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篇 给城墙加个盖(1/1)
作者:麻雀飞飞
    送走众人,刘备记得按照葛良的建议,立即组织了几个亲信军士到葛良家里来接受黄玥训练,学习那个什么莫尔斯密码,并带着庞统和徐庶等人一起来参观一下。

    庞统是头一回见到这个,觉得很新奇,当看到黄玥和徐庶分别用手势、灯火、鼓声准确地传达了许多信息后,不得不佩服这诸葛亮夫妇还真能想,竟然想出这么个方便的东西来,立即对刘备建议道:“江陵城围几十里,我们可以在城中心搭一座高楼,然后在上面安置火灶和铜镜、锣鼓等,等以后曹军来围城时,主公就可以坐镇城中而时刻掌握四门的攻防战况并及时指挥队伍相互呼应了。”

    刘备点头道:“孔明军师当初向我推荐这个什么密码的时候也是这么向我说明的。他说晴天可以用铜镜反光,雨天可以通过击鼓,夜晚可以通过火光等方法来传递军情。本来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分出好几路人马来,准备不足,只让简雍和关平来学了一下。如今他们都出去了,所以我赶紧找几个人来学一下,就是为了能在城墙的四面八角都安排好联络人员的。先生说得对,我们要抓紧时间在城中位置搭个高楼,接受八方军情。”

    庞统道:“原来关平和简雍都早就学了这个,那他们如果返回,就算遇到曹军围城,只要天气合适,他们都可以想办法从江面直接把军情传达给我们了。”

    刘备对黄玥道:“元直还要和我一起按排城中防务,这十名军士的训练就麻烦夫人了。”

    黄玥受庞若惊,连连向刘备施礼道:“一定不让左将军失望。”谁说三国女子没地位,我这不就被刘备委派成了军事教官吗?

    庞统还舍不得走:“主公,我想在这里跟他们学习一下。”

    刘备想想也是,像庞统这么重要的谋士,将来肯定也会需要他负责一方,让他自己掌握这门技能会方便得多,便点头同意了。

    庞统脑袋聪明啊,只学了一会儿把数字编码记下后,立即让人拿纸笔来,要把编码簿抄写一份带走回去自己背。

    黄玥赶紧上前道:“庞、庞──”她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才好。

    庞统明白:“叫我士元就好。”

    黄玥松口气,道:“嗯,士元先生,我还有一样东西想让你看一看。”

    “哦,是什么东西?”庞统想着这诸葛夫人能弄出这个编码,再拿出来的肯定也是个新鲜玩意。

    黄玥递上一张图纸:“嗯,就是这个。”

    庞统接过图纸一看,上面歪歪扭扭画着一个长方形,中间挖有一个小孔──这画画水平也太差了吧,画的什么玩意。

    黄玥知道自己用毛笔不习惯画得难看:“还请先生不要见笑。”

    “那你这上面画的什么呢?”庞统心想,难道这又是什么密码?

    黄玥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先问道:“这一打起仗来,曹军攻城的时候是要靠往城墙上搭楼梯往上爬吧?”

    庞统点头道:“是啊,除非他们会飞。”

    “嗯,还有,他们会一边攻城一边放箭掩护吧?”

    “是啊,要不然我们趴在城头上直接拿竹杆把他们一个个捅下去就行了。”

    “嗯,那我们的士兵肯定是要拿着盾牌和刀守在城头上咯。”

    “没错。”

    “那可不可以做个这样的东西。”黄玥指着图纸给庞统解释,“就是像这样,做一个大木板,把它靠城垛放着,应该比一人拿一个盾牌防箭的效果好一些吧。”

    门那么大的盾牌,当然防箭效果更好,只是谁有那个力气举着它到处跑啊?不过庞统还是先耐住性子问:“除了做盾牌,应该还有别的用吧?”

    “嗯,我是这样想的,到时候敌人不是要爬楼梯想冲上城墙吗?听说很多勇敢又身手敏捷的武将可以冒死快速冲到城墙上来,砍翻守城士兵,可是如果我们在他快爬上来的时候,把这个……这个门板往前一倒,把他扣在下面,他应该就上不来了吧。”黄玥满怀信心地看着庞统。

    啊?还可以这样!庞统太吃惊了,要是如果这块大门板一盖下去,敌人就算身手再高他也上不来了,他没地方抓手着力啊,就像一堵向外凸起成直角的墙,怎么往上爬呀?

    黄玥看庞统没回答,继续解释道:“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还是可以用的,因为敌人就算武功高强力大无比,可是他站在梯子上,应该不方便用力吧,而且我们还可以派士兵趴在这木板上加重啊。”

    庞统先按下内心意外,指着那个方孔问:“那这个方孔是干什么用的?”

    “嗯,这个是这样子的,到时候敌人爬城墙的时候不是用梯子吗?梯子肯定会做得比城墙高一点点才行吧,要不然他们怎么爬得上来。如果梯子比城墙高,那我们这块门板就不好盖上去呀,所以挖了这么一个孔,就让梯子从中间套过去再盖上,然后中间这个孔又不大,人又钻不过来,我们还可以从这个孔里面扔石头砸他们呢。”

    庞统平时研究的都是战略大计,对这些小技巧想得少,不过这个东西好像确实比较奇妙当下就对黄玥说:“亏你想得出来,可这么大的东西,万一敌人的梯子比城墙高了很多,我们想把他盖上去岂不是很困难?”

    也是哦,不过这难不倒黄玥,他拿笔在门板中间画了一条竖线,又在竖线上加几条横线,对庞统说:“那就这样子吧!把这个做成活动的,就像真的两扇门一样,到时候把楼梯卡在中间再合拢,拴上门栓就又成一块整的了!”

    庞统没想到这女子反应还这么快,都说诸葛亮有个聪明的老婆,还真是名不虚传啊,又问黄玥:“这个是你设想出来的,还是你家孔明设想的?”

    “是我胡乱想出来的,怕他笑话我呢,所以请先生帮我看一看呀。”黄玥说话水平也在提高了,这样一说把功劳算在自己身上,同时还给葛良给吹捧了一番。

    好吧,庞统表示服气:“我这就去找主公商量一下,抓紧时间赶做一批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