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篇 庞统中箭(1/2)
作者:麻雀飞飞
    入川大军开始分兵前行,赵云自此单独率军沿外水平定江阳郡和犍为郡,而葛良和张飞也在到达垫江后再次分兵,由葛良率军沿内水平定广汉郡,而张飞则逆西汉水而上前去平定巴西郡,最后三路大军在成都会师。

    此时的刘备正在围攻雒城,虽然此前进军顺利,打得沿途守军和刘璋派来增援的将领们逃的逃,降的降,但在这里,他遭遇到入川以来最顽强的抵抗。

    负责防守的是刘璋的长子刘循,他收拢了从涪城败退下来的张任和刘璝残剖,深知刘备厉害,加强城防,任由刘备在城外百搬挑衅,坚守不出。

    雒城攻防战已经打了快半年了,尽管黄忠和魏延等人率军多次发起急攻、夜袭,但城中各处严防不怠,丝毫没有漏洞可乘。

    庞统急燥了,光一个雒城都这么久还打不下来,那夺取整个益州得花多长时间啊,心里仍不免怪当初刘备不愿采取奇袭成都之计,如今在这耗费时日。

    “主公,在下愿明日亲自率军攻城,以助我主早日兵抵成都。”庞统前来向刘备请战。

    刘备早就接到葛良来信了,当然就不能答应:“军师,你只需在我身边出谋划策就可以了,攻城的事,自有黄忠、李严他们武将去办,哪里需要麻烦你呢。”

    庞统辩驳道:“主公,您给我封的是军师中郎将,不光是军师,而且是中郎将,是应该可以单独带兵出战的,不仅仅是一个坐在帐中光说不练的人。”

    虽然不明白葛良为什么会说不能让庞统在雒城上阵,但既然人家特意说了,想来自有他一番道理,刘备也就坚决不答应:“军师,现在四座城门都有将领率军在攻打,东门有李严,西门有卓膺,南门有黄忠,北门有我啊,没有缺少将领的地方。”

    “主公,连您都亲自督阵在前,我们身为属下,更应该冲锋在前了啊。”庞统很坚决。

    这话让刘备无法反驳,只好说出真正原因来:“诸葛军师来信,说千万不能让你在雒城督战,说这里对你不利。”

    庞统一听就有些上火:“诸葛军师远在荆州,他又不知雒城情况,怎么就能预知雒城于我不利?难不成只要有我庞统在,雒城就攻不下来了?”

    见庞统要吹胡子瞪眼了,刘备忙劝道:“士元莫生气,想来诸葛军师是为你安全着想,怕你有个什么意外,这都是一番好意。”

    他的好意也管得太宽了吧?不过虽然生气,庞统也不好当着刘备的面再去和一个不在场的人争辩,只说道:“主公,现今当务之急是加强攻城,早日拿下雒城兵逼成都,时间久了,万一荆州又有事,我们又陷在蜀中,到时两面受敌,只怕就难办了。”

    “那──”刘备也意识到这是个问题,“那好吧,明日你就率军攻城吧,让魏延做你的先锋官,我再把陈到调到你身边保护你吧。”

    庞统连忙摇头道:“那怎么成,主公,陈到是您的贴身侍卫,怎么能让他来保护我的安全。主公,我又不是亲自去登城,守军是不会冲杀到我身边来的,有众军士保护我就可以了。”

    “不,就这么定了,要么你留在我身边,要么让陈到留在你身边。”刘备可没打算把葛良的劝告全当耳边风。

    第二天庞统率军去攻打西北角,刘备不但把陈到调给他,还让他骑上自己的白马,说要是有什么不妥,赶紧先退回来。

    城中防备森严,张任听说西北角上有大批敌军在攻打,忙亲自赶来防御,远远看到敌军之中有一人在那里挥剑指挥,仔细观察后,发现此人以前在刘璋和刘备涪城相会时见过,好像是刘备手下的军师,叫什么庞统的家伙。

    还有守在他旁边的那个人,正是刘备的贴身侍卫,也是早就认识的人了。

    派出贴身侍卫来守护,还把自己的白马让给人家骑,看来这庞统在刘备心目中地位非比寻常啊。

    这家伙身为军师,竟然敢离城防这么近,不是找死吗?张任赶紧吩咐:“调强弩手过来!”

    陈到一直在庞统身边紧张地注视着城上动静,当他看到阻击的弓驽手有几个突然让开位置,而几张大弩涌出,箭位指向自己方位时,忙大喊一声:“军师小心!”同时迅速贴近庞统,举起手中的盾牌。

    “咚咚咚!”几支铁箭被盾牌挡住了,但还是有一支射中了庞统的右肩,顿时翻身落下马来。

    “军师,军师!”陈到翻身下马要来察看庞统伤情,只是自己都大叫一声就扑倒了,原来他屁股上也中了一箭。
第104篇 庞统中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