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篇 无需东风(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一路下行到鄂县,迎面遇上周瑜率领的江东舰队。

    周瑜向葛良询问如今战况。葛良说明现在江陵恐已被围困,而曹操水军先锋刚在江汉口受挫,但关羽兵少,已边打边撤往上游江陵方向靠拢,并说出希望让曹操水军全部进入长江,到时和江东水军两面夹击的计划。

    “这么说我们还应该在这里再等几天才好吗?”周瑜打开地图,“诸葛军师想放曹军前行到什么位置?”

    葛良看到站在周瑜身后的一位头发胡子都白了一大半的老将,心想这应该就是黄盖了吧,不知道他会不会又献计诈降用火攻呢?只可惜现在是农历十月底,应该不会出现东南风吧,西北风倒是尽管喝,管够。

    周瑜见葛良发楞,追问了一声:“军师,还没有确定吗?”

    葛良回过神来,走到地图前仔细看了一阵子,对周瑜说:“我们打算一直撤退到巴丘地段。”

    “哦,”周瑜在地图上大致比划了一下,“退这么远?再退就直接退到江陵去了。”

    葛良已经有了主意,决定把黄盖献火攻的功劳捞到自己头上来,指着地图给周瑜解释:“周将军请看,长江水自江陵段开始,河道开始转为东南方向下直到巴丘,而从洞庭湖又开始掉头北上,形成了一个大的‘V’形走向……”

    周瑜看出来了,但有一点不明白:“什么叫威形?”

    真是麻烦!葛良拍一下脑门,用手顺着地图上长江河道划过:“长江到洞庭湖后由西北向东南转为流向东北方向,也就是说,如果让曹操水军停留在这一水域,不管是我们的水军,还是在他们后面追击的水军,都将是处于他们的偏北方向吧?”

    周瑜点头:“确实是这样,军师这样做有何深意呢?”

    “曹操水军总共达到七八万,而我们关将军现在统领一万五,江东水军如果排除作后应的子敬所部,应该也就两万多吧?这样我们加起来才四万人,想比曹操军力占劣势啊。虽然江东水军骁勇善战,但要和他们硬拼,就算胜了自家损失也会不小啊。”葛良又看了看黄盖,这意思你懂的?

    黄盖果然一经暗示立即就想到火攻了,对周瑜道:“周将军,曹操势大,我想诸葛军师的意思是如果我们都处在他们北面,就可以趁着北风大起,顺风放火烧曹军的船只。”

    周瑜把案拍了好几下,连声称赞道:“妙啊,诸葛军师这计策确实妙!”

    葛良嘴里谦虚道:“见笑见笑。”心里却是高兴得不得了,这史书记载的现成东西,我只不过抄袭一下提前发表,就算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妙计了!这事后诸葛当得可真爽,周瑜和黄盖这些被抢了功劳的还要一个劲对老子表示崇拜,实在是太爽了!

    “可是,”周瑜毕竟想着还是没有那么简单,“一旦前船着火,后面的船只及时分散,在江面上火攻作用只怕没有太多效果。”

    这可难不倒我,葛良早就背熟了:“曹操水军大都是北方来的,以前在邺城的时候是挖了个什么玄武池训练。湖水是静水,怎么可能和长江汹涌江流相比。我知道他们一旦驻船休整,肯定都是用大铁链和木板把船锁在一起,要不然那些水军睡觉都睡不着。”

    这是真心话,从早两天江汉口那次小规模战斗中,葛良就发现曹军船只上真的有大铁链和拴链桩,而且当时他们不少军士那摇摇晃晃的身影现在还清晰地在他眼前晃动。

    周瑜和手下众将互望几眼,这个机会倒确实是千载难逢。

    葛良还要加码:“就是怕到时候曹军警惕,放火船难以靠近啊。”说着又把眼睛望向黄盖。

    黄盖还没想到,你这个刘备的军师怎么老盯着我一个老头子看干什么?有话你就明说啊,好像我跟你有什么私情一样。

    见周瑜和手下众将都在冥思苦想,葛良也不卖关子了,对周瑜道:“我还有一件私事想请周铁将军帮个忙,不知道能否借一步说话。”

    周瑜会意,跟着葛良走到船头处。

    葛良轻声道:“如果能有一个人向曹操假意投降,到时以降军的名义接近曹军,应该可以出其不意。”

    周瑜道:“这个人不能指定,必须要是他自愿前往。”

    葛良正准备向周瑜竖大拇指,临时想起不对,把手中鹅毛扇摇了摇,对周瑜道:“都道江东多忠士,这样的人不少,应该过一会儿就会有人向将军主动提出来了。”

    周瑜点头,他对自己部下还是比较了解的,又想起一个问题来,问葛良:“只是这样说来,为了让曹军放心逆长江而上,我们江东船队是不是还需要先向后退呀?”

    听到这话,葛良觉得周瑜到底还是周瑜,人家马上就全面思考了,自己一个抄袭都是刚刚才临时想起来的,还没有和关羽他们商量好呢,现在还得赶回去。

    葛良向周瑜抱抱拳行军中之礼:“周将军考虑周到,我这里就先回去和关将军安排相关事宜了,到时候趁风起之夜,我们两头一起放火围歼曹军。”

    周瑜对葛良这风风火火的来来去去很不解:“难道军师和关将军还没安排好?”

    “啊,我是因为刚才周将军说的要先后撤才想到的。”葛良辩解道,“我这是回去催关将军加快撤退速度,让曹军尽早进入巴丘江面,那样到时周将军还可以趁其远走早日进驻江夏扼守两江口嘛。”

    周瑜抱拳回礼:“那军师就请尽快赶回吧。”

    葛良还有一事,对周瑜说:“请给我准备一张纸和印泥。”

    周瑜把葛良带到船舱内桌案前:“军师还有什么事要交待?”

    葛良伸出大拇指沾上印泥,在纸上盖了个手印,交到周瑜手里:“既然两家已经商定好了,下次我就不亲自来了。请周将军收好这份指印,到时凭指印辩认前来联系的我方使者。我怕签名容易被人冒充。”其实就是毛笔字见不得人。

    “还是军师谨慎。”周瑜小心把纸收好。

    葛良向周瑜告辞下了楼船。军士牵过马来。葛良忍不住摸了摸屁股,这几天这马骑的,蛋疼得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