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篇 黄玥的动员(1/1)
作者:麻雀飞飞
    刘备把葛良当初的设想跟徐庶大致讲了一下,不过考虎到追来的是曹操的五千虎豹骑,也开始担忧起来:“这虎豹骑的战力非同寻常,虽然军师想出了有效阻挠敌军的办法,可真要说把他们都消灭了,凭那点步兵好像是比较困难。”

    徐庶提醒道:“这万一要是两军成相持状态,被敌人咬住了脱不了身,我们还怎么去占领江陵城啊?”

    刘备急了:“可、可我们现在派不出兵力了,当初大意了,没想到会被曹军追上,所以只带了不到五千兵力,如今三千随军师去了,剩下这一千多都不够组织百姓撤退的,要不,赶紧派人去汉津联系关羽让他抽调兵力前来助战?”

    徐庶看着路上密密麻麻不见首尾的百姓队伍,心想这要是十万甲士该多好啊,那样什么虎豹骑只怕靠都不敢靠过来!可现在这十万都是需要保护的百姓,不是可用军力而是军队的拖累!无奈之下抬头望,只见夕阳挂远山,眼看着这天就快要黑了。

    天要黑了,这难民队伍很快就要打着火把前行咯,黑夜里,这几万火把只怕也是称得上壮观了吧?徐庶灵机一动,向刘备提议道:“主公,你看这黑夜里只认火把不认人,我们能不能组织一些百姓打着火把去支援一下诸葛军师,把敌人吓跑啊?”

    刘备觉得这主意可行,只是这里都是扶老携幼的,把青壮年抽走他们会同意吗?他们放心家人吗?

    黄玥乘坐的马车一直紧跟在刘备和张飞家属的后面,外面俩人的对话她都听到了,正替葛良他们担心,徐庶的建议提醒了她,于是掀开车帘站出来:“我愿意去!”

    “你──?”刘备和徐庶都惊呆了,半天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黄玥坚定地点点头:“对,我!”

    虽然佩服黄玥的勇气,但刘备还是不敢想象:“你一个弱女子,上到战场上那不是──”他觉得“送死”两个字还是不要说出口的好。

    黄玥早就对这时代的男尊女卑不爽了,也不管是不是失礼了,没回答刘备的问话,而是直接走向那些逃难的百姓中去,振臂高呼道:“乡亲们,我问大家一句话!你们为什么抛家弃业、拖家带口跟随刘豫州刘左将军避难,为什么不愿意守在家里接受曹操的统治?是不是因为我们主公是仁义之主,是不是因为曹操残暴苛刻,在他治下生活命悬一线、朝不保夕?”

    百姓们异口同声回答:“是!”他们当然就是怕曹操又想玩屠城才跑出来的,可不是跑出来游玩的。

    诸葛均赶紧跟上嫂嫂,晶晶拉着小宝也要跟上来,被他拦住了。

    “是的,我们的主公刘左将军的确是仁义之主,这些天来,为了照顾大家,一直都和大家在一起,不离不弃,这是大家都看到的,亲身体会到的!可是大家知道吗?就是为了照顾大家,我们的南行速度越来越慢了,一天只能走十里地!这样就危险了,曹操已经派他的骑兵从后面赶上来了!”黄玥越说越激动。

    “啊?”百姓们听到这个消息,禁不住一片惊呼,大家立即相互争论起来,“这、这可怎么办啊?”

    黄玥拼命挥手:“大家静一静!大家安静!大家不要怕!我们的张将军和赵将军以及我的──我的夫君诸葛亮,已经率兵前去把他们拦在二十里外了,他们过不来!”

    大家松了一口气,争论的声音渐渐小了。

    黄玥继续动员:“是的,我们主公已经把自己的命运和大家紧紧拴在一起了!我们一定会和百姓共存亡!可是我们现在遇到了麻烦,敌人有五千骑兵,而我们只有四千多步兵,虽然暂时把他们拦住了,但还不能把敌人赶跑!所以,我们需要大家刘心协力,请我们的青壮年男子站出来,和我们一起去支援他们!我们现在需要同舟共济,我们的军队如果被打败了,我们也就会被曹军追上,会遭到他们屠杀!如果我们齐心协力把敌人赶跑了,我们就可以一起平安到达江陵!”

    徐庶跟在后面赶紧补充:“大家放心,我们并不需要大家去拼命!现在是晚上,我们只需要多点火把,多造声势,再加上我们的张将军和赵将军率军攻击,一定可以把曹军吓退,大家就能安全撤到江陵了!曹军追兵不多,就是这五千骑兵,他们的大军追不上我们!”转头对黄玥伸出大拇指──这女子以前那么多年怎么没看出来呀?

    百姓们议论纷纷,不一会儿就有人站出来响应了:“我愿意去!”“我愿意去!”

    刘备早就是激动得满眼泪花,此时站出来对大家说话:“乡亲们,是我刘备无能,兵力太少,连累大家了!如果害得大家遭受大难,我刘备无颜见列祖列宗了。”说完对大家深深三鞠躬。

    “打败曹军,保卫家小!”黄玥立即喊起口号来,到底是当过班干部的人。

    百姓们早就被煽动了,立即响应口号:“打败曹军,保卫家小!”

    “军民同心,保我荆州!”黄玥继续振臂高呼,到底是营长的女儿,有军人气势。

    百姓们跟着响应:“军民同心,保我荆州!”

    “誓与刘将军同生死,共进退!”黄玥回头看了看,恨不得找辆马车站到车顶上去。唉,如果不是穿越了,她倒是个当政啊委的好材料。

    “誓与刘将军同生死,共进退!”百姓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刘备在那里向大家不停鞠躬:“谢谢大家对我刘备的信任!我刘备也誓与大家同生死,共进退!同生死,共进退!”

    经过一番挑选安排,共组织了差不多近两万老少男子,许多女子还不甘,想跟着自己男人一起去:“为什么刚才那个诸葛夫人可以去,我们就不能去?”

    徐庶、糜芳和霍峻率领的两万民军即将出发,陈到负责保护刘备和甘夫人抱着阿斗安抚剩下的百姓。

    黄玥坚持要去前线,刘备把自己的马让给她:“夫人真是世间少有的奇女子,我刘备能得到你们夫妇的帮助,真是三生有幸啊。”

    黄玥踩着马蹬爬了几下没上去,顿时一脸通红:“我、我还没骑过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