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篇 信号塔(1/1)
作者:麻雀飞飞
    当赵俨督护七军全都陆续到达,听到曹纯再次中计损失近千精骑,也只能好言劝慰,令七军围住江陵四门,清点攻城器械,准备今夜发起进攻。

    众将领经过一番商讨,决定晚上在北门由李典和冯楷部发起佯攻,而张郃和朱灵率军从东门、张辽和路昭率军从西门趁夜偷偷爬上城墙攻入城内,南门则由于禁统军围困,由曹休率领虎豹骑四路接应。

    子夜时分,刘备仍在各处不停巡视,虽然白天用计把曹纯的虎豹骑又耍了一番,斩俘千余,但曹军人多势众,这点损失无关痛痒。如今城外敌军大致有六万多,是自己的四倍有余,虽然依靠江陵坚城,以一对四还是能够坚守得住,但如果一不小心被敌人钻了空子打开缺口冲进来,无论如何也抵挡不住。

    徐庶想劝刘备先去睡会儿,这次大战可能是经年累月,这第一天晚上就睡不着可不是什么好事。

    看了看临时搭建的高达六七丈的哨塔,上面的火盆早就点燃了,徐庶对刘备道:“主公不用焦心,如今我们消息传递迅速,就算曹军夜间从四面发起袭击,我们也可以及时根据敌情调派援兵,凡事都在掌握之中。”

    刘备也抬头看了看哨塔,问道:“那些负责通讯的军士都派到各个方位去了吧?”

    徐庶答道:“都派出去了,每个城门上都安排了两个人,另外还有庞士元和诸葛军师的夫人、弟弟以及他们家的婢女也分别派在四方,万一那些军士过于劳累或者有什么意外情况,他们也可以负责传达军情。”

    刘备感叹道:“这诸葛军师可谓是一家全上阵了啊,连婢女都算上了。记得他们家不是还有个小书童吗,有没有安排人照顾他?”

    “已经安排住在我家里了。”徐庶想起诸葛夫人把小宝送到他家的情形还有些纳闷,不过一个被卖了来当家奴的小孩,那千叮万嘱得就好像是他们的亲弟弟或者亲儿子一样,弄得我们家都只能把他当小少爷侍候着。

    “军师和孙权已经达成联盟,现在正在关羽那里。曹操是从水路来江陵,现在到达什么么位置了?”刘备问起水路的战况。

    徐庶答道:“水路曹军遇到关将军的阻击,现在应该还没到巴丘地段,离江陵还远着呢,曹操的水陆两路并进同抵江陵的计划暂时落空了。”

    “元直,我也到这上面去看看。”刘备抬脚要上哨塔。

    徐庶劝阻道:“上面有军士守着,一有消息就会传达下来。那上面风大,如今天气凉,主公就不用上去了吧。”

    “我只是听你们说了一下这个东西的用途,到底怎么用我还没看过呢。”刘备已经跨上楼梯。

    这是一个全木搭成的高架,围长约有十丈,往上逐渐收拢。刘备上了塔顶,看到这里是一个四面用木板围起来的火塘,在正对着四面城门楼的方向各开了一个小门。门现在都用薄木板挡着火光,而木板上方都拴着一根粗麻绳,绕搭在上方圆木上。

    四名军士正不断往四方眺望,看到刘备上来,赶紧抱拳行以军礼。

    刘备搂了搂衣领,这上面确实风有点大,这季节风也特冷,转身对徐庶说:“给他们多预备件衣裳,这整夜整夜的别冻坏了。”

    四军士赶紧回答:“不冷不冷,这不还烧着火吗。”

    徐庶查看了一下,柴火都准备得比较充分,连预防失火的水也准备好好几桶,确认万无一失以后,对四名军士道:“晚上打起点精神,可别睡着了,要是万一实在困得难受,记得传话下去,我会上来替你们一会儿。”那四名军士里,只有两名能够解读密码,另外俩人是负责上下哨塔往下面将军府里传送情报的。

    刘备又拉住徐庶的手:“还要劳烦先生受累,我早应该多派几个人去学这个什么莫尔斯密码的。”

    徐庶忙道:“为主公效力这都是本职。这都是军师的意思,是他说的尽量让少数人知道,这种技能还是保密的好,万一透露出去敌人也知道了就泄露了我们的军情了。”

    “主公你看,这四个门就是用来发送信号的。如果有军情要传达,他们就会往火塘里添柴把火烧旺,然后把这个门拉起来再放下去,远处城门楼上的军士就可以根据从这个塔楼上传出火光时间的长短,把它们抄送成不同的数字,就可以知道我们的消息内容了。”徐庶向刘备解说信号塔的使用。

    刘备询问两名军士:“现在一切都还正常吧?”

    军士回报道:“一切正常,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向我们传送消息,确认平安。”

    刘备放心了,对几名军士关怀了几句,带着徐庶下了塔楼准备先去休息一会儿,谁知刚下了塔楼,就听到上面传来消息:“北城门外发现曹军准备攻城。”

    刘备一下子倦意全无,立即传令让驻守在周围的预备部队作好战斗准备。

    北城门外,李典和冯楷的部队高举火把,抬着长梯高声呐喊着如潮水般涌了上来,密集的箭雨射向城门上方,一队军士抬着一根粗大的如腰粗的圆木开始撞击城门。

    张飞亲自抛出两块大石头往下猛砸,打得那队军士扔下圆木掉头就跑。

    庞统在一旁问道:“你把那么大的石头这么早就扔下去干什么?你要是多扔几块就等于给敌人堆放石山了,到时候人家就踩着这座石山直接跳上城墙来了。”

    张飞“嘿嘿”一笑,拈弓搭箭把一个正在攀爬楼梯的曹兵射落,对庞统说:“你看,一箭只能射倒一个,我几块大石头就把那十几二十个人砸跑了。”

    庞统探头看了看,差点就被城下飞来一箭给射到了,赶紧把头缩回来:“幸好这江陵城墙高,要不然我都担心打上几天,曹军要是不来收尸,这尸体都可以堆成山了。”

    张飞不这样认为:“要是这下面尸体都堆成山了,那后面的曹兵还会有胆往上冲?”他可是经常踩在敌人尸体上吓跑敌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