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篇 抢马(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看着不断涌过来的万千火把,和徐庶等人打过招呼后,抑制不住激动来到黄玥面前:“你怎么也来了?”

    黄玥是由诸葛均牵着马一路骑过来的,当下俯下身来对葛良轻声说:“喂,看着点,我要是下马不稳你可要扶住了。”说完侧身抬腿下马。

    葛良不用管她稳不稳,直接上前一把抱住轻轻放下来,又问:“你怎么也来了?”

    黄玥得意地一扬下巴,难得俏皮地眨了眨右眼:“深入到群众中去,发起一场人民战争,夺取全面胜利!”

    张飞正兴奋地搓手:“哪里一下子有了这么多军士?”

    徐庶悄悄告诉他:“其实除了前面这些是霍峻带来的那些军士,后面的都是跟着左将军去江陵的百姓。”

    “这、这也能行?”张飞怕民众没经过军事训练对付不了虎豹骑。

    徐庶点头道:“当然行,这大晚上的,连你现在还看不清后面到底是什么人呢,更何况对面的曹军了,只要大家齐声喊杀,还不把他们吓死?”

    “对对对!”张飞早就想杀过去了,“那就开始吧!”

    张飞、赵云和霍峻开始组织队伍准备冲锋,葛良和黄玥、徐庶站在路边坡上准备喊口号,他不忘提醒大家:“骑马的记得要靠坡里边走啊,要不然会踩到陷阱的!”

    曹纯本是下马坐在那里休息,这时发觉对面有异动,赶紧站起来上马观察,只看到对面山坡上火把不停移动,而山背后那边也明显比刚才亮多了,似乎有一股巨大力量开始在坡后涌动。

    张飞长矛一指,大喊一声:“杀──!”一马当先从坡底开始发起攻击。

    “杀──!”赵云率军紧紧跟随。

    黄玥觉得这时喊口号好像不适合这气氛了,和葛良一起,也跟着号召跟随在后面百姓大声喊“杀啊!”

    “杀啊!”都还没能从山背后爬上来的两万男子高举锄头和柴刀,异口同声响应。

    正准备组织迎击的曹纯和文聘被对面传来的惊天动力的喊杀声震住了,听这气势,那山后面似乎埋伏了几万敌军啊,要不然,喊不出这么有气势的吼声来,难道说,我们上当了,他们一直就是在等待援军要把我们围歼?

    魏延终于抓住机会了,伸手就对着几匹死了主人的战马就是狠狠几鞭抽过去:“我们中计了,快撤!快撤!”

    众骑兵早就被对方排山倒海的喊杀声震惊到了,这时一听到撤,赶紧掉转马头就跑,一时间人喊马嘶,乱成一团。

    虽然这撤退的命令不是曹纯下达的,但他也来不及追究了,赶紧和文聘及身边近卫掉头撤退,这要是真中计被围歼了他可吃罪不起。

    张飞和赵云率领骑兵在后面紧追不舍。

    曹纯到底身经百战,一边撤退一边不停大声命令众骑兵:“不要乱!保持队形!不要乱!保持队形!”

    “喂!那是谁?先不要管那些马了!找到自己的编队!回到编队去!”

    魏延可不是他的兵,如今是骑着一匹,还抓着两匹马的缰绳,不但不拼命跑,还趁别人不注意勒几下缰绳减减速,一边跑一边算计着身后还会有多少曹军,他知道刘备就那么几百匹马,还不可能都派到这里来了,也不知道会有多少骑能够追得上来,到时截住的虎豹骑太多反而会吃亏。

    正好,身后还有大约百来骑,地点又正好到了这个下坡处!魏延腾出手来,猛地打了一声唿哨。

    埋伏在此的那百来名军士立即拉动埋设在此的绊马绳,同时高声叫嚷着从树林草丛里冲杀出来。

    魏延一边冲前面奔逃的曹军大声喊:“这里还有埋伏,赶快撤啊!”一边抽出腰刀返身准备厮杀,刚一转头就看到一名被绊翻的曹军向他飞过来了,赶紧把刀送上去。

    刚刚才跑过去没多远的曹纯本来听着身后追杀声渐渐小了,正准备放慢马速整顿一下队伍,猛听得后面又喊中了埋伏,又是喊杀连天,赶紧继续招呼大家快撤。

    魏延带领手下和那被截住的曹军骑兵厮杀起来,本来虎豹骑都是精锐,但遭此突变心惊胆颤没回过神来,一会儿就被砍死了一半,剩下的刚开始认真抵抗,张飞率领几十骑却追过来了,三下五除二就把他们消灭了。

    张飞没想到在这里还会看到魏延,惊讶地问:“你怎么会在这里,跑得比我还快?”

    魏延看到自己手下刚才这一会儿竟然也死伤了二十几个,这还是占了突然袭击的便宜,想着也有些心惊,幸好张飞及时赶过来了,抹了把汗回答道:“禀将军,是军师早就安排我们埋伏在这后面见机行事的。”

    张飞本来还对葛良的阻击计划不太成功有意见呢,一听魏延这么说,看看人家缴获的百来匹战马,顿时觉得军师到底还是军师,竟然这里还留了一招!抬眼望了望,月色下已经看不清敌人逃到哪里了,恨恨说了一句:“便宜了这帮乌龟王八蛋!”

    魏延也回头看了看,对张飞道:“还是别追了,不过,前面还有好东西等着他们!”

    曹纯又撤了好远,听到后面再没动静了,才放心让队伍停下来清点人马,竟然损失了近千人,心痛得不得了,这可是他多年苦心经营的心血啊!都是精锐啊!

    文聘安慰道:“这都是情报失误,没想到刘备竟然有这么多军队,再加上我们孤军远追,有点损失也是常情,将军请宽心。”

    曹纯也只能无奈了,默默率军往襄阳方向撤退,这一路轻装急追,干粮也只带了三天的量,如今吃了一半,沿途百姓都跟着刘备跑了,还不知道能不能半路抢到粮。

    行走没多久,前面又传来有马踩到陷阱人马受伤的消息,曹纯正一肚子火:“不是来的时候就知道那段路上有洞吗?怎么回去就不记得了!”

    军士报告:“不是那段路,那段路我们都已经平安过去了。”

    曹纯到前面看了看,确实是有几匹马的马蹄被陷到洞里去受损了,好在这次速度不快,就那么三匹马而已,人员也没大碍,只是他实在想不通,这来的时候那么多人纵马狂奔都没事的地段,怎么又多出这么多陷马洞来了?

    “都下马,先牵着步行走十几里吧。”如今是损失一人一骑他都不想再承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