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85.0185.¥(2/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修笑了:“那就好,那她肯定觉得我还跟当年一模一样。”

    对、在她心里,他一定还是当初那个给她扇子的人。记得的还是当初游船上,他做过的那些傻事。

    忽然有一双手推了推他肩膀,修一下子从迷迷蒙蒙的睡梦中惊醒起来,转头望去,阿穿跪在席边:“你忘了要涂药了么!”

    外头雨已经下的很大了,不断随着风灌进棚内来。

    修这才撑着身子起来,道:“我可以自己涂的。”

    阿穿鼻子里哼了一声:“说的跟我愿意帮你似的,你看不清自己脸上的,也够不到后背上的吧。转过来坐好,我已经洗过手啦。”

    柳娘把涂药这个事儿拜托给她,她本来是满心不愿意的,后来看着修身上几处烧伤根本够不到,涂药的时候实在是可怜兮兮的。她想着崔三郎也算是修的伴读,她这也算是帮崔三郎的人情了。以后要说给三郎听,要他好好夸夸她才行。

    阿穿帮他把布条解开道:“你真的不该这样继续裹着这玩意儿了,对你的伤疤不好。”

    修似乎还在回味着梦中的什么,下巴放在膝盖上愣神。

    阿穿气得摁了摁他伤口:“喂,师父给你说话你都不听啊!”

    修吃痛倒吸一口冷气:“没有没有,我想事情去了。”

    阿穿这才昂了昂下巴,手指蹭过他被烧伤的耳垂,修缩了缩脖子,她拍了一把他后背,要他别乱动。她道:“上次教你练刀,你练的如何了()!”

    修连忙道:“我有练,但是感觉太难了。”

    阿穿:“你果然是个花架子,宫里那些师父都教了你一些什么呀,你也就是马术好些。我一个人就能打死八个你!”

    修点头:“阿穿师父很厉害的。”

    阿穿得意。她自然不会说是老秦不想教殷家人,又看着修实在想学武,便将一套刀法先授给阿穿,再让阿穿去教他,如此这般自欺欺人。

    她道:“你知道师父厉害就成,哼,我在道上走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学三字经呢!”

    旁边一圈人都没睡着,听见阿穿在哪儿胡吹脚踏西域南北道,拳打山东各流派的事迹,憋笑憋得都快弓在席子上抽搐了。

    偏生修不辨真假,被忽悠的一愣一愣,满脸敬佩,连叫几声师父。

    阿穿笑着摸了摸他没涂药的那半边脑袋,道:“等为师回头再收几个徒弟,你就做大师兄,到时候你就可以教他们武功,随意指挥给你做事了。”

    修回头,面上隐隐激动。

    旁边的一个装死的叔实在是憋不住了,发出一声好似猪叫的闷笑。阿穿穿着草鞋的脚啪的踢过去:“睡你的!”

    修还不能睡,他赤着上身等药膏晾干,盘腿而坐,看着阿穿跑来跑去的收拾东西,都哈欠连天了还在忙活,忽然开口道:“咱们其实不是去找聂末的,对么?你们是来办事的,而且如果聂末还在山东,那里正在打仗,我们也过不去。”

    阿穿笑了笑:“哎哟,这么久你才发现啊。别想着见他了,也就你觉得他神秘,什么天下第一剑客,都多少年前的事儿了。”

    她说着走过来:“前两三年我见过他一次,他家大郎都快娶媳妇了,自己被巧手媳妇喂得肠肥脑满的,我就不信他现在还能挥刀千里不留行。”

    修震惊:“他——他难道真的……”

    阿穿:“对啊,他如今长得一脸搜刮民脂民膏的乡绅模样呢,不过现在他也不在山东了,前两年的时候,就因为贪吃,一家人搬去了蜀地。”她耸了耸肩:“那你还要跟我们一起往东边走么?”

