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篇 选路线(1/1)
作者:麻雀飞飞
    黄玥拔足狂奔,转了一个弯又转了一个弯,实在是累得气都要接不上来了,胃又痛得难受,回头看到没人跟上来,终于慢下脚步,打量一下四周,决定先躲到路边坡上的灌木后面休息一下,这刚吃完饭就剧烈运动,万一得了肠扭转就死定了。

    这算怎么回事,还以为穿越一千八百年嫁了个好老公,却原来是那个猪头葛良,让我嫁给他?我还不如死了的好!老天爷你真是瞎了眼了,当时明明是他葛良坏事做绝,你不把他劈死也就算了,你让他因祸得福变成诸葛亮也算了,你一个炸雷怎么连带着把我也给劈倒,还把我变成了他老婆!就你这眼力,难怪天下那么多冤枉事。哎呀,我这腿要抽筯了。

    “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就在黄玥觉得缓过气来准备再跑时,远处有人唱着歌往这边过来了。黄玥赶紧重新蹲下,又再往里面躲了躲,可别让别人看到,想着这附近的人应该都认识自己,要是被他们发现了把自己押回到那假诸葛亮的身边就麻烦了。

    “苍天似圆盖,陆地似棋局……”过来的是个农夫,头上带个斗笠,肩上扛着把锄头,一边唱着一边走了过来,只是嘴里总是只唱这么两句,不知道为什么。黄玥觉得唱得太难听了,只希望他闭上嘴快点走过去。

    农夫还偏不走了,蹲下身来察看脚上的鞋子:“孩儿他妈真是太节省了,给老子做双鞋子都这么省布料,把老子的脚趾头都挤坏了,算了算了,还是脱下来吧,这大冷天的要害得老子打赤脚,回去要好好数落她一番。”

    把布鞋脱下别到腰间,农夫坐在那里要好好揉揉脚趾头,扭头发现有个女子跑过来了,仔细一打量,认出是诸葛家的婢女晶晶,就迎面走了过去。

    晶晶是心急如焚,看到路人就要打听一下:“看到我们家夫人了吗?”

    农夫嘻笑着答道:“没看到啊。晶晶姑娘打扮得这么漂亮,是要和夫人一起回娘家去吗?怎么,你家夫人把你扔下不管了?”

    晶晶没问到她家小姐的消息,也就没心情再答理他了,抬脚就要赶路。

    农夫拦住不让走:“晶晶姑娘,我把诸葛先生教给我唱的歌给忘了词了。你看啊,这‘苍天似圆盖,陆地似棋局’后面一句是什么啊?你快教教我吧。”

    晶晶烦死了:“你别拦着我,我还有急事呢,改天你再去问我们家先生吧。”

    农夫还真不敢拦了,闪到一边关切地问:“晶晶姑娘你怎么哭了,这么急着回黄老爷子家,不会是你们家夫人出什么意外了吧?”

    晶晶赶紧抹一把脸,转身斥责道:“闭上你的臭嘴,我们家夫人好好的,你在这里胡说什么!”

    农夫本也只是想开开玩笑,并不真想惹人家生气,他还要学会唱那首歌呢,忙自责道:“我多嘴,我胡说,晶晶姑娘一路走好。”

    黄玥躲在一边把俩人的话都听得一清二楚,得出两个信息,一个坏一个好:不好的是这条路通向黄家,只怕这一路上不少人会认为自己就是黄月英,走这条路会留下许多信息给黄家和诸葛家的人;好的是看来晶晶他们暂时还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出走了,就算遇上熟人也不会把自己强行拉回去。

    等二人走远,黄玥从藏身处起身走了出来,继续往前赶路。前方出现了村庄,大片的房间都连在一起,老人孩子坐在门口晒太阳。黄玥想了想,大大方方走了过去。

    有村民热情打招呼:“诸葛家的,这是要回娘家去呢,怎么晶晶姑娘没和你一起走啊?她已经走到前面好远了,刚才还向我们打听你呢。”

    这证明刚才的判断完全正确,黄玥放心了,回应着村民的问话:“真的呀,她跑得那么快呀,那我也要快点追上她才好。”说完加快脚步赶紧溜。

    前方又出现岔路了,黄玥不知道该怎么选择,鬼知道哪条路是会通往那个所谓的娘家呢,要是选择错了直接冲到老黄家里去了可就麻烦了。犹豫之际,眼看前方路上有人走过来了,黄玥想了想,索性做出走累了要休息一番的样子,安安静静在路口坐了下来。

    正前方先来的一群人走近了,看到黄玥坐在路边,就有大娘关心了:“月英啊,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呢?快点赶路吧,只有四里路就到家了。刚才看到你家晶晶姑娘都到家了,怎么你反而落在后边了呢?晶晶那丫头太不像话了,怎么可以一个人跑到前面去呢,自家主人都不管了。”

    “大娘您这是要去哪里呢?不怪晶晶,是我让她带东西送给我爹的,结果还有一样忘了,所以我后脚就跟着自己来了,紧赶紧追的走到这里,实在有些累了,休息一会马上就走。”黄玥心里暗叫万幸,再往前走真的就要钻到老黄家去了。

    等大娘一走远,黄玥立即选择了向左的那条路线。快走,只怕老黄家的人就快要找过来了。

    这一路走得清静了,路上再没有人主动跟黄玥打招呼了,这让她心情好了许多,脚步也轻松多了,路上没人的时候甚至哼了几首歌,只是走着走着,一个问题她不得不开始考虑了──我这到底该走到哪里去呢?

    走着走着,路上再也看不到行人了,这可是三国时期,全国才那么些人口,在这郊外更是冷清。黄玥心里突然打个激灵,不会真的碰到土匪吧?

    走着走着,天色越来越暗了,路边也看不到村庄房舍,一个更急迫的问题黄玥也不知道怎么解决──今天晚上该到哪里睡啊?

    走着走着,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黄玥停下脚步,感觉四周都是鬼影,心里无限恐慌,怎么办怎么办?要不要原路退回去?

    不,绝不退回去!退回去只怕就会被黄家的人抓住了,三国时期的妇女可没什么地位,一定又会被送回到诸葛亮家里去,不,是送到猪头葛良那里去,那还不如死了算了。

    “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了,我神经比较大……夜晚再黑我就当看不见,太阳一定就快出现……”黄玥重新哼起歌来给自己打气──勇敢向前,决不后退!没什么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