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篇 刘备又来了(1/1)
作者:麻雀飞飞
    下雪了,漫天雪花纷纷扬扬下了两个多时辰才稍微弱了下来。诸葛均忧心忡忡站在院子门口,看着已经蒙上厚厚一层雪花的山林和田野,默默在心里呼唤:哥嫂啊,你们快点回来吧,再不回来这回家的路都要被雪埋住了。

    路的尽头出现了三个骑马人的身影,随着距离慢慢接近,诸葛均确定那是往这草堂来的人了,忙叫来小宝:“我看雪看久了眼睛有些花,你看看来的是不是先生他们?”

    小孩子眼睛好,看了几眼就确信:“不是的。”

    那会是什么人呢?诸葛均问:“你看他们好像是要来我们家了,你看得出是哪里来的客人吗?”

    小宝睁大眼睛仔细瞧,又挠挠脑袋想了一下:“好像、好像以前来过。”

    “哦,那会是谁呢?”诸葛均怎么看也不像自己见过的熟人。

    小宝歪着脑袋:“好像就是十几天前来的那三个人吧。那个人的名字好长哦,我记不住。”

    好长的名字?诸葛均想起来了,这就是那天二哥刚醒过来的时候来找他的刘备啊,这可怎么办,听说是徐庶向刘备推荐了二哥,这人家都找上门来了,二哥却中邪跑了人都不见了。这、这怎么办?没办法,只好再骗他一回了,等把二哥找回来治好了再说吧。

    眼看着人家到了小山脚下了,诸葛均进了后屋,要晶晶烧点热水,吩咐小宝等下人家来了就请人家进来坐坐喝杯茶,毕竟这大雪天人家大老远跑一趟也太辛苦了。

    刘备带着关羽和张飞到了草堂前,看到小宝站在门口,高兴地说:“小兄弟,我们又见面了,你们家诸葛先生今天在家吗?”

    小宝不知道怎么回答,就问:“你是要找大诸葛先生还是找小诸葛先生?”

    哦,还有大诸葛小诸葛?刘备也搞不清徐庶给他推荐的到底是哪一个,那就都见一见吧,跟小宝说:“两位先生都想拜见一下啊。”

    “哦,那你跟我来吧。”小宝在前面引路,小跑着进了堂屋,“先生先生,有人找你。”

    诸葛均正装作若无其事地拿着本书摇头晃脑地念着:“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等小宝连着叫了几声先生,才一副蓦然惊醒的样子,“啊,原来有贵客光临,失敬失敬。”

    刘备一看诸葛均就是个二十来岁的小年轻,感觉非常惊奇,谦恭地行了个礼:“再下刘备,早就听说先生大名了,想不到孔明先生竟然如此年轻就已经大名远场了,真是天生奇才啊。”

    诸葛均赶紧澄清:“大人弄错了,我不是诸葛孔明,我是他的弟弟诸葛均。”

    原来这位是小书童说的小诸葛先生,刘备赶紧问:“那你哥在家吗?”

    “你是想找我哪个哥哥啊,我大哥二哥现在都不在这里。”诸葛均好像存心想把刘备绕晕,人家明明表示是来找诸葛孔明的。

    只要是诸葛先生,刘备都有兴趣问一下:“哦,那他们现在去哪里了?”

    “我大哥叫诸葛谨,字子瑜,现在在江东孙权那里做谋士;二哥是诸葛亮,字孔明,一直还在家里读书学习,只是前几天和崔州平他们出去了,到现在还没回来。”诸葛均特意提醒刘备他大哥已经被人请走了。

    刘备深感可惜:“唉,上次来不在,这回来又出去了,看来我刘备德行还不够,两次来都没能和孔明先生见上一面。”

    张飞接话道:“这孔明先生真会玩,隔三差五的往外跑。大哥,既然他不在,那我们还是早点回去吧,过两天就要过年了,这大冷天的到处跑,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

    确实冷,刘备搓了搓手,对张飞说:“既然来了,那就坐会儿聊聊天吧,这么老远跑过来,我总觉得不甘心啊。”

    诸葛均才想起热茶都还没给人家端上来,忙叫小宝去后面找晶晶:“你快去看看水烧开了没有。”

    刘备向诸葛均打听:“听说你二哥读书多,对天下局势力颇有研究,对于行军打仗也很有一套,不知道他平时都读些什么书呢?能不能介绍几本让我们也学习学习。”

    “他看的书比较多,什么《礼记》、《尚书》、《孙子兵法》、《韩非子》、《道德经》什么的,什么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的书都爱看。他读书太快了,我总跟不上。”诸葛均这话倒真没骗人。

    “看来孔明先生真是精通百家啊,刚才我进来的时候,你在读的那句什么‘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是哪本书里的啊?”刘备也想套套学问架子。

    诸葛均摸摸头道:“刚才我这一段啊,其实我不是在念书,是在唱歌,这是我二哥自己作的一首词,前段时间教我的,我还不太熟,正在背词呢。”

    哇,竟然对音律也很有研究,还作歌填词,这诸葛孔明先生可真是太聪明了,刘备打心眼里佩服得很。

    关羽和刘备想法不一样,他觉得这家伙在往他哥脸上贴金,鼻孔里轻轻哼了一声。张飞觉得尽在这里说这些虚的真没意思,又催刘备:“大哥,人家都不在家,我们在背后议论人家干嘛,有什么事等见了面在当面说吧,你看外面,雪又要下起来了。”

    刘备回头责怪道:“三弟你这么急干什么,说不定我们多坐会儿,那孔明先生就回来了呢?”

    诸葛均吓了一跳,是啊,要是二哥这个时候疯疯癫癫跑回来,正好被刘备他们撞上了,那不是糗大了,不但刘备不会再请他了,传出去二哥就再没翻身机会了,不行不行,要赶快把刘备打发走。

    “我想起来了,前面二哥他们出去的时候曾经告诉过我,说他们这次要出去很久,没个十天半个月的不会回来。这、这都怪我,害你们空坐了这么久,实在过意不去。”诸葛均猛地站起来向刘备赔罪。

    既然是这样,刘备也只好先打道回府了,刚转身要走又回过头来对诸葛均说:“我还是先留封信给诸葛先生吧,怎么也要先向先生表达一下我的诚意,等先生回来后你告诉他刘备已经来找过他两次了,下次有空再来,不见到先生不罢休。当然,如果先生能有空到我那里去坐坐就更好不过了。”

    诸葛均目送三人离开,心里在呼喊二哥:你快回来,人家都已经来了两回了,再不回来只怕就没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