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85.0185.¥(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深夜,长安去往洛阳的官道上。

    纵然是夜晚,这条大邺最宽阔的官道上,两侧的几十丈一个的石灯还亮着光,明明深夜,巍峨关门外,仍然有十几个食铺茶铺亮着灯烛。毕竟再往前走,就是被称作天下第一关的潼关。

    一行剑客游侠打扮的人骑马而来,远远看过去,为首的居然是个笑盈盈的小娘子。她穿着脏兮兮的灰布衣裳,马鞍也磨破了好几处,马背上放了些绳索行李。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她年幼尚贪玩,马背上竟然还挂着两个颜色鲜艳的燕子风筝。

    她跳下马来,对着身后的人道:“如今潼关难过,还是先下马准备找个地方休憩,停留两三日都是有可能的()。”

    身后有些年龄差别很大的负剑男子跟着下马,少女身后的一个头上裹着布条,面目难辨的年轻人也下马往后走去,伸手将一人扶下来道:“秦师,咱们到潼关了。”

    老秦看不见却又不肯与旁人同骑,只得找一匹温顺的老马给他,将老马的缰绳和另一匹马相连,牵引着方向。

    老秦手中一截短铜杖猛地一甩,变为长拐,他拂开了年轻人的手:“放手,我看不见也能走路的时候,你还在你娘肚子里呢。”

    他说罢拄着拐大步往前走去,对着在茶摊边跟店主说话的少女高声道:“阿穿!快点让他们找个地方住下,我的腿都快疼废了,这才刚开春难不成要下雨了?”

    阿穿应了一声,转头对店主道:“什么时候换人的,我以前总往潼关跑,虽然陆行帮来潼关也不过几年,但以前这儿是顾老头的地儿啊——”

    那店主是个圆脸雀斑的年轻男子,两只手在一起局促的揉着,面上笑容好似被蛮横的客人纠缠时尽力在圆场,轻声道:“阿穿娘子,以后可别再叫陆行帮了,上头早改了这说法了,只称北机。至于顾老头,您也知道……他是双爷交命的并肩子,不可能站边儿,但上头也总不能说去杀他罢——”

    阿穿急道:“所以?”

    店主将她往铺席内扯了扯,道:“潼关如今是北机几道线的汇点,来往的消息都要在这里有过汇总,他的身份,肯定不能在潼关这地方呆了。上头直接让他跟着双爷走了。”

    阿穿手指捏着油乎乎的桌沿,似乎气苦道:“顾老头都一把年纪了,他不过也比秦师小几岁,哪里还经得起这颠簸!”

    店主连忙道:“那也是他愿意走的。阿穿娘子既然是自己都选过边儿站了,如今身上带的信物都是北机的,何必再多管这些,双爷都已经算作自立门户了。”

    阿穿总不信陆双真的能自立门户,给朝廷做过事,还能说走就走。或许他跟圣人之间立过什么约定,否则那些人早就该被杀了。

    她撇嘴道:“是是,咱们都成朝廷走狗了。”

    圆脸店主笑了笑:“这年头谁不是别人的走狗,有靠山总能活命机会多些。啊,秦师父也来了,这个时点肯定进不了城内。如今东边有战事,来往的达官贵人和信使不知道有多少,外头这几座驿馆都满了。后头倒是有棚,只能委屈你们今日先住棚内,等明日早上,我跟城内的线子联系,估摸能把你们送过去。”

    阿穿无奈点了点头,转身对老秦道:“咱们应该是只能住棚了。”

    老秦道:“那驿站让我住我也不敢住,连个单间儿也没,几张长炕挤在一块睡,指不定半夜被哪个梦魇的给一脚蹬掉半条命!住棚也省得我闻那些臭脚味儿。”

    店主笑了笑,道:“是是,小二,快去带人往后头!阿穿姑娘,进来按印画押,对消息罢。”

    阿穿叹气道:“现在改了之后,可真麻烦,也不能跟以前似的带口信就得了。”

    店主引着她往后头驴棚走,笑道:“这不是也没法,如今不是谁都能用这些路子了,官驿传不了的都到咱们这儿来了。”

    阿穿进了内院才掏开了包裹,一阵翻找,找住三件铜器,拼合在一起才形成了一个带名字与编号、有效时间的形状奇特的印章,道:“来来,我这都印了一路了,真是一步走到了哪儿都有人知道啊。”

    老秦坐在了一处棚下,棚内铺着十几张草席,中间有两个陶盆放着几根快燃尽的白烛,显然也曾有不少来晚了进不得城的人在这里留宿。

    老秦盘腿坐在了草席上,旁边浑身好几处缠着布条的年轻人帮他把铜杖收好,刚要去起身给他倒水,老秦忽然开口:“坐下吧()。你不像我们,在马背上根本睡不好不是么?”

