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篇 吕蒙探路(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平定宕渠,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姓何名平,后来又改回姓王的人,问了朴胡,才知道是到汉中张鲁那里去搬救兵去了。

    张飞也很快顺利收复汉昌县,然后其他的夷王都无心抵抗,相继投降了。

    葛良和张飞胜利收军各回江州和阆中,让马忠和张嶷作为信使,去成都向刘备传捷报。刘备和巴忠、张嶷俩人分别交谈,果然觉得这都是难得的人才。

    葛良趁机上书建议刘备加快攻取汉中的准备,说现在夏侯渊正在凉州平定各地羌王,而曹操在东征孙权,此时攻打汉中,正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刘备和众文武商议。庞统和法正、黄权等人都认为应该趁早行动,汉中乃益州门户,张鲁能力有限,如果坐失良机,等曹操回过头来攻打汉中,到时再动手,可就要困难重重了。

    于是刘备积极筹备,分配好各地官员,让庞统留守成都,让张飞和马超出兵武都,利用马超团结当地氐、羌等各族渠帅,拿下武都和阴平,以切断夏侯渊从凉州进入汉中的道路;自己亲率法正、黄忠和魏延从金牛道直取阳平关;命葛良督黄权、张嶷等人率军从米仓道进兵。

    正当各路大军和张鲁势力刚开始厮杀的时候,曹操东征孙权眼见难以得利,最得力谋士荀攸不幸病死,又听到刘备攻打汉中的消息,草草收军回邺城了。

    孙权觉得曹操简直是疯了,不是说他认为最大的敌人是刘备吗,为什么这几年来却连续找我江东的麻烦,放任刘备在那里不断扩张?

    刘备这家伙也是太欺负人了,当初为了他又是荆州击曹,又是兵出合肥,到头来好处全让他占了,自己只不过得了一个残破不全的江夏郡。更恼火的是跟他商量共取益州,他却说他和刘璋是亲戚,是盟友,结果呢?盟友个屁,还不是抢了人家的益州,现在又马不停蹄抢汉中,抛力不断扩张,这都算怎么回事嘛。

    吕蒙今年刚攻破皖城,又平定了庐陵的反叛,深得孙权赏识,正准备再接再励以成功名,看出孙权心思,于是建议道:“如今曹操刚退兵,刘备又身陷汉中,不如乘此机会攻取荆州。”

    孙权虽然嫉妒刘备,但完全翻脸一时难下决心:“毕竟现在曹操在北,大举进攻荆州只怕不太合适吧?”

    吕蒙劝道:“荆州在江东上游,如果继续让刘备发展壮大,将来他要是顺水而下图谋江东,我们必将深受其害。”

    “听说巴丘新城基本上都是荆州屯田之地,现在各地秋收刚过,从江南四郡征收的粮草都要从那里经过,要不我们先拿下巴丘,试探一下刘备的反应好不啦?”孙权暂时还不想和刘备全面开战。

    吕蒙忙表示愿带兵前去:“主公,吕蒙愿为前锋。”只要有仗打,成名是迟早的事。

    孙权没搞明白:“你说刘备在两军前沿设置粮草基地,这也太不合常理了是不啦?”

    难道有诈?吕蒙也没想明白:“主公,要不我先去侦察一下?”

    孙权点点头:“也好,那你先派人过去打探打探吧。”

    “我亲自前去!”吕蒙豪情万丈。

    孙权忙摇手道:“不可不可,你是我深爱之将,怎么能亲入险地呢?万万不可。”

    “在下愿为主公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吕蒙坚持亲往。

    往脸上抹点灰,换上一身破衣裳,拿着一只缺口瓷碗,吕蒙混入了巴丘新城。

    巴丘新城建设得不像个军事城防,城墙并不高,甚至有几处破损,竟然也没及时修补。城里不时有成队的百姓肩扛粮袋,军士们则推着一辆辆粮车,不断把粮食运送进几十个大粮仓里。

    吕蒙凑上前去,伸出碗来:“好心的人啊,打发一点吧。”

    扛粮的人正累着呢:“奇怪了,怎么在巴丘新城里还会有乞丐呢?去去去!”

    吕蒙心里一惊,难道说这城里现在粮食吃不完,吃了不要钱?连乞丐都没有一个了,那我这身打扮反而会引起他们怀疑?

    幸好扛粮的民夫接着又说了一句:“看你身强力壮的,还不如到那边登记一下,扛几袋粮赚些吃喝呢。”

    吕蒙眼前一亮,紧紧跟上接口问道:“大哥,这要到哪里登记啊?”

    民夫头也不回:“跟着我们走就行了。”

    吕蒙跟着来到粮仓前,看着民夫和军士们都把粮食卸在门口,然后再由里面的军士背进去,显得很神秘的样子。

    民夫把吕蒙带到大门口一张案桌前:“你就在这里登记吧。”

    案桌后坐着一名粮官,身后立着两名军士,听到那民夫的话,抬头训斥道:“何聋子,你真是个聋子啊,不是告诉你不要带陌生人到粮仓来吗?”

    何聋子并不聋,忙回话道:“大人,这是个乞丐,还在街上要饭呢,我是看他可怜,希望大人发发慈悲,让他混口饭吃。”

    吕蒙赶紧接口道:“大人,您就发发慈悲吧。”

    粮官瞪了何聋子一眼,挥手叫他走开,问吕蒙:“你叫什么名字,怎么跑到这里来了?我们巴丘城里可没有乞丐。”

    吕蒙连连弯腰作揖:“大人,我姓满名仁,家乡那边闹匪乱呢,所以一路乞讨,就到了贵地来了,还希望大人能赏口饭活命啊。”

    粮官把吕蒙好好打量一番:“满仁?我看你是在瞒人吧,你这身板壮壮的,不像是看看他能不饱的人啊。听你口音,应该是汝南一带的人吧?”

    吕蒙吓一跑,虽然“瞒人”是他故意取的,但是自己在江东一带生活了那么多年,早以为说的都是吴地口音,怎么不被人家一眼看出籍贯来了?

    “大人好眼力,小的确实是汝南人士,当年那里黄巾匪乱猖獗,就是到现在还不得太平。我家里本处偏远,官府也顾不到,实在是被他们逼得没法活了,流落到江东,听说这巴丘新城里不愁吃,粮食多得很,就赶紧到这里来了,希望能混口饱饭吃。”吕蒙干脆把吴地口音也算上了。

    粮官似乎真明白了:“难怪,我就听你还有吴地口音,原来是这么回事。看你身体还忙壮实的,但又不是一身肥膘,应该是个苦力了。那好吧,你就在这里跟着他们背运粮食吧。既然你是何聋子带来的,那你就干脆跟他一起算了。何聋子,你过来,把他带上。”

    吕蒙心里庆幸,幸好老子平时不贪财贪吃又打仗多,你们看不出老子是有身份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