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篇 联络定军山(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率军进入南郑,让军士们赶紧扑灭城中各处失火,查看城中仓库,看到粮食和其他各种物资都完好无损,非常满意。

    魏延仍对没有抓到张鲁和杨昂等人深感遗憾,连叹可惜。

    葛良安慰道:“文长,已经很不错了,这一路我们杀过来,无论是杀敌还是攻城,头功都是你的了。”心里却在说,你难道没听到我劝张鲁去龙虎山继续布道吗?

    魏延却回道:“军师您说笑呢,头功不都是您的吗?”

    “那没办法。”葛良凑到他耳边轻声道,“不知道你听过一句话没有,叫做官大一级压死人!”

    魏延猛地瞪大眼睛,张嘴刚想说些什么,立即又改口道:“这一路胜仗,都是军师谋划得好嘛。”

    “那也要你执行得力啊。”葛良拍拍魏延肩膀,“放心,你马上就要升官了,而且是要做很大的官了。”

    “真的?军师不要骗我。”魏延两眼放光,“可以升多大的官,能不能升做大将,率领个三五万人杀到长安去?”

    你胃口不要太大,牛皮不要吹得太响好吗?葛良想着好笑,脸上故意有些为难地说:“这个就不好办了。文长你看啊,我这次都只能率五千人马来攻南郑,你要是马上就能率三五万人马,那我不就只能听你吩咐了?”

    魏延连忙轻轻扇了自己两耳光:“军师莫怪,军师莫怪。”

    天亮后,葛良出榜安民,让军士牵出两匹马,交给两名昨夜新降的敌兵,吩咐道:“你们还是穿着这身衣服,立即赶到阳平关去,告诉张卫,就说南郑已经被我拿下。”

    两人紧张地互相看一眼,随即跪下道:“小人不敢,军师饶命。”

    “有什么不敢的,你们就说是从这里逃过去的,又没有叫你们去劝降,要劝降的话,我们另外会派人去。你只是告诉他这个消息,让他早作打算罢了。”葛良让他们放宽心。

    “而且,”葛良补充道,“这是我安排的,这是给你们立功的机会,如果你们被张卫收编了,以后再找机会回来也没关系,你们的家人也不会受到任何牵连。”

    两人这才千恩万谢,领了干粮上马而去。

    魏延在一旁问:“为什么不干脆让他们带着劝降书去,那张卫一听到南郑失守,断了后路,还不是只有弃关投降或者逃跑的份。”

    葛良先不解释,反倒问张嶷有何看法。

    张嶷回道:“张卫既然听到我们要讨伐汉中,立即横山筑城,自然不会轻言投降。如今南郑已失,他没了后盾,只怕也再无心抵抗,但既然张鲁都逃走了,我估计他也会弃关而逃。”

    “我就是想让他弃关逃走。”葛良说出自己的想法,“那阳平关地势险要,真要把他打下来,不知道要损失多少人马,要多久才能打下来。”

    随即,葛良又让周到赶紧先睡一觉,然后赶往定军山一带搜寻刘备的大军,虽然让他骗张鲁说刘备已经移兵定军山,实际上这次攻打汉中,几路大军都隔着无数高山,根本就没办法短时间联系上。

    最后,葛良下令大军在南郑休整几天,这些天来,连续不断的作战,而且几乎都是夜战,实在是把大家都累坏了,等联系上刘备,待张卫那边动静再说。

    刘备此前率领大军攻打阳平关,没过几天,法正确实向他提出移师定军山,只是他说出这话的时候心中不是太高兴,因为此前葛良就曾悄悄提醒他,不要在阳平关死磕,移师定军山另辟道路,可以切断南郑和阳平关之间的联系,敌人就不得不从两头分兵出来抢占地势,这样就可以避免强攻要塞。

    这个主意是不错,但他为什么不自己向刘备提出,偏要悄悄地跟自己说?还说什么不想抢了我的功劳,什么意思嘛?好像他在帮我向主公邀功一样。

    刘备看了阳平关的地形,觉得法正说的不错,当即就派黄忠率军往定军山一线探路,然后命军士随后跟进,拓宽道路,大军随后跟进。

    黄忠领着军士穿林过涧,终于踏上定军山顶,发现从这里往下看,整个阳平关尽收眼底,甚至可以看得见关内敌军的移动,而且如果敌人不及时来抢地势,完全可以修建一条道路下山,大军渡过汉水,直奔南郑而去。

    正在感慨间,突然看到前方草木晃动,似乎有什么东西靠近过来,黄忠忙取弓搭剑凝目而视,随时准备将那靠过来的不管是敌军还是野兽射倒。

    身边军士也一个个赶紧拔出腰刀,严阵以待。

    “黄老将军,是我啊,我是魏延将军手下周到啊,千万别射我!您老的箭术我是知道的。”话音未落,周到穿着迷彩军服和另外两人就从林中穿了出来。

    “你是谁?”虽然周到这回没往脸上抹油彩,但黄忠一看这个穿着这么奇怪的衣服,怎么也不会认为他是益州军士。

    周到抱拳连连:“黄老将军,您老是贵人,不认识我也应该,可是我真是魏延将军手下的人。”

    黄忠和周到级别相差实在太大,对周到根本没有印象,皱起眉头仔细打量。

    周到顺着他眼光看了看自己,随即明白过来,赶紧把外层迷彩装脱了,向黄忠解释道:“这种衣服,是诸葛军师让我们穿上的。将军,您看,穿着这件衣服,躲在林子里,敌人就算从眼前走过去,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

    “军师?”黄忠更困惑了,“军师不是应该率军在米仓道那边和敌军交战吗,你们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这话让周到他们觉得骄傲,情不自禁有些得意:“老将军,还什么米仓道啊,我们都已经拿下南郑两天了!军师现在正在城里等着你们呢。”

    怎么可能?黄忠当然不敢相信,刘备这边的主力都才刚和敌人开打没多久,作为偏师牵制敌人兵力的诸葛亮军师,凭那五千人就已经把南郑都拿下来了。

    周到还在得意地说:“老将军,你们这也是准备绕道抄敌人后路啊,怎么和我们军师用的办法一样啊。不过,你们好快啊,军师本来跟我说,可能要在山里穿行好久,才能遇到你们呢,没想到,我刚爬到这山上来,就有幸见到您了,真是太好了!”

    黄忠有些哭笑不得,还快?我们才刚开始找路,你们不但拿下南郑,还找到这里来了,这还叫快?(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