    修怔了怔,原来殷胥也会说谎话了啊。他半晌才道:“还是要去的,我都已经拜你为师了。”

    阿穿单手叉腰,另一只手递了一碗温水给他,笑了笑:“哎哟乖徒弟啊。”

    夜色渐渐落下,连阿穿也躺倒在棚中一条长凳上,翘着脚休息。

    而同一片星河下,往正东千里的位置上,兆的梦并没有持续太久,一阵冷风将他吹醒,他几乎是一个激灵清醒过来。眼前还是那条河,身边蛙声阵阵,天色几乎没有改变。

    他并没有迎来朝阳,也没有一身伤被治好躺在大床上。

    他只是似乎昏过去了不到半个时辰,伤口已经疼到了麻痹,他好似四肢终于有了点力气,兆捂着那一节短刺,艰难的抓着地上的石块,爬起了身子。

    兆读过书,他知道这个短刺只要不□□,短时间内他还不会死,只要他不奔跑,再疼痛,他最少还有六个时辰左右的命。

    微山湖附近的城镇很多都没有人了,谁可能在这样一处根本没有灯火的荒野芦苇丛里,找到他还救走他。

    他疼的浑身发抖,被冷水浸湿的裤腿紧紧贴着他的皮肉,靴子里一踩都是咯吱的水声,他往岸上有树的地方爬去,或许按到了什么□□,引起一阵聒噪的叫声,他从来没有摸过这些东西,也吓得一缩,腰腹上也跟着他动作传来一阵令他晕眩的疼痛()。

    不知道爬了多久,月光根本照不了眼前的黑暗,只能让他辨识依稀的树影。但他好似听到了极其细微的车轮与马蹄的声音,这里难道离道路不远?!

    兆心中又燃起了生的希望,他尽力站起身,拖着中箭的右腿,一边扶着树干隐藏身影,一边往上爬走去,鬼知道他的动作惊起了多少飞虫,他已经顾不上这些,好似听见了有人御车而过的声音。

    兆抬起头来,远处好似是一条算是宽阔的道路。

    对、鱼台与沛县都是依着微山湖而建的县城,这两座县城之间的道路也是沿着湖边的!

    一辆两头老牛拉动的板车出现,前后用绳索牵引了几辆车体,车上似乎装的是些芦苇杆做成的席子。他只是听闻附近的村庄会拿着米粮、布帛,凌晨就从村内出发,到各个镇县内去贩卖。这牛车的方向与鱼台相反,难道是去往沛县的?

    沛县还能正常的买卖东西么?

    幸而是车上的东西不重,两头老牛拉动三辆首尾相接的板车,也不算太吃力。

    只是这辆车忽然停了下来,兆看着拉车的车夫从车上跳下来,似乎将车牵到一边,为后头的人让出道路来。

    他知道这是唯一的机会,连忙从草丛中爬出来顾不上伤口又涌出血来,扑在了车上,用新鲜的还能划伤手的芦苇席盖住自己。腰上的伤口使他不得蜷缩,他只能尽力往上拱,希望如此夜色下,没有人能发现他的存在。

    而正巧后头来的一队车队的马蹄渐渐响起,遮掩了他动作的声音。

    他顺着草席的缝隙向外看,在大多时候,他的角色是逼人让路的车队中的主子,而今天他才在这个角度看到这些。显然那个牛车上下来的老头也知晓,如果不让,或许他就被车队中暴躁的侍卫一刀砍了脑袋,扔到路边去了。

    兆艰难的转了转头,冷汗不停的从他额头往下冒,他转头看向车队来的方向。对方前后最少有近百名骑马侍卫,马车轮撞到石子的声音很沉,似乎是青铜材质。就在鱼台到沛县的路上,还有人用得起这种车?!

    而他刚刚似乎隐隐约约听到的笛声,正从车内传来,迅速朝他逼近,愈发清晰。

    兆渐渐才感觉到那笛声竟如此的熟悉,他在长安时曾经几次在深夜听到这笛声从深宫内依稀传来,笛声好似……月下夜莺鸣啼……

    今天的月色很好,吹笛人是赏月思情才吹起这样的曲子么?

    然而马车就好像带着一阵风似的从他所在的牛车旁边而去,溅起了一蓬泥水浇在芦苇席上,兆哆嗦了一下身子,而就在窄窄一道视线中,也足够他看清,那青铜马车角上挂着的铁架琉璃灯笼。

    那个灯笼他太熟悉了,曾经他来舒州做事时,就见过行归于周的许多世家都有用过这种灯笼。

    宫内听过的笛声,行归于周的灯笼,李公与五少主来了山东。

    在此痛楚与惊惧下,冰凉的芦苇席子顺着缝隙往下滴水,泥水一点点落在了他脸上,他脑袋的理智居然为他找到了答案。

    来的人居然就是言玉。

    裴玉绯难道要在前面的位置上岸么?言玉要去跟她汇合?

    兆惊得浑身发抖,然而一队车马离开后,刚从牛车上下来的老头骂骂咧咧了两句,坐回车上,甩动皮鞭,带着这辆牛车,慢慢腾腾的朝言玉一行的方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