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篇 回家看看(1/1)
作者:麻雀飞飞
    魏延担任了攻城先登队的教官后,可以在一群新人面前没日没夜的表现,工作热情是异常高涨。

    仅仅过了十天,刘备就被葛良邀请到训练营来,看到军士们一个个热血激昂,先后表演了撑杆助力登城和持镐攀城,虽然徒手攀城还差了火候,除了魏延本人,其他人还办不到,但已经可以看出这支队伍已经初具特色了。

    “军师眼光独到,文长身怀绝技,辛苦二位了。”刘备很高兴。

    “属下愿为主公攻城拔寨冲锋在前。”魏延刚因为长坂和庐江两项功劳,已经被提升为曲长了,渴望更上一层楼。

    葛良趁机低声向刘备建议道:“主公,将来我们图谋益州,虽然成都一带是平原,但整个益州仍是山地居多,地势险要,应该事先组织几支善于山地作战的人马。为了不引起刘璋注意,应该分派一些以前名气不是太大的将领来担任此职,譬如刘磐手下的那个黄忠将军。”

    刘备已经接见过刘磐和黄忠了,对于他们以前和江东对峙,逼得孙策只好让太史慈领建昌都尉治海昏,领众多将领相拒才得以保平安的事情是早有耳闻,而那个太史慈可是他早年任平原相去救北海孔融时见识过的。能与太史慈相拒,这样的将领自是少见,如今和孙权已经达成联盟,那边已经暂时不需要如此勇将担任防守,自然应该放到将来的益州方向上去。

    葛良又建议道:“主公,如今曹操已经退军两个多月,荆州百废待兴,我们还是应该四处遍寻人才,加强治理。虽然现如今马良、马谡兄弟以及廖立、陈震、潘濬等人已经投到主公麾下,但我想江南四郡可能还有许多能人隐士,可能还需要派人四处查访一下才好。”

    刘备正有此意:“军师,如今曹操退军已经两个月了,这春节也过完了,我正想请军师前去江南四郡视察一番,看看早前分迁到江南去的那些百姓是否全都分到了田地,督促四郡安排好春耕,争取今年就夺得大丰收,多储备点军粮,既然军师也有意,不如就此成行如何?”

    葛良忙答道:“属下遵命。”

    回家后,葛良告诉黄玥:“过两天我们就去长沙郡买块地种田去。”

    “就是不知道诸葛均会不会同意去那么远的地方呢?”黄玥还是有些担心。

    葛良觉得没什么吧,道:“以前在隆中那地方不是也很偏吗?”

    黄玥道:“不是说现在江南四郡还到处都是沼泽地吗?谁知道我们家在这一千八百多年前是个什么样子。嗯,不过我们现在有机会去好好看一看了。”

    “哈哈,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株州那个地方在一千八百多年前就已经建县了。”葛良又有了在黄玥面前卖弄知识的机会,这可是极难得的。

    黄玥真的很意外:“不都是说株洲是新城吗?还会有这么多年的历史?”

    “嗯嗯!”葛良清清嗓子,把放在桌上的道具拿起来摇了两摇,“黄玥同学,你虽然学习成绩一直比我好,但你竟然连株洲的历史一无所知,实在是不应该啊。”

    黄玥把葛良手中鹅毛扇夺过来放回桌上:“这里又没有外人,你猪头良鼻子插大葱,装什么大象。哎,关于株洲的历史,不会是你玩的什么三国游戏里面的吧?”

    “这穿越过来,根本就没有获得什么诸葛亮的记忆和思维,我们俩个本来就是冒牌货,都在灰太狼啃麦苗──装羊好吗?对了,你现在是红太狼了。”葛良故意又把鹅毛扇拿起来摇两下。

    黄玥承认自己在三国历史上比葛良懂得少,问:“你说株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那不意思就是说差不多现在就已经建市了?”

    “什么建市,三国时期有地区市吗?有也是叫郡好吧。”葛良摇了两下,还是觉得别扭,把扇子又放下,“是三国时期就建县了,那是在孙权和刘备划湘江而治后建立了建宁县,算一下,应该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

    “原来以前叫建宁县,难怪现在我们公司旁边的开发区叫建宁开发区呢。”黄玥理解了,“那我们可不可以想办法早点在这里设县啊?”

    “嗯,只要诸葛均能够在当地种田种出成绩来,让那一片地区成为种粮基地,到时候跟刘备申请新设一个县来,应该不成问题吧?”葛良想起好事来,“到时候要是能让诸葛均当个擅长农业的县长,我这做哥的也不算亏待了他吧。”

    黄玥也觉得这样挺不错,又问:“株洲是什么时候才从建宁改称为株洲的呢?”

    葛良解释道:“以前是叫建宁县,后来可能是因为当地槠树多,而‘槠’和‘株’同音,好像是到了南宋时期,才正式改名为株洲的。”

    黄玥想了想,问:“既然孙权几年后在建宁街那里建立县城,那现在那里就应该有不少人居住了吧?如果这样的话让诸葛均去那里倒还可以,又方便请人干活,就是怕那里的地都已经有主了。”

    “有人那就买呀,而且现在正月都要过完了,马上就要开始准备春耕了吧,要是真的还是荒地要靠自己去开垦,只怕时间都赶不上了。”葛良急着想出成绩。

    “那我们抓紧时间出发吧。”黄玥想家了。

    过了两天,葛良和黄玥带着诸葛均、晶晶、小宝及几个小吏和亲兵就将坐船出发了。

    刘备亲自到长江边来送行:“军师,这辗转四地,让你辛苦了。”

    刘琦也来送行:“军师,辛苦了。”

    葛良看着这位现在担任名义上荆州刺史的“表哥”,不知道说什么好,这家伙就知道整天贪恋酒色,弄得现在走路都虚弱无力,整个一“扶墙”公子!

    虽然他为人还不坏,但在这乱世三国,连他老爹刘表那么有才学的人,最后都难保荆州,更不要说这不求长进的儿子了。

    “大公子,不,刺史大人,还望您多注重身体。”葛良只能劝上这么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