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篇 前后呼应(1/1)
作者:麻雀飞飞
    “胡说,既然他们还要用刀剑来伤人,分明就是敌人假扮的。你们这帮混蛋,竟然被人抢了粮车,为了推卸责任,又编造鬼神谎言来扰乱军心!来人啦,把他们给拖出去砍了!”杨昂也根本就不相信这种鬼话。

    军士们连夜逃回这里,就是为了寻求保护,可不是来送命的,当下里都齐声喊冤:“将军饶命,我们说的都是真的。那些妖怪一个个青面獠牙,全身都花花绿绿的,就和那些树木花草长得一模一样。将军,天下哪有这样的人啊,有谁可以跟着老虎一起出来杀人啊。”

    “是啊,将军,老虎都是要吃人的,那些人却可以跟着老虎一起出来杀人,肯定不会是一般的人啊。如果将军说那是敌军,那如果敌军都可以调动白虎出来伤人,我们又哪能打得过啊。”

    “将军,那只白虎绝对不是一般的老虎,莫不是传说中的白虎大仙吧,那些花花绿绿的人,说不定就是白虎大仙手下的神兵。我们这些凡人,哪里有还手之力,将军饶命啊。”

    “将军,那肯定是白虎大仙和他手下的天兵。将军,那怎么可能会是敌军啊,有您在这里守着,怎么可能会在那里出现敌军啊,一定是白虎大仙和他手下的天兵啊。请将军明察,饶了小的们一条性命啊。”

    为了保命,大家也是豁出去了,七嘴八舌越吹越牛,把那些“妖怪”升级成了天兵,说那些天兵手中的弩不是一般的弩,不用瞄就射出去了,还能跟着人拐弯,根本没办法躲过去,只能等死,好在他们这几个平日里信奉张天师,在张天师的保佑下才侥幸捡回一条命来给杨将军报信。

    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一搬出张天师张鲁大人来,杨昂就不知道要怎么驳斥他们了,而且人家说了,你在这里防守,身后如果出现了敌军,还能怪人家运粮的防范不周?只怕自己罪更大。

    何平走近,到杨昂耳边轻声道:“请将军暂时借一步说话。”

    俩人转身到了帐后,杨昂问道:“你有什么看法?”

    何平是宕渠人,和当地夷人混得熟,此前杜濩和朴胡就很器重他,派他来汉中搬救兵,只是救兵未到,那边就已经被葛良和张飞平定了,故而留在了汉中。

    对于白虎,他是听说过很多的。虽然巴地时常会有白虎伤人的事发生,让当地賨人引以为害,要设法捕杀,但另一方面,他们又认为白虎是巴人祖先禀君的化身,是勇猛和智慧的化身,是他们的民族图腾,对之是又恨又爱。如果说有人能和白虎一起相处的话,那绝对是巴地的賨人。

    “我认为将军说的很对,那不会是什么妖怪或者天兵。我想,那应该是刘备他们征来的巴地賨人队伍,也就是板楯蛮。”何平说出自己的分析。

    “那就是说,敌人真的已经抄到我们后方去了,这才真正让人担心啊。”杨昂着急的就是这个。

    何平道:“不妨,敌人是突然袭击,我们的人肯定是不及防备,被打个措手不及,这样仍然能逃出十来个人,那敌人数量肯定比运粮队的人要少。虽然那几个家伙说敌人很多,我估计,应该也差不多只有他们一半,约莫在四五十人左右。这种数量的敌人,充其量也就是搞点骚扰偷袭,对于大军无关痛痒。将军,只要派出三百人马,分成两队,拉开距离。一小队在前吸引敌人,遇袭后坚持抵抗,等后援赶到合歼,就可以把他们消灭了。”

    “可是,你说,那些人是怎么绕到我们后面去的,你不是说你多次往返汉中和巴地,这里前方只有一条路吗?既然这些人能绕到我们后面去,那会不会还有别的我们没有发现的路?”杨昂忧心重重。

    何平想了想:“既然他们都是賨人,一直生活在山林野地之间,那一小部分人也能在没有路的情况下爬山涉水绕道而行,但绝对只能是一小部分,而且只可能是轻装,无法携带粮食辎重啊。深入我军腹地,一旦被发现行踪,也只有被消灭的份。”

    杨昂摇头猛叹气:“哎呀,什么缺粮食,他们不是刚抢了我们二十车粮食吗?足够几百人吃上几个月了,要是真的只有几十人,只怕一两年都没问题。”

    何平道:“这更说明他们缺粮啊。将军,他们费了那么大的力绕到我们后方,仅仅为了一点粮食就主动暴露了行踪,岂不更加说明他们当下困窘吗?将军,我请求让我率三百人立即出发,抢在他们潜到南郑前消灭他们,要不然,还会有人像刚才那几个人那样,把恐慌带到南郑去,那样我们才真的罪过大了。”

    杨昂只好点头同意,让何平去集结人马,同时派人去四周山林查看,是否有敌人在潜行。

    两人分析得头头是道,然而关于后方出现白虎天兵的消息,很快就在军营里传开了,等何平集结人马,发现那些人正在交头接耳议论此事。

    没办法,张鲁就是靠道教统治汉中的,那里出来的普通军士,哪个会不信鬼神的,明说着自己不信,只怕还会被安个叛逆的罪名。

    何平正要下死命令不准议论此事,要违令者斩,杨昂先对他们训话了:“大家不要乱传谣言,那就是一伙山贼假扮的,既不是天兵,也不是敌军部队。他们就是些穷得没饭吃的家伙,趁着现在正打仗,出来趁火打劫,假扮妖怪出来抢点粮活命罢了。有张天师法力无边的符水,哪里还会有什么妖魔鬼怪敢现身?如果信奉张天师,自有粮米接济,可他们逆天而行,沦为盗贼,必遭天谴!你们现在就是去替天行道,让这些山贼接受惩罚!”

    以道法除妖言,这一点何平只有自叹不如。

    杨昂一面悔恨没有当场把那几个逃过来扰乱军心的家伙斩了,一面又很快学着他们脱身之法,抬出张天师的法力来,及时制止谣言。其实那些话在那些人被询问之前,就已经由押送他们的那几个军士说开了。

    何平整队正要出发,突然后方不远处别营方向传来喊杀声,很快就有军士赶来报告:“大批敌军突然冒出来,正在攻打后营!”

    杨昂赶紧问清楚:“是什么样的人,共有多少敌军?”

    军士回道:“就是益州来的敌人啊,起码得有四五百人!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我们营人少,根本抵挡不住,请将军速速派人支援!”

    果然不是什么妖怪天兵,就是益州兵,可是,怎么会有这么多敌人出现在后方,他们都是怎么过来的?杨昂和何平互相望一眼,都表示麻烦了。

    报信军士还没说完呢:“将军,除了益州兵,他们中间还有几十个怪人,青面獠牙,就好像前天抢了我们粮车的那些妖怪一样!”

    此言一出,正站在那里集队等着出发的军士立即又纷纷议论起来,原来真的有妖怪啊。

    后方紧急,杨昂也来不及多说了,立即命令何平先率军出发前去救援,他带大军随后就到,必须赶紧把这股敌人消灭了。

    话还没说完,前方又有军士来报:“将军,敌将黄权正在前方率军猛攻,比往常凶猛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