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篇 回家(1/1)
作者:麻雀飞飞
    第21篇回家

    太阳出来了,阳光穿过树影照在雪地,有一种明晃晃的金色。葛良和黄玥心情大好,迈开大步踩得积雪咔咔作响。葛良更是忍不住想唱两句:“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回家咯!”

    黄玥笑话他:“喂,你猪脑袋啊,现在是早上,是日出东山!”

    “哦,那就换一首。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哎,你看这太阳照在雪地上是不是很美啊。”

    “这里又不是雪域高原。对了,你不是说今年暑假要徒步川藏线吗?这下子去不成了吧。”

    “还说我脑袋坏了,我看你脑袋被门挤了还差不多,现在已经冬天了,好像在路上听人说过两天就过年了,还什么暑假,今年暑假早就过完了,以后也没有暑假咯!”

    “喂,我说你怎么不唱点最近流行的啊,你唱的那些歌都太老了!”

    “你还别说,我喜欢唱的歌大部分都比较老了,民歌风格和军旅歌曲多一些。有时候我在想啊,可能我们还是受父辈影响太大了,他们都当过兵嘛,我们又是军工企业子弟。哎,你会唱什么歌呢,要不你唱一首吧,我跟着你唱。”

    “你不会说你连什么小苹果啊什么最炫民族风都不会唱吧。”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踩……”葛良扯开嗓子唱起来。

    “算了算了,你还是别唱这个了,一听这些歌走起路来步伐太快了。这古代衣裳太长了,走路一点都不利索。喂,你在哪里换的这身外套啊,怎么看着像短袖和七分裤啊,这是典型的短褂长衫休闲套装吧。”黄玥看着葛良的衣着就想笑。

    “什么休闲装,这是我的工作服!你看看,你数数,”葛良转了个圏,让黄玥看清楚,“看到没有,整整十个大补丁,比九袋长老还威风,我就是丐帮帮主!嗯?我的打狗棍呢?忘在那个道观里了。你不是说你当了好几天的乞丐吗?还不快点拜见帮主!”

    前方出现了三辆马车结队驶了过来。俩人赶紧安静下来放慢脚步。葛良又做出一副右腿断了的样子,一瘸一拐地走路,只是现在手里没了棍子,就伸手搭在黄玥肩上。

    等马车都走远了,葛良对黄玥说:“你知道吗?我现在是最怕人家查户口查居住证了,一看到那些很牛的人过来我就赶紧装瘸子。”

    黄玥捂嘴笑:“我是怕人家笑我们神经病。你说他们要是听到你唱最炫民族风会不会当你是疯子啊?”

    “他们笑我疯倒没什么,”葛良皱了皱眉头,“不过你这句话提醒我了,等我们回家了怎么向黄老爷子和诸葛均他们解释我们的出走呢?”

    黄玥闻言也不禁停住脚步,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不急,边走边想。”葛良放慢脚步,“跟他们说我们只不过是两口子吵架赌气?”

    黄玥摇头道:“没那么轻松过关吧,那天黄老爹抱着我就哭,说我疯得连自己亲爹都不认识了,要是没人先告诉你,你会见了他就知道他是谁吗?”

    葛良猛甩头:“这还真说不过去。”

    俩人想了好久也没想出个好借口来。黄玥有些泄气:“要不我们什么也别说,继续装几天傻,等他们来看我们的时候听他们互相之间的称呼,我们就会知道他们是什么人了,然后我们再装作慢慢清醒过来的样子。反正黄老爹是肯定心疼我的,还记得先买个烤鸡给我吃呢,他肯定不会不要我。”

    “谁说你爹会不要你了?但是不能说自己疯了,昨晚上不是说了吗,刘备都已经来过一次了,再装傻就真会被人家当傻子了。时间不等人。”葛良绝不能让这样的事发生。

    黄玥想得头痛:“我是想不出来了,还是你想办法吧,反正你老是骗人,就是因为你作坏事还不承认才让老天爷给劈到这里来的。”

    “你怎么这个时候还提这个,现在我们要团结起来!”葛良生怕黄玥又要闹分裂,那事情就更难办了,不过说到被天老爷雷劈,倒给了他一个提示。

    经过一番思索,葛良对黄玥说:“我听诸葛均说他哥哥和嫂子就是被雷劈了昏睡了八天,然后醒来就中邪了。要不我们干脆跟他们说我们其实就是被雷劈晕了,然后我们就作梦了,梦见我们一起来到了一个神秘的地方……”

    黄玥虽然觉得实在不靠谱,但被葛良编的故事给逗乐了:“你可真能吹,谁信啊?”

    “我们不信有人信。”葛良觉得自己太聪明了,“裴松之给《三国志》作注的时候引用了好多《搜神记》里面的故事,什么糜竺感动了要去烧他家的神仙逃过一劫啦,什么孙策杀了于吉以后一照镜子就看到于吉在里面啦,至于那些什么童谣预言要发生什么事呀的记载了不少,说明三国时期相信鬼神的不少,干脆我们再给它添一段吧。”

    “真行?”黄玥觉得牙都要酸掉了。

    葛良道:“你别这样,在这种时代你有时不得不用神的名义来处理一些问题,要不然为什么好多农民起义都要以宗教形式作为手段呢?好了,暂时把你那些科学知识放到一边吧。你要是不让自己说得跟真的一样,那别人才会真的认为你是个疯子!哎,说起科学来你怎么解释这雷劈穿越啊?”

    “那、那好吧,我先试试。”黄玥觉得也只能这样办了。

    把这个借口一解决,葛良轻松多了,催黄玥把那剩下的两个馍给拿出来分了,填下肚子快点回家。

    两人沿路又回到了县城,不过现在心情好多了,一路上轻松自在,还不停地告诉对方什么自己在这里要过饭啦,什么那户人家的小媳妇长得还真漂亮啦之类的,简直就像在逛北京王府井大街一样。葛良甚至在经过那间药铺时有一种想冲进去调侃一下那个老药师的冲动,只是门口有个胖子好像在贼兮兮地盯着他们看,才没了那个心情。

    看什么看,你个死胖子,没见过乞丐夫妻啊?葛良一边在心里骂人家,一边下意识地对着人家挥了挥拳头。

    俩人穿城而过,继续往回家的路上赶,忽然一辆马车冲到前面停下来,从车上下来两个人拦住去路,其中一个竟然就是刚才那个死胖子。葛良心里一咯噔──惹上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