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篇 襄阳之争不争(1/1)
作者:麻雀飞飞
    吃完自家吃主家,葛良当晚又参加了刘备举办的大型庆功宴。

    各新老旧臣济济一堂,张飞、糜竺、葛良、庞统、徐庶、殷观、赵云、霍峻、简雍、糜芳等依次入座,把刘备看得有些眼花缭乱,再加上还在汉水的关羽,以及留在江南四郡的刘琦、黄忠和孙乾、伊籍等人,他都觉得有些数不过来了。

    想想还在年初,他刘备还只有那么两千多些人马,手下文武也就关张赵云和糜竺等几个人,用手指头就能数得过来,如今一年不到,人马就翻了二十倍了,而且已经拥有了大半个荆州,怎能不心花怒放?

    端起酒杯,刘备感慨道:“九月份曹操几十万大军来袭,我们仅仅一万多人马仓促从樊城撤离,如今在各位的支持下,仅仅用两个月时间就逼得曹操自动退军,我刘备在这里先谢谢大家了。”说完把杯中酒一饮而尽。

    刘备觉得首先要感激诸葛军师,对葛良道:“这次胜利,主要是靠了军师联合孙权,在长江之上大胜曹操,使其水路力量消失殆尽,并从汉水威胁曹军后方,逼得曹操不得不紧急撤离江陵回保襄阳,正是头功一件。”

    葛良忙拜礼道:“这都是主公仁名远播,荆州军民上下一心,紧紧围绕在将军周围,共同战斗才取得的胜利。”

    刘备又向庞统、徐庶和霍峻等守城人员举杯:“这次曹军围城一个多月,全靠各位不辞劳苦英勇抗击,才保得江陵毫发无损。”

    庞统等人回礼道:“这里军师夫人设计的那个莫尔斯密码帮了个大忙,使得我军信息快速传达,各城门之间配合有序;那个用来守城的大门板,也是让强行攻城的曹军一筹莫展。”

    葛良听得心里甜滋滋的。

    刘备当然没有忘记,只是这种场合让一个女子出席好像不太合适,只是对葛良说:“军师这次几乎是全家出战了,我刘备感激不尽。”

    葛良客气道:“诸葛亮得主公知遇之恩,当竭力相报。”

    刘备又向向朗等人举杯示意,感激他们顺利平定江南四郡。君臣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等大家尽欢而散,刘备留下葛良和庞统等重要谋士,共同商讨下一步行动。

    众人一致认同,等曹操主力撤退后,首要应该巩固江南四郡,收复夷陵、当阳等江陵周边地区,只是在要不要去攻打襄阳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殷观等人不赞成去攻打襄阳:“兵法云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襄阳城坚更甚于江陵,曹操八万多人围攻江陵都不利而退,我们人马少,想打下襄阳只怕力不从心。”

    葛良道:“当前我们当然应该先巩固后防,如果我们短期内就去攻打襄阳的话,曹操必定会在襄阳和樊城一带多留兵,我们去了当然难有收获。”

    刘备问:“那现在我们是不是就让云长撤回来呢?”

    葛良道:“关将军是应该撤回来,但我们的水军暂时还是应该留在汉水跟随江东水军一起行动,只是要换一位将领去统率。”

    “既然不打算攻打襄阳,为什么还要留军?”刘备不知道葛良到底在想什么。

    葛良道:“因为我认为,襄阳还是要去攻打,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

    众人齐声问道:“为什么?”

    葛良伸头想挠挠后脑勺,刚伸出去又把手收回来,摇了摇手中的鹅毛扇:“因为我认为,襄阳要不要去打,应该看江东周瑜的态度。只要他想攻打襄阳,我们就要配合他。”

    “这次击败曹操水军,江东还是出了很大的力,虽然我们为此让出了江夏郡,但只怕无法满足他的需求。”葛良说出自己的担忧来。

    难道他不满足,我们就应该拼力再打下个襄阳送给他?众人纷纷摇头表示不解。

    “我和周瑜接触过,知道他这个人志向远大,对江东忠心耿耿,愿为江东扩疆拓土效死力,如果有机会攻打襄阳,他一定不会放过的。”葛良心想我要是把史书上记载的周瑜想占据江陵去攻打益州的计划说出来,只怕你们都会闹翻天了。

    刘备对葛良点点头,示意他说下去。

    葛良道:“现在孙权正在攻打合肥,如果周瑜又要去攻打襄阳,那么曹操就会把江东视为当前最主要的敌人,可以有效减轻我们的压力啊。”

    众人恍然大悟。庞统暗笑一声,原来你诸葛亮也好坏嘛。

    刘备沉思道:“那要是周瑜不打算攻打襄阳了呢?”

    “他要是决定不打了,那我们也就可以堵住江东人的嘴了,是他们自己满足于当下战果了嘛。但是我认为,周瑜是一定会要去试着攻打的。我说了,他的志向很大。”葛良认为自己想的应该没错,历史上周瑜既然敢围攻南郡达一年之久,他就是不拼到无能为力不会善罢甘休的。

    葛良又补充道:“就算他不想打,我们也应该尽力促使他去攻打。我们可以告诉他,如果他能从水路上阻止曹军从樊城方向向襄阳增援,我们就会派出步骑全力助他拿下襄阳。”

    庞统好像明白葛良的意思了,问:“可是襄阳易守难攻,哪里那么容易打下来的。就算孤力无援,只要指挥得当,在襄阳城里固守一年都不会太困难。”

    葛良嘿嘿一笑:“我没说一定要快速打下来啊,而且要攻城的是周瑜的部队嘛,我们只是配合他而已,出些兵,送些粮,以及让水军助他截断汉水,还可以顺便训练一下我们的水军呢,多向江东水军学习嘛。”

    “那要是到最后真的攻下襄阳,真的就交给周瑜了?”刘备还想多占点地盘呢,襄阳啊,可是荆州州治所在地。

    庞统接口道:“交给周瑜也好,让他在前面替我们挡着曹军。我们安心在后面组织农耕战备。我觉得,荆州经过此番战乱,又是各方争地,不如早作准备,进占益州才是根本。”

    刘备很惊讶,这庞统原来和诸葛亮有一样的打算。

    葛良道:“所以我们现在应该通知周瑜,告诉他曹操大军已经回撤,目前攻打襄阳不是时候,让他暂时退回江夏,等曹操本人离开荆州后再伺机出击。”

    庞统笑问:“这周瑜被你这么说得一下子进攻一下子又回守,他能乐意?”

    葛良笑答:“诸位难道不知道,孙策在时就封周瑜为江夏太守,只不过那时江夏实际上还是黄祖占据着,现在让他回自己辖地上去好好当一阵子父母官,不也是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