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篇 再谈判(1/1)
作者:麻雀飞飞
    经过一夜激烈交战,周瑜见曹军已经稳住阵脚,见好就收率领水军退回去了,而关羽和葛良也乘势退回上游。

    惊魂一夜终于过去,天边渐渐亮起来了,曹操让人清点了一下,竟然人员损失超过两万,战船焚毁超过千艘,粮草器械损失过半。

    看着还在四处冒烟的战场,曹操阴沉着脸半天没有说话,打了一辈子仗,虽然败仗也有不少,但仅从战损上来说,还从来没有败得这么惨。

    众文武也是面面相觑,就是不敢去看曹操的脸,这次惨败要怪谁,要怪就怪丞相轻信黄盖中了计?

    良久,贾诩才敢上前轻声提议:“丞相,如今我们损失过大,看来论水战我们很难占优,不如就此弃船登陆,去和赵俨七军江陵会合吧。”

    曹操痛苦地闭上眼,他也明白现在根本就不可能和敌人进行水上作战了,这一路开过来,水军虽然人多势众,可就是还从来没有打过一次真正的胜仗,即便是上游关羽那点人马,人家都一直可以说是毫发无损,再这样走下去,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到达江陵了。

    本来就战力不如人家,现在军中又疾疫扩散,看来,想要在长江上称雄,眼下是根本不具备这个实力啊。

    罢了罢了,还是早点去把江陵城攻下,日后好好训练出一支真正的水军再说吧。

    “把船都烧了吧,不要留给周瑜或者关羽了,把所有物资都搬到岸上来,就走陆路吧。”曹操无奈下令。

    长江上再次燃起熊熊大火,只不过,这一次放火的变成了曹操。

    消息传到上游关羽和葛良的耳朵里,俩人对视一眼,都忍不住齐声大笑起来。

    葛良得意道:“想曹操为了让他的十万人马走水路,只怕是把襄阳和樊城的民用船只都征调完了,原来只是为了跑到巴丘来烧把火,图个热闹。”边说边摸摸下巴上的胡子,把手中鹅毛扇来回轻摇,是诸葛亮就应该这样!

    关羽的长胡子才是真正漂亮,他捋动起来动作要优雅得多,问葛良:“军师,如今曹操弃船而走,江面上我们就可以来去自如了,现在应试马上派人去江陵城外,从江面上把好消息报告给左将军了吧。”

    派谁去呢?葛良才发现这里能传代码的只有自己和关平两个,自己去?不行,我还要安排陆路阻击曹操呢;派关平去?那也不行啊,他可是现在关羽最得力的干将,再说这种时候让他们父子分开,关羽能答应吗?

    关羽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葛良去的好,打仗嘛,有我关云长就行了。

    葛良才不愿意走呢,但现在关羽职务可比他高,正烦闷之间,突然又发现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对关羽道:“关将军,我还要去和周瑜商量下一步行动,这传送信息的事只能是少将军去了。”

    这个理由关羽无法驳回,只好让关平赶紧上船离开。

    葛良也匆忙上了船,希望迅速和周瑜谈妥,然后赶回来阻击曹操,他的火烧曹军之计还有一段没实施呢。

    周瑜打了大胜仗,此刻正率军逆流而上准备追击,没走多远就和葛良遇上了。

    葛良道:“周将军,现在曹操已经弃船上岸前往江陵,我想请周将军率军沿汉水前去攻击襄阳和樊城,断了曹操的后路。”

    周瑜不肯:“军师,如果曹操两路会师,只怕江陵难以坚守,我们愿意先和你们一起解了江陵之围。”他的理想是占据长江和曹操对抗。

    “周将军,江陵城坚粮丰,左将军和众将士众志成城,曹操即使再增加兵力,一时半会也不可能攻下来。”葛良坚决不能让周瑜插手江陵,他不想再玩什么“借荆州”。

    周瑜不甘心:“那我们帮你去平定江南四郡,或者去攻打夷陵等江陵外围,迫使曹操减轻对江陵的压力。”不能占据长江,那还谈什么将来攻占益州和曹操划江对抗。

    葛良连连摇头:“周将军不必担心,江南四郡我们都已经在左将军控制之下,而且现在驻扎秭归的李严也响应左将军,还坚守不降。只要曹操一从江陵撤军,这沿江一线都是在我们左将军控制之下。”

    周瑜觉得葛良是利用了他们一番就想把他们支走,很不开心:“我这次请兵出战,就是想和曹操一决胜负,怎么能中途放弃呢。”

    葛良耐心解释道:“周将军,您都说了,曹操一旦和他现在围攻江陵的七军汇合,那他们就形成一支十几万的大军了,以我们现在的兵力和他直接在陆上对抗,只怕难以获胜啊。如果周将军能去攻打襄阳和樊城,那曹操担心后路被切断,粮草器械供应不上,哪里还能有心思围攻江陵呢,一定会退保襄阳和樊城的,江陵之围自然就解了。到时候周将军如果能隔绝汉水,我们共取襄阳,岂不是更好?”

    周瑜迟疑着不回答,这和他原来的计划相差太大,没想到刘备竟然还能分兵出来占领四郡,他实力不小啊,可难道我们就该白白辛苦一场,就什么好处都没了?

    怎么会没有好处呢,我们不是已经把江夏给你腾出来了吗?葛良特意提醒周瑜:“周将军如能坚守江夏,以此为基地顺江而上,到时候我们再从陆路出击,双方联手,拿下襄阳不是难事啊。”

    也只能这样了,再怎么说襄阳还是荆州州治所在地,如果拿下襄阳,差不多就等于把曹操整个从荆州赶出去了,那样说起来功劳更大一些。

    “那就有请军师和左将军守好江陵,积极作好反击北上的准备吧。”周瑜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答应了葛良的提议。

    终于搞掂了!葛良松口气,立即就向周瑜告辞:“曹操从陆路撤向江陵,我这里还要和关将军去继续阻击,那就此别过,我们襄阳见!”

    “襄阳见!”周瑜拱手相送。

    为了保险起见,葛良临走前还向周瑜保证:“一旦江陵城解了围,我们的水军也会从水路周将军会合,共同阻断汉水。”

    急匆匆又赶回到关羽身边,葛良催问道:“关将军都准备好了吗?我们这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