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篇 鲁肃的担忧(1/2)
作者:麻雀飞飞
    刘备向鲁肃还礼:“先生既然已经知道荆州形势大变,刘备正准备退守江陵,不知先生有何赐教。”

    鲁肃道:“如今曹操势大,刘琮已经举州投降,左将军爱民如子,携民渡江,只是像这样日行十几里,不知何时才能到达,如果曹军追来,该如何抵挡?”

    刘备自豪地哈哈一笑:“我诸葛军师早有安排,昨夜我们已经将曹军五千虎豹骑击溃,他们损失惨重,已经逃回去了。”

    鲁肃大感意外,看刘备的队伍就那么四五千步兵,竟然将曹操五千骑兵击溃,还真不简单,这个诸葛亮军师谋划水平不错呀,连忙向葛良行礼:“军师料事如神,令在下佩服,我和令兄是好友,也早听他说过其弟聪颖过人,今日有幸相见。”

    葛良很讨厌这些人初见面总喜欢文绉绉的扯,难道就不能直接说口语吗?当下给鲁肃还礼道:“我听说子敬兄当年在临淮东城的时候为人豪爽,地方侠客都以能和子敬兄一饮三百杯而自豪,今天我们在这里巧遇,子敬兄有何指教尽管直说。”心想你不是想来和我们联合抗曹的吗?有话早说啊。

    鲁肃心里还有小算盘,现在还不知道谈联合要给刘备开出什么样的筹码最合算,想了一下又问刘备:“左将军要去江陵,那江陵可是蔡瑁管辖的地方,听说他是积极主张投降曹操的,您这一去能够顺利进驻江陵吗?”

    葛良忙拦话道:“我们主公既然选择退守江陵,自然早有安排,这是军事机密,不方便向子敬兄透露,还请见谅。”又到刘备耳边轻声问,“主公可早有安排。”

    刘备摇头道:“蔡瑁作为荆州重要官员,就在襄阳等着迎接曹操好请功邀赏,此时肯定不在江陵,我是打算到时先让百姓们进城,我们夹在其中混进去以后占住城门,然后大军再进驻。”

    葛良也明白鲁肃的心思,暂时也不揭穿他:“子敬兄前来吊唁,现在形势已经变了,您也只好回江东了,既然有缘相逢,不如一起先到江陵吧。”

    鲁肃当然同意。

    暂时支开鲁肃,葛良找刘备商量:“主公,既然江陵城里还是投降派占多数,不如这样……”

    鲁肃跟随大家慢慢行走一天,第二天早上睡起来后,发现找不到刘备的人了,急忙问葛良:“左将军这是去哪里了?”

    葛良拉着他的手问:“子敬兄,你这么急着要见我家主公,难道还有什么要紧的事要说的吗?”

    鲁肃还是不肯回答,扭头四处看,发现军士都比昨天少了好多,急忙问:“怎么了,难道曹操又派人追来了吗?”

    葛良笑着反问:“怎么了,难道子敬兄这么怕曹操追来吗?”

    鲁肃看葛良那一副轻松的表情,知道不会是这么一回事,想了想,又问:“难道是先去了江陵城了?”

    “子敬兄,你的问题怎么老是一个接一个的,像个曹操派来的探子一样,你能不能先回答我一个问题?”葛良今天要逼他早点亮牌。

    鲁肃反驳道:“可是我问你一句你反问一句,我问了你这么多句,你也没有回答我一句啊,有你这么对待客人的吗?”

    “客随主便,哪有你这样的客人,一来就问这问那的?不行,今天你一定要先回答我一个问题。”葛良飞快地接话。

    “不行,你先回答我。”鲁肃不想吃亏。

    “不行,一定要你先回答我!”葛良不等鲁肃话说完就先接话。

    “你先回答我!”

    “你先回答我,我就回答你!”

第58篇 鲁肃的担忧(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