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篇 军用编码(1/1)
作者:麻雀飞飞
    经过一天的编排,黄玥完成了一套自制的莫尔斯编码,等到傍晚时分葛良回来就兴奋地拿给他看:“你看看,这样子编码行不行。”

    葛良翻看一遍,好像总共也就那么两百来组代码,关于军事作战的用语差不多都有,看起来好像很容易背下来的样子。

    黄玥解释道:“汉字的标准代码太多,编起来那就实在是个大工程了。既然只是作军事用途,要讲究信号传接速度,所以我就用词语代替汉字了,这样记起来就快一些嘛,毕竟我们现在又不能使用敲电键来发信号,只能用颜色啊,火光啊或者鼓声什么的来发报,速度肯定都是很慢不是。”

    葛良要的就是这效果,就是怕代码太多自己记不住,但有一点感到好笑:“为什么别的词组都是发的四个数字,这个支援或者帮助为什么是短短短、长、长、长、短短短,这不是英文求救信号吗?”

    “啊?”黄玥不好意思笑了笑:“这个编码实在是太熟悉了,一编它的时候脑子里自然就跳出来了。”

    “还有一点,”葛良想提一个要求,“除了这种按属性分类,你能不能另外写一本,把这些代码开头数字相同的放在一起,这样收到第一个数字信号以后我就可以快速查出来了。”

    黄玥点头道:“当然应该这样,只是今天想这些词和编码太累了,还没有整理排序呢,要不你等下把它整理好吧。”

    “黄玥同学,你怎么可以把这么艰巨的任务交给我这么笨的同学来完成?”葛良特别害怕一堆堆的数据,那样整理起来真是枯燥无味,就想偷个懒。

    黄玥一听葛良又想偷懒,很是不高兴,瞪了他一眼:“我都想了一天了,脑细胞都死了几亿个了,而你现在每天不都是去和刘备吹吹牛就行了吗,那么轻松你也喊累?”

    “那叫轻松?你以为我轻松?对于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先贤你竟敢说他是吃闲饭的?”葛良大呼冤枉,“何况是我这样一个学识比他差了千万倍的人去做这份工作。”

    “你──”黄玥不好怎么回这句话,诸葛亮确实就是她心中的榜样,葛良现在也确实不得不每天小心翼翼,可要说他努力工作,怎么总觉得怪怪的。

    “好好好,我来抄,我来抄。”见黄玥不高兴了,葛良只好服软,自从那晚在道观里俩人和好以后,发现自己还真的害怕黄玥生气了,是因为自己连累她被雷劈而内疚,还是因为假冒诸葛亮必须得到她帮助呢?

    葛良按照首个编码数字顺序开始整理抄写,才抄了几个就赶紧撕了:“错了,错了。”

    黄玥问:“怎么了?我哪里写错了?”

    “我们都是写的阿拉伯数字,这个时候阿拉伯数字应该都还没有传入到中国来吧?”葛良道。

    黄玥开始没想到这个问题,不过仔细一琢磨,觉得还是用阿拉伯数字好:“这个编码应该还要带些保密性质吧,既然他们都不认识,那还不如干脆就让他们不认识好了,反正只要教会传信的人认识就好,而且阿拉伯数字写起来快多了,接收信息本来就需要高效率。”

    对,再增加点神秘气氛最好,葛良接着抄了起来,又让黄玥把油灯点燃,天要黑了,看不太清。

    抄了一个时辰还多,葛良揉揉眼伸伸腰,长出一口气道:“终于抄完了,可把我累坏了。”

    黄玥把那几张纸拿过来检查一遍:“只要叫你全抄下来你就叫累死了,我昨天晚上就开始编写,加上今天一天才编好,到底是谁累呀?”

    葛良把手搭到黄玥肩上:“夫人您辛苦了,老夫一定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

    “去死吧你,谁是你夫人。”黄玥把葛良的手拍开,“哎,要不我们现在就试一下吧。”她急着检验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

    葛良环视整个房间:“用什么试呢?”

    黄玥一指油灯:“先就用这个试。”

    葛良点头道:“好!现在就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和夫人各率一部大军被敌人分割包围在两个山头上,决定趁夜同时发起突袭冲出包围,俩人都在山顶上燃起了一堆篝火,作为双方收发信号的工具。好了,夫人,请发报吧。”

    黄玥面朝葛良站到油灯后,掏出手帕用手指撑开了,上下挥动遮挡灯光。

    “三短两长,三;一长一短,九;一短一长,一;三短两长,三……”葛良根据灯光闪动的时间记下编码,然后到编码本上对照,结果就出来了:“三更、东北、突围、停止、火、开始。今晚三更从东北角突围,熄火为号!”

    “对了对了。”黄玥兴奋地跑到葛良面前,把手帕递给他,:“该你了。”

    葛良从编码本上找到“同意,批准”这个词的代码,也用手帕遮光给黄玥发了过去。

    “收到收到!”黄玥又跑回来把手帕拿回去,再给葛良发了一组长码。

    两个人来回收发了好几遍。黄玥高兴地跑来跑去。葛良查编码本查得头都大了,央求道:“黄玥同学,这灯火闪啊闪的,我眼都闪花了,是不是今天就暂时练习到这里算了?”

    “只有多练习才能快速把编码背下来啊,你可不许偷懒,来,继续。”黄玥难得玩得这么开心。

    “小姐,姑爷,你们到底还吃不吃饭啊?都热了好几遍了。”晶晶揉着肚子在门外诉苦,她早就饿坏了。

    葛良赶紧趁机收工:“吃饭吃饭,都做了什么好菜?今天要好好犒赏一下夫人,她可是立了大功了。”

    三人来到饭桌旁,诸葛均和小宝都眼巴巴地坐在那里等着。葛良端起碗来就吃:“快吃饭,别把小宝饿坏了。”

    诸葛均问道:“哥,你和嫂嫂在讨论什么呢,怎么连饭都不记得吃了?”

    葛良道:“那可是好东西,从明天开始,由你嫂子教你一门新技艺。你可要好好学,快点把它学会。”又指着晶晶和小宝,“还有你们。”

    “怎么还有我啊?”晶晶不明白,难道不用烧水做饭了?

    “怎么是他们呀?不是应该让几个军士来学吗?”黄玥也想不明白。

    葛良咽下一口饭,摆手道:“不不不,先让自己家里人都学习好,等成熟了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