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篇 莫尔斯电码(1/1)
作者:麻雀飞飞
    刘备按照葛良建议忙着征兵,由于早已是仁名远扬,在新野又已经驻扎经营达八年之久,让当地民众及那些此前躲避战乱从北方逃过来的流民亲身感受到了他的勤政爱民,征兵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兵员从两千多增加到近五千。看着自己的队伍迅速壮大起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特意带着葛良和徐庶等人前来观看新兵训练。

    基本的刺杀动作都是张飞带着一帮伍长、什长及都统在给大家指导训练。张飞果然是治军严厉,站在台上不停地嚷着:“动作要规范,要用力,用力!最起码要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口里喊杀的时候给我大声点!”看到动作软绵绵的士卒就忍不住过去踹一脚喝斥一番。

    而关羽在指挥大家进行阵法演变时刚要安静多了,他眯着丹凤眼不动声色,手里的各色令旗不时挥动一下,各方阵进行前进、后退、中央穿插、迂回包抄,一切都在鼓点声中有序进行。

    葛良看着关羽挥旗的动作觉得特帅,看看人家所谓的身长九尺,那可是两米多的身高,又特别魁梧,再加上其人性格高傲表情冷酷,站在那里还真像一尊天神,难怪天下将领都对对他怀有一股莫名的敬畏之心,只是在赞叹之余又觉得特好笑,这拿着令旗挥来挥去的,可真像极了一名交通警察。

    虽然全能的诸葛亮对于这种古代的行军布阵应该是高手高手高高手,但如今冒名顶替的葛良却是看得云里雾里,尽管很想上去问一下这挥来挥去代表什么意思,却也只能通过偷偷揣测来估计一个大概。两只眼睛瞄来瞄去看了老半天,大概明白旗子的颜色代表各方位军阵,而前后左右挥动代表前进后退及包抄等等,这大概就算是旗语吧。

    刘备带大家骑马在新队伍前检阅一番,对于诸葛亮一句话解决了自己多年的扩充顾忌很是开心,对葛良道:“先生的到来一定能使刘备一展抱负,只是如今刘备还寄人篱下,无法给先生更好的官职,暂时委屈一下就称先生为军师吧。”

    葛良表示感谢,又一副忧心重重的样子对刘备道:“唉,如今曹操已经统一北方,即将挥师南下,凭这么点人马,实在是没有办法抵挡啊,新野这个地方太小了,只怕需要樊城和江陵那样的坚城才能和曹操一战啊。”

    刘备也是很可惜,想当初曹操多次远征北方,自己曾劝刘表趁虚进攻许都,刘表都按兵不动,错过大好时机,如今曹操肯定很快就要来了,他这回可是想不打都不行了。

    刘表正坐在家里养病,这人上了些年纪身体就不太好,又为不知到底把位置交给哪个儿子的事操心,受了点风寒竟然总不见好,忽然又听到从邺城传来消息,说曹操远征乌丸回来后就挖了个玄武池训练水军,看来是准备南征荆州了。

    刘表现在最想吃的药就是后悔药了,只是这世上找不到,如今曹操势力已经是如日中天,自己年老多病,两个儿子都不争气,内部一些人又早有投靠曹操之心,难道这荆州就只能拱手让人了?不不不,我不甘心!现在还有一个人可以指望一下,刘备老弟多次和曹操交战,又素有英雄之名,我还可以请他来帮助我保住荆州这块地盘。

    “来人啦,去新野请我刘备贤弟到襄阳来一聚。”刘表觉得以前给刘备的空间太小了。

    看过关羽指挥布阵的葛良这些天一直在想着要建立一套自己特有的情报指挥方式,找来黄玥商量道:“你说这古代有什么消息都要靠探子带上信传递,时间太长又怕中间出问题,打仗指挥的时候就靠手上的令旗,这万一要是下大雨或者大雾天,不就指挥不成了吗?我们能不能想个先进一点的办法,可以让队伍在这些情况下都协调一致呢?”

    黄玥问:“不是还有什么击鼓进攻、鸣金收兵什么的吗?”

    葛良摇头:“那些信号都太简单了,传递不了稍微复杂一点的信息。嗯嗯,我其实想说的意思是,你还记得莫尔斯电码吗?”

    “记倒是记得一些,可现在又没有发报机,记得莫尔斯电码又有什么用?”黄玥疑惑道。

    “不不不,不一定需要发报机。”葛良向黄玥说明,“你不看户外探险的电影吗?那些野外遇险的人可以通过敲打石头或者点起火堆来向外界传递求救信号。”

    黄玥想起来了,确实是看过这样的电影,而且只要遇上也懂莫尔斯电码的人,他甚至可以向别人报告遇险人数、伤病情况等等,因为莫尔斯电码就是通过长短电波信号组合变化来传递消息的,在没有发报机的情况下,只要通过变通来传递组合变化就行了,譬如光线的大小、声音的轻重、颜色的变化等等。

    “你也学过摩尔斯电码?我是我爸在我读初一的时候教给我的,这个东西上学又不用学。”黄玥没想到葛良也会学了这个二十一世纪都要淘汰了的通信方式。

    葛良难为情:“我也是我们家老葛教我的,他们都是老兵嘛。当时我可不想学,都什么年代了,打个电话就行了,还有谁发电报啊,只是后来想去玩户外探险,学会了几种求救方式,才发现这个东西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黄玥也是可惜:“我只能记住那些数字和英文字母的编码,中文编码我可没学呀。”

    这就足够了!葛良对黄玥道:“其实能记住数字就可以了,至于英文嘛,一个都没记住也没关系,反正发英文的话连我都很多看不懂。我们只需要把一些战斗中常用的词语配上编码能传递简单的命令就行了,譬如什么我部已埋伏,什么敌人约五千兵就可以了。”

    黄玥觉得很好:“虽然这样的话信号也传不远,但确实会在很多情况下大有用处,那我们现在就开始编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