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篇 陷马坑(1/1)
作者:麻雀飞飞
    街上还算热闹,虽然这时才是农历二月初,能卖的新鲜农作物不多,但腌制品还是有不少,肉食供应也还比较充足,卖丝绸珠宝的店也有,最热闹的是铁匠铺,不少人需要买新农具。

    葛良和黄玥带着小宝在街上慢慢游逛四处张望。黄玥对于那些丝绸珠宝没有太多兴趣,如今是前途未卜,也不知道俩个这样冒充到底能不能混下去,如果能混下去的话这些东西将来少不了,现在只是出来了解一下这个时代的制造水平,有些什么样的制造工具,当然有一样东西她不得不关心,就是看那些卖纸张的店里有没有供应一些松软的纸,毕竟对于一个在二十一世纪生活惯了的女孩子,没有纸巾几乎活不下去。

    小宝的目光全被路边那些卖零食的摊子吸引了,好几次站在那前面直咂嘴巴。黄玥看在眼里,给他买了点饴糖,对葛良说:“小宝还真是挺乖的,看着想吃得要命也不会吵着要买。”

    葛良正盯着一间铁匠铺看,想着要不要进去好好瞧瞧,说不定还能找到一把传说中的宝剑,听到黄玥跟他说话,回了一句:“你不是说了吗,他其实是他爹卖到我们家作家奴的。他爹肯定在之前早就告诉过他要听话不准闹,而且既然他爹生了那么多孩子,家里又穷,应该所有的孩子都明白哭闹索要是没有任何结果了吧。”

    黄玥陪着葛良进了铁匠铺,看到一人坐在炉前猛拉风箱,一个壮汉赤着上身用一把大钳子夹着一块烧红的铁,一只手挥动一个大锤子往那块红铁上用力猛砸,而在他扬起锤子的间隙,对面也有一人拿着大铁锤适时砸下。两个人你一下我一下,整个铺子里“当、当”响个不停。

    葛良看到他们渐渐把一块铁打成了一把菜刀的样子,跟黄玥开玩笑说:“所谓千锤百炼见真功,这一定是把削铁如泥的好菜刀。”

    “算了吧,这只是一间打制日常用品和农具的匠铺,哪里去找削铁如泥的好钢材,只是现在又没有机器加工,想要什么样的东西都必须一锤一锤慢慢打出形状来罢了。我们走吧。”黄玥怕砸出的铁水溅到自己身上来。

    出了铁匠铺,黄玥又给小宝买了个纸风车玩,问葛良道:“按时间算是不是曹操就快打过来了?”

    葛良回答道:“是的,这时候大概曹操都回到邺城了,应该马上就要挖大水坑训练他的虾兵蟹将了吧。”

    “闪开闪开!驾──!”一辆马车疾驰而来,路人纷纷闪避。葛良看到小宝正玩风车入神,只怕就要被马车撞上了,赶紧伸手一拽,把他拉到路边来,很生气地冲着飞奔的马车骂一句:“你大爷的!跑这么快赶着去投胎啊,小心爆了胎翻到阴沟里去!”

    黄玥摸摸小宝的头给他压惊,虽然她更气愤但还是劝葛良不要在这街上破口大骂:“注意点,别给熟人撞见了你这副样子怀疑你的身份。他那车轮全是木头做的,哪里有什么车胎,你又不是没坐过。”

    “我知道没车胎,只是以前说顺口了。真希望前面路上有个大坑,让那家伙直接摔到坑里去,或者地上有个洞,直接把他的马脚给蹩了。”葛良怒气难消。

    “好了,先别管了,既然曹操就快打过来了,还是快点想想怎么对付他吧。”黄玥牵起小宝的手。

    还能怎么办?这曹操是肯定要来的,刘表是快要死了的,刘琮是肯定会被那些投降派逼降的,刘备也是肯定要先跑路的,现在惟一能打主意的只能是说避免长坂坡溃败了,毕竟那一次虽然是受了百姓拖累走得慢,更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想到曹操会派虎豹骑一天一夜行三百里拼了命的追,刘备没作准备,要不然还是不至于被打行那么惨。想着那五千虎豹骑漫山遍野像恶狼一样扑向十万百姓,那绝对比刚才这马车疯狂多了!

    如何对付虎豹骑?几千步兵肯定是承受不了那股冲击,最好是想办法让那些骑兵也变成步兵只能慢慢跑。有办法!挖洞洞,蹩马腿!不是说草原上骑马飞奔的时候最怕遇到獭兔洞了吗,一旦飞奔的马蹄陷进隐藏在草丛里的獭洞里,那肯定是人仰马翻,马腿会蹩断,人也会从马背上飞出去,不死也残!想想那五千虎豹骑五千匹马一匹一接匹接踵狂奔,这要是前面倒下一两匹,那后面的肯定也刹不住,就会大片大片的倒下去。

    葛良兴奋地又拉着黄玥和小宝进了那间铁匠铺:“大哥,你这里可以打造工兵铲吗?”

    铁匠正带着他的徒弟挥动大锤“叮叮当当”的打得正热火,闻言停下手来大声问道:“你说什么?什么铲?”

    葛良意识到自己一兴奋又说漏嘴了,没办法,户外运动看多了,赶紧改口道:“我是说,这里有什么可以在地上挖洞的好东西?”

    “挖洞?”铁匠拿起一把锄头来:“你是说这个吗?”

    这?我又不是准备种萝卜,葛良对铁匠大声道:“我是说有什么东西在那种已经很硬了的路面上挖起洞来比较快!”他觉得铁匠说话声音太大了点,是不是这每天抡锤猛砸太吵了弄得耳朵也不好使了?

    “你那路有多硬啊?”看来铁匠还有专用产品。

    “就是那种经常有人走的,路面都被人踩得紧紧的,很硬的那种啊!”葛良说着往外面街道一指。

    铁匠看了看门外用青石板铺成的街道,用惊异的眼神看着葛良:“这好端端的石板路,你要在路上挖个坑干什么?”

    葛良很不好意思:“我只是打个比方,就是说路很硬,但不是说这个街上,石板地面哪里挖得动啊。”

    “石板路面也挖得动!你把石板撬开不就行了吗?”铁匠递过来一根撬棍,又拿起一根大铁钎来,“要不你就用这个在石板上慢慢凿吧。”

    葛良把铁匠铺里那些犁头、耙头都看了一遍,觉得也只有锄头才是专用工具了,摇摇头出了铁匠铺,对黄玥说:“到时候要是有台现代打桩机就好了。”

    黄玥笑着说:“那你还不如说我们有个汽车队更好呢,那还怕被人家追上吗?”

    “飞鸡。”小宝觉得还是飞起来最快。

    黄玥觉得葛良想多了:“有这个思想准备就可以了呀,不是说十万百姓跟着吗?一户人家一两把锄头的话也会有个两三万把吧,而且这个年代的路应该就是靠他们用锄头修出来的吧,要破坏起来还不是更容易?你别老想显聪明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