楚,问过他们话了没有?”

    “问了,他们没有回答,只是问我们,来的是不是张郃。”军士说起这话时,赶紧跪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