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篇 张卫弃关(1/1)
作者:麻雀飞飞
    周到被黄忠亲自带着去见刘备,一见面赶紧把葛良的书信递上。

    刘备接过信,打开一看,也是几乎不信,扭头看看法正,又看看赵云等人,满脸疑惑,害得众人一个个提心吊胆,不知道出了什么事。

    “好消息。”刘备再次把信拿到眼前看了一遍,“这个消息太好了,好到我都不敢相信。”

    众人这才松了一口气,一个个转忧为喜。

    “我真的不敢相信啊。你们猜,是什么好消息?”

    除了黄忠和周到,众人都一致摇头,心道主公您干嘛呢,有好消息赶紧告诉大家,众乐乐啊。

    刘备站起身来,拉长声调道:“好消息就是,张鲁──已经跑了!南郑──已经被诸葛军师占领了!”

    众人齐声欢呼,一起向刘备祝贺。

    现在刘备脸上笑意泛滥,赶紧让人给周到赐座,让他好好说说,军师是怎么这么快就拿下南郑的。

    周到受宠若惊,有些结巴地把这些天他们是如何翻山越涧,穿插到敌营之后,军师又是如何随机应变,连夜追击把杨昂赶回南郑,又如何声东击西巧渡汉水,再用假消息诱敌出城,魏延趁乱夺城的事,一一道来。

    众将们心里连连惊叹。

    刘备又把来信给大家看:“现在,就依军师所言,赶紧派人去传信还在阳平关前攻打的陈式,让他率军后退十里地。黄将军和子龙率军到定军山顶摇旗呐喊,逼张卫弃关投降,或者就让他自个逃命去吧。”

    当初张卫横山建城成筑就阳平关,紧紧守住汉中平原的入口,截断益州通往汉中的道路,本想凭险坚守,让远道而来的刘备大军因粮运困难知难而退,没想到这仗还没还开打,就接到后方米仓道已经被突然,蜀兵已经兵临南郑城下的消息,当即告诉传信军士,承诺立即出兵回救南郑。

    就在他准备让陈银和侯选率军回救之际,突然又得到刘备也在另辟通道,准备移军定军山突入汉中平原的情报,这可把他急坏了,又改口让陈银他们先去定军山据险建营,自己另外再出兵去救南郑。

    陈银和侯选本是在关中和马超、韩遂一同起兵反曹的地方将领,兵败后投奔张鲁,一听南郑有危险,生怕张鲁兵败,自己都再没后路可退了,于是坚持先回援南郑。

    “不是说米仓道那边敌军只有五千偏师孤军深入吗?就凭那点人一时之间打不下南郑!要是这边刘备大军再从定军山突破,那就连阳平关都保不住了,南郑就更保不住了!”张卫其实都已经乱了分寸。

    陈银和侯选坚持道:“南郑现在也就几千人马,万一有个什么闪失,坚守阳平关一线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好吧好吧,你们先去回援南郑,定军山这边我马上另外再派人去。”张卫不再坚持,唉,都怪自己人少,不够分配啊。

    陈银和侯选率军回南郑,走到半路就得到葛良已经在前方当道立营,阻住去路,便先停下来,派人秘密潜回南郑报信,只是没想到,那人没走出多远就被葛良派出去的暗哨给逮住了,并将计就计,当即派周到去骗南郑城中守军出城。

    那一夜,陈银和侯选得知蜀营失火,本也已经立即进兵准备袭击,却发现去路被塞满草木,熊熊大火把他们给拦住了,等到火势减退时,南郑都已经被魏延和黄权拿下了,二人只好退回阳平关。

    张卫得知南郑又这么快丢了,也知道再坚守阳平关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他现在还能到哪里去?焦燥得三天三晚没睡着觉,还是没拿下主意来。

    忽然军士来报,前方蜀军已经连夜后撤十里地,同时把一封书信射到关上。张卫忙打开一看,正是刘备来信,劝他献关投降,保证不加罪,如果实在不愿意,现在蜀军也已经让出道路,是奔住武都或者干脆绕南郑去西乡、上庸方向,都可以。

    张卫还要迟疑,立即又接到南郑葛良传信,所言与刘备书信如出一辙,让他即刻撤往西乡,过时蜀军就将封锁道路。

    张卫听说兄长已经奔西乡而去,决定还是绕南郑奔西乡而去,反正自己现在还有一万多军士,南郑守军也不敢贸然出击,何况刘备和葛良都还发了话呢。

    大军一路东行,还没走到南郑,已经有不少军士逃走,大家都是本地人,有多少人愿意跟着一败军之将抛弃家小,流落到异乡去呢?

    陈银和侯选也不走了,率领自己那为数不多的部曲,直接到南郑城下表示投降。

    还要逃到哪里去,如今天下差不多已经三分,他们不投降刘备就只有去投曹操或者孙权了。投降曹操?当初可是死敌,要投降还不如当初就不要逃到汉中来呢。

    投降孙权?隔着千山万水!

    既然马超投奔刘备得封高官,想来刘备也不会太亏待他们。

    军心已散,张卫也无力制止了,最后竟只能带着一千多人马,匆匆奔西乡而去。

    刘备率军要来南郑了,葛良领着黄权和魏延、张嶷、王平等人出城迎接。

    刘备远远看到葛良一行,也赶紧下了马快速走过来:“军师须臾之间拿下南郑,而且我蜀中将士几乎无损,刘备万分感激。”

    葛良忙拜迎道:“主公言重了,一时取巧,侥幸获胜罢了,其实,这都是众将士的功劳,也是托主公洪福啊。”

    刘备忙又对黄权和魏延等人道:“公衡、文长、伯歧,众位将士,大家辛苦,为收复汉中立下大功,刘备在此谢谢大家了。咦?这几位壮士以前没见过啊。”说着指了指站在葛良身后的王平等人。

    葛良忙拉王平站到前面来,介绍道:“此人姓王名平,字子均,宕渠人家,深知汉中地理,此次投诚到主公麾下,为我们渡汉水取南郑,立下了不少功劳。”

    王平赶紧跪下:“戴罪之身,愿受主公之责。”

    刘备赶紧把他扶起来:“子均,为我夺取南郑立了大功,我奖赏都还来不及呢。”

    葛良接着又把陈银和侯选向刘备作了介绍。(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