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篇 上帝之眼(1/1)
作者:麻雀飞飞
    等葛良和大家都一一认识了,刘备让他也去就坐,就坐在糜竺后面,挨着老朋友徐庶坐下,然后高兴地问众人:“现在诸葛亮先生已经和大家都认识了,大家觉得如何?”反正他是和诸葛亮第一次会面就震撼了。

    大家也都被震撼到了,这个诸葛亮先生是何方高人,为什么好像大家的底细都被他知道了?

    葛良坐在那里看着大家惊呆的样子心里暗自得意,哈哈哈,都傻了吧?我可是有上帝之眼的人,凭着一本《三国志》,你们这些上了名字的人我可是都知道有什么样个性,虽然用词不一定和书上写的一样,但绝对八九不离十,你们就尽情羡慕膜拜吧,哇哈哈,嘎嘎!吓死你们!又想起其实还有一个人没点评呢,就是坐在上位的刘备,实在不好意思啦,主公,都说你有识人之明,今天抢了你的风头,你可别见怪呀,嘿嘿嘿。

    刘备见大家都呆坐不出声,又催问一声:“大家觉得怎么样?都说句话呀。”

    众人还是沉默。良久,张飞用他的大嗓门打破沉寂:“大哥,我觉得这个诸葛先生好像是曹操派来的探子。”

    哇特?葛良惊得手中的杯子掉到了地上:“张将军,这初次见面,你就给我安上这么大的罪名,我诸葛亮岂不是死无葬身之地?”刚才真是白夸你了!

    刘备也是完全没想到张飞会做出这种评价来:“三弟,你这话从何说起?”

    张飞觉得自己的分析绝对没错:“大哥你想啊,这诸葛亮先生以前和大家从没有见过面,为什么他会对我们了解得这么清楚?要说我和二哥那是名气在外,他知道一些还没什么,可是连刘琰先生这样只不过是每天陪大哥你聊聊天的人他都知道,这岂不太奇怪了吗?”

    葛良恨不得狂抽自己嘴巴,没想到得意过头话太多竟然惹出这样的麻烦来了,这人啊,还是低调点的好啊。

    徐庶站起来说话证明了,凭张飞的地位他也不好反驳,只能对刘备说:“主公,我和孔明交往多年,他一直都呆在隆中种田读书,应该不会是曹操派来的探子。”

    刘备也觉得张飞的分析太不靠谱,人家诸葛亮都把天下形势看清楚了,看你几个人的性格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也很喜欢观察人啊!当下就劝张飞:“三弟说话太冲动了,诸葛先生是天下少有的奇才,怎么可能会愿意给曹操做个探子呢?”他觉得曹操要是愿意让这样的人去做探子,那只怕是瞎了狗眼了。

    张飞还不服气,继续争辩道:“那他刚才还说什么曹操手下的人都说我和二哥是万人敌,他不是曹操的人,怎么会知道这些,怎么连我和二哥都不知道?”

    葛良擦下冷汗,慢慢站起来要为自己申辩一下了,这回可不敢再随意多嘴,字斟句酌慢慢道来:“两位将军跟随主公和曹操多年作战,这中间呢,又时常风云变幻,也曾经被形势所逼和曹操共过事,曹操手下众人谁不知二位将军的神勇呢?这万人敌的美称可一点都不为过嘛。至于对在座各位都熟悉,是因为我曾经分析过天下英雄,认为能和曹操一决胜负的,就只有我们主公了。对于这样的英雄主公,我多留意一下那些跟随他征战的文武众官,也是人之常情嘛。”

    刘备记得曹操曾经说过“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尔”,当时怕遭曹操谋害不敢承认,现在这诸葛先生这样说,可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于是让张飞坐下:“可别乱猜测了。”

    众人虽然都奇怪诸葛亮对自己的评价,但毕竟人家都说得对嘛,那可是把大家都夸了一遍的,怎么能乱说人家是探子呢,只是都碍于张飞面子没出声,现在连刘备都发话了,那还有什么好说的。

    简雍也觉得张飞这样说话太没水平了,见他还不服气站在那里,端起一杯酒过来圆场,拉张飞坐下:“来来来,坐下喝坐下喝。”

    刘备看到张飞这一番捣乱搞得冷了场,必须尽快让大家轻松起来,也赶紧站起身来向大家举杯:“来,大家喝。”

    大家都举起杯来喝酒,现场气氛终于又暖过来了。刘备还是希望诸葛亮再露一手,必须得让大家心服口服才好,于是又问葛良:“先生对于我们现在的处境,可有什么迅速增强力量的建议?”

    葛良已经有准备,毕竟书上还有比较应景的现成答案,当下站起来道:“请问主公现在有多少人马?”

    一句话惹得刘备好伤心:“仅有两千多点而已。”

    葛良问:“现在曹操就要统一北方了,下一个目标只怕就是荆州了,请问主公以现在这么点人马能够挡住曹操的进攻吗?”

    刘备只能无奈的摇头,没有兵,怎么打?

    葛良问:“那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就地征兵呢?”

    刘备心里苦:“这里毕竟是荆州牧刘表的地方啊,我要是私自征兵,他能同意吗?”

    葛良建议:“其实现在荆州有很多是从北方躲避兵乱逃到荆州的流民啊,他们许多都还没有纳入户籍,如果从这些人中间征兵,刘荆州应该不会那么容易察觉吧?就算他知道了,我们也可以用安顿流民以免引起地方****为借口啊。”他没忘记当初当乞丐到处躲壮丁的日子。

    大家纷纷称赞这是个好主意,谁不希望自己的队伍早点壮大,哪个将军会嫌自己手下的兵多了呀。

    张飞瞪着大眼,暗赞这个先生还真是个天才,刚才冒犯了你实在是不好意思,又想着一个人带着几千人马往来冲杀,这种日子可是有好多年没有再享受过了,如今又看到希望了。

    刘备更是等不及了,立即吩咐关羽、张飞及一帮文武散会后抓紧去办。

    葛良见状大大舒了口气,也在心里呼喊,快去吧快去吧,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要搬到樊城去了,在新野这块地盘上可要抓紧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