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篇 丐帮帮主(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拄着根树枝一瘸一拐出现在县城街上。他走了两天才到达这里,正不停地打量着街道两旁店铺的招牌,因为那右腿膝盖实在是痛得厉害,他无法判断到底有没有伤着骨头,想找个医师给瞧一瞧。

    唉,千算万算,哄走诸葛均倒是成功了,怎么就没想到逃出来之前要先带点钱在身上,葛良暗骂自己真是蠢到家了。昨日里走了一天半夜,渴了到路边喝山水,饿了到农田里偷萝卜,有一次还被狗追着咬,幸好手中有打狗棒。

    前方有一家药铺,葛良走进去找到坐堂医师,挽起裤脚请医师给诊断一下。医师在肿胀处捏了捏,差点没把葛良痛晕过去。

    “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骨头没断也没碎,你叫得跟杀猪一样干什么?不过为了防止淤血,我给你开副方子,你去抓药按时服用。”医师拿起笔来要开药方。

    葛良赶紧抓住笔:“那就不麻烦您了,既然没伤到骨头,一点皮肉伤算不了什么,我多揉揉就好。”

    医师好心劝他:“虽然骨头没断,但总是受伤了哦,你痛得这么厉害,也可能骨头已经摔裂了哦。你要是不服药的话,只怕淤血严重腿还是有可能要废掉的。”

    “那不会那不会,我多揉揉多走动,回家再用热水泡,保证不会淤血。多谢您啦,我这就告辞了。”葛良现在可拿不出钱来抓药。

    “那好吧,你自己实在不愿抓药我也没办法,不过既然不买药,那你把这诊断的钱给交了吧,只需要八个钱就行了。”医师不能白看病。

    葛良推不掉,只好求情:“您就可怜一下我吧,我这也是没办法才来找的您啊。我前天好端端地走在路上,结果遇上一伙强盗,不但抢了我的钱,还把我的腿给打伤了。我现在身无分文,这两天我饭都没吃上一口,实在是没钱付诊断费了。您先把账记着,等我回到家里再拿钱来还您好不好?我一定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

    医师围着葛良打量一番,思索了一会儿,慢慢道:“你骗我老人家。我看你这脚不像是被打的,倒像是摔的。如果真的是被强盗打的,只怕骨头都会打碎了。”

    “哇!老先生真是神仙下凡,医术这么高明,一眼就看得这么准。神医啊,您老救死扶伤,一切为了伤者的健康着想,实在是太让人佩服了。”葛良也只能满嘴跑马屁了。

    医师摇摇头,不需要这样的吹捧:“我看你这一身穿着呢,虽然沾了些泥土,但布料还算中上,做工也还精细,想来家境应该还不太差,按道理是不会赖我这点诊断费的。要不你先把这件衣裳换下来押在这里?”

    原来是看上我这身衣服了!葛良想着这主意其实也还不错,最起码换身打扮说不定还可以躲过诸葛家的和黄家人的追寻,就问道:“老人家坐堂问诊,自然是阅人无数,什么都被您看穿了。我想问老先生一句,要是我把这身衣裳换您一套旧衣裳,是不是比诊费还是要多出一点点,您是不是还可以找我一些零头呢?”

    “那当然那当然。”老医师觉得绝对划算,抬手招呼正在熬药的伙计,“你过来你过来,你老闹着说到我这里做活都两年了,什么过年回家连件像样的衣裳都穿不起,现在我帮你解决了,你过来和他把衣裳换了。”

    我去!原来早就有预谋啊。葛良觉得上当了:“这衣裳也太破了吧,这么多补丁;这也太短了些吧,手露出这么长一截。”

    “短些好,短些好,短一点干活利索,走起路来也轻快得多,你不正好要回家了嘛,早点回去,过几天就要过年了。”老医师是个考虑周到的人。

    “不是还有找的零头吗?”葛良不能太吃亏了。

    “有有有。”老医师拿出几个铜钱塞到葛良手里,又吩咐伙计,“把今天早上烤的那几个饼给拿来给他装着路上吃。”又转头对葛良道,“你看,有吃有穿还有钱花,多好啊!”

    葛良嘴里咬着饼出了药铺,数了数身上衣服的被丁,竟然有十个之多,又看看手里的拐棍,忽然冒出一个念头来──难道我要成为丐帮帮主了?正在愣神时,感觉有人在拉扯自己的裤子,低头一看,一个衣着单薄冻得鼻涕直流的小乞丐正紧紧盯着自己嘴里的大饼流口水。

    “哇!这么快就有弟子来拜山门了?”葛良心口一紧,又松口气拍拍胸脯,“吓死我了,我还以为是小宝追上来了呢。”把那块饼扯下一半分给小乞丐,想着这算不算新收弟子的见面礼啊?

    “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一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一下子竟然有五六个小乞丐围了上来,拉手的拉手,抱腿的抱腿,不给饼吃不让走。

    “松手,松手,都给我松手!我自己都没得吃的了,哪里还管得上你们这么多人!”葛良发现丐帮帮主不好当,手下等着分赃的人太多了。

    那些小伙伴们哪里肯松手,既然你给了一个人饼吃,为什么不给我们吃?一个个不但不松手,反而抓得更紧了,任凭葛良左推右挡只管喊要饼吃。混乱中,葛良感觉肩头一轻,刚才老医师赏赐的那个装了几个烤饼的布包竟然被一个个头稍微大点的小乞丐给拽下来了,刚要伸手去夺回来,就被另外两个小乞丐死死抱着吊住,只能急得大喊:“抢劫啊,有人抢烤饼啊!”

    围着的小乞丐等抢走布包的那位钻进巷子就全松了手,一个个“哦哦哦”地叫着争先恐后跑进去要分享大餐了。葛良伸手拽住一个,看着全是一帮小孩子,只好又松了手。路边行人看着热闹,都哈哈大笑:“小叫花子造反了,把大叫花子的口粮抢走了。”

    葛良有苦说不出:这帮家伙胆子太大了,连帮主的烤饼都敢抢,你们不知道帮主现在和你们一样,吃了这一顿不知道下一顿饭在哪里吗?何况老子刚才那一个饼都还只吃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