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篇 老爹来了(1/1)
作者:麻雀飞飞
    黄玥也把身上的衣裳卖了换一身粗布旧衣,勉强吃了两天饭就又花光了。身上没了钱,在城里转来转去,想着必须先找份工作干一干赚点生活费才行啊,应该最起码可以包吃包住吧。到一家饭馆问了问,人家看了一下她的手,又看了看她的脸,摇摇头说不像能干体力活的人,形象又不太好,坚决不收。

    黄玥又找到一家客栈问要不要招工,表示自己能吃苦。人家问她是哪里人氏。她想了半天不知该怎么回答。店主摇摇头:“我们这里人多眼杂的,对于来历不明的人我可不敢用。”

    在街边一条巷子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坐成两排,一个个衣裳破旧瘦骨嶙峋的。偶尔会有一个衣着光鲜带着几个随从的人从中间走过,这些人就都会站起来,以企盼的眼神望向他。这人在人郡中看中几个,问了几句,便叫随从拿出一两个馍或者烤饼来给他们吃,然后就带着这几个人离开了。

    黄玥靠了过去,轻轻问坐在最外边的一个妇人:“大姐,你们这是在干嘛呢?”

    大姐道:“大家都是活不下去了的人,就在这里等着有钱人家来愿意领去,给人家干活图有口饭吃。”

    难道这就是古时候的劳务市场?黄玥挨着大姐坐下来,打算跟她们一起找份工作,又轻声问:“那都能找些什么事做啊?工钱怎么样啊?”

    大姐以一种奇怪的眼神看了看黄玥,然后低下头叹口气:“还能干什么,卖身为奴,叫你干嘛就干嘛呗。”

    黄玥这才想起来,这封建时代可不存在什么劳资关系,这要是进到富贵人家去混饭吃,那是连人身都是人家的了,被打被骂还是小事,主人一不高兴杀了你你都没地方申冤,这可接受不了,还是赶紧走吧。

    晃悠了大半天,黄玥也不敢找什么活干了,可这么转来转去哪里也没有容身之地啊,到最后实在是走不动也懒得走了,靠着一堵围墙坐下来,眼泪忍不住叭嗒叭嗒往下掉,她想爸爸妈妈了,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这该死的猪头葛良,连累自己到了这三国时代,这一生只怕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一个乞丐走过来,打量了一下黄玥,在离她三步远的地方坐下来,手里的破碗里有半碗饭,他已经把这顿饭给解决了,坐下来要好好享用。

    黄玥想着爸爸妈妈,想着学校里的那些快乐时光,想着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才的梦想,如今一切不可能了,越想越伤心,止不住由啜泣变成了嚎啕大哭。

    正在旁边享用美餐的乞丐吓了一跳,差点没噎着,把黄玥盯了许久,又看了看自己碗里还剩下的一口饭,犹豫了一下,还是迅速把那口饭给扒进嘴里吃下去。

    等黄玥哭得差不多了,那乞丐小心慢慢靠了过来:“你没事吧?”

    想不到自己竟然需要乞丐来关心了,黄玥更伤心了,哭声又响了起来。

    乞丐挠挠头,想了老半天,又劝慰道:“别哭。我三岁死爹,六岁死娘,到现在还不是活得好好的。听我的,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嘛,总有办法活下去。”说完从怀里又掏出一个破碗来,轻轻放在黄玥面前,“有了这个,多多少少总能讨到一点吃的。”

    乞丐走了,留下黄玥一个人望着眼前的破碗发呆,这都算什么呀?自己连个乞丐都不如了。

    还别说,有了道具还真不一样,尽管黄玥只是低头在那里伤心,过了许久还真有人扔了一个铜板到碗里来了,“叮──!”地一声脆响打乱黄玥对当年美好生活的缅怀,不由自主抬起头来打量一下这位热心施舍的好心人。

    站在面前的是一位目光慈详的伯伯,只是须发有些泛白了,想来应该有个五十来岁的年纪,当黄玥抬起头来让他看清了面庞时,一双眼睛更是充满了父爱的关怀,竟然就在黄玥面前弯下身来,伸出手要把黄玥拉起来。

    黄玥赶紧起身弯腰行了个礼:“谢谢老伯,谢谢老伯!”

    老伯闻言一怔,把伸出的手又缩了回去,只是盯着黄玥仔细打量。

    黄玥再次行礼:“谢谢老伯,谢谢老伯。”

    老伯揉揉眼甩了下头,迟疑了一下才说声:“不用谢。”然后一步三回头地慢慢走远了。

    黄玥把那个铜板拾起来,算一下也可以买两个馒头填填肚子了,对,管他那么多,乞丐就乞丐,先保证自己活下去,以后的事以后再打算。

    过了一阵子,刚才施舍了一个铜板的老伯又回来了,又往碗里扔了两个铜板。

    黄玥实在过意不去,又连连鞠躬:“谢谢老伯,您真是大好人,这些钱我已经能吃一天了,您不用再给了。”

    人家老伯还不仅仅只是扔几个铜板呢,人家还把手上的食盒打开了,从里面拿出半只烤鸡来,递到黄玥跟前:“饿坏了吧,快把这只鸡给吃了。”

    天啦,世上竟然还有这样的好人,黄玥觉得自己爸爸妈妈都难得这么关怀自己一次,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伯竟然待自己如亲生父母,实在是太过意不去了:“这个、这个也实在是太客气了吧,我、我有些受不起啊。”

    老伯关切地说:“没关系没关系,这大冷天的,赶紧吃了补补身子。”

    隔了好几天竟然又能在极度饥饿虚脱的情况下再次吃到香喷喷的鸡肉,黄玥也是实在抵抗不住这份诱惑了,伸出手来接过烤鸡,向老伯咧嘴笑一笑表示感谢:“太感谢了,太感谢了,那、那我就、吃了?”

    “吃吧吃吧,快点吃吧,别等凉了。”老伯轻轻挥挥手,表示不用客气,等看到黄玥狼吞虎咽的样子,又赶紧劝她,“慢点慢点,别噎着了。唉,这也没带点水来,万一噎着了就不好办吧。”

    黄玥也觉得一个女孩子这样吃相太难看了,含着满嘴鸡肉向老伯笑笑:“嗯,嗯。”

    老伯找黄玥聊家常:“你姓什么?是哪里人啊?”

    黄玥脱口而出“我叫黄玥──”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停下来问老伯:“您有什么事吗?”

    老伯早就激动得一把拉住黄玥:“你真的就是我那苦命的孩子黄月英啊,你这是中了什么邪了,真的连老爹都不认识了吗?天啦。”

    什么?原来这就是出来要把自己抓回去的黄老爹黄承彦!黄玥赶紧予以否认:“老伯,您认错人了。我不是你们家黄月英,我的名字叫黄玥,没有那个英字,而且我的玥字是玉字旁的玥啊,和你们家那个月亮的月不一样。你快松手啊!”

    黄承彦哪里会松手?反而越抓越紧:“我已经看到你手上的胎记了,你就是我的孩子。太好了,你既然还能记得自己名字是怎么写的,那就有希望治好了。你这就跟我回家去。”

    黄玥拼命挣扎,黄承彦年纪大了,哪里拉得住。黄玥拔腿就跑:“您认错人了,您真的认错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