    那年轻人才坐回了远处,有些无所适从的盘腿在原地。

    老秦:“修,你该把那些布条摘掉的。”

    修摇了摇头系紧了手背上的布条,哑着嗓子道:“他们老是看我,路上那些人。”

    老秦:“这会儿才开春,还不热。等到大夏天的,难道你也要这样缠着么?没用的,反正你自己看不见自己长啥样,让他们看去罢。”

    修抿了抿嘴,不说话。

    大抵是这两年又老了,他连对崔季明时候强硬的劲儿也被消磨掉了几分,看他沉默,忍不住开口道:“你听得见么?那是黄河奔流的声音。潼关南依高山,北濒黄河,形势险要,内有十二连城,雄关虎踞,通有最多两人并行的小路——”

    他讲述着潼关的历史,从曹操破马超,到赫连勃勃屯关中,修读书并不用功,他没大听说过潼关这刀关门四百多年的往事,忍不住侧耳倾听。

    老秦也是觉得自己年纪越大话越多,平时摒着不肯跟小辈多说,但真要是有人愿意听,他也能从东汉扯到北魏,如数家珍。

    他以前听说过修,绝不是如今的沉默寡言。而知晓了那一场宫变,他也很难说去评判什么。年轻人识人不清是常有的事,只是他身在皇家,就会为自己年轻的疏忽付出更惨烈的代价吧。

    或许是因为他不肯说话,默默倾听,偶尔发问,使得老秦话更多了起来。

    说着说着,谈起桓温伐秦,不克后还自潼关的事情,也渐渐累了,一双手过来似乎很笨拙的给他敲了敲腿。修道:“秦师若累了,便歇下吧。明日进了城,可以到时候再说。”

    老秦脸上露出几分很微妙的神情。

    刚带他出长安的时候,他不止不会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甚至连半点该有的常识也没有。老秦也觉得,或许他或许会忍受不了十几日洗不了一次澡,睡在草席上跳蚤丛生,野外啃几口干粮喝口河水就勉强果腹的日子。

    然而他虽然也因此生病、胃痛甚至闹出不少的笑话,却仍然跟着向北绕着办事后,走到了潼关。

    去年还是太子的人,如今居然一身布衣,穿着草鞋住着窝棚,甚至还来给他揉腿……

    而修在一旁蜷在草席上,也因为疲惫而闭上了眼睛。

    曾经在宫内,只要一闭眼,他想到的便是阿耶临死前朝他伸手呼喊的样子,便是踏过绣龙锦被的靴子,以及那一场灼烧的他无处可逃的大火。

    但如今,那些事情似乎开始渐渐隐进了梦的深处。伴随着黄河的轰鸣水声,外头道路上传来的说话声,似乎一场春雨也在悄悄降临了潼关,雨水敲打在草棚上,使得空气变得冰凉而湿润,火烛跟着雨滴的节奏而跳动。

    他闭着眼睛没有睡着,想起离开长安城前,泽回京后一家人的那次团聚。

    打扮素朴的阿娘淌出眼泪来,牵过离产期不远的刁琢说话。而泽面上曾经求死的神情消失不见,纵然是坐着由下人手抬的软轿才登上殿内,但他仍然笑着与他说话。眼睛里几乎见不到当年在朝堂上不安茫然的神色,却仍然有当年的温和耐性。

    他那一身值得称赞的气度还在,修至今觉得他身上还有着帝国太子的模样。

    一家人坐在偏殿内说话时,泽想请殷胥也来一并用晚饭,殷胥却以政务繁忙为由拒绝了()。

    或许他觉得这是一场家宴,他是那个外人,何必凑来。

    胥一个人去了观云殿内。

    记忆中的每个细节好似都能复刻出来,他就算躺在潼关外,也能记得阿娘面上舒展的细纹,记得泽聊起刁琢的才能,聊起宣州的那一场战事,记得刁琢抚着肚子,依靠着泽,面上温柔的笑意。

    而就在那日之后,他准备离开长安城前,阿娘却从房间内抱来了一个小盒。她面色犹疑,似乎觉得自己不该说,但仍然坐到了他床边,打开了那盒子。

    里头是厚厚一沓信封,修愣了愣,伸手翻了翻,从底下到最上头一封,全都是他写过的……以为寄给舒窈的信件。在他做太子最无所适从的那段时间,他曾经也不管是不是会对她造成困扰,疯狂的一封封写信给她,不论大事小事都写进去,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回信。

    下人总说寄出去了,原来都……

    林怜坐在床边低声道:“我看过第一封,往后的便没有看过了。对不起,阿娘——”

    修合上了盒子,道:“没有什么对不起的。我本来就不该给她写信,她都已经去了建康,或许也已经觅了郑、王两家的郎君。”

    林怜手指抚摸过那盒面:“或许我不该告诉你的,但我只是……有些事情瞒不了一辈子,她从来没收到过你的信,这是事实。”

    他顿了顿,倒回床上:“幸好她没有收到过信,否则我现在这样,怎么能去见她。”

    修偏头笑道:“这样也很好,那段时间信里可能说了许多不该说的话,可能读起来会觉得我这个人已经变得奇怪,变成了个疯狂嫉妒的人。幸好她不知道那个时候的我。阿娘你说,她身在建康那么远应该不知道大火的事情吧。”

    林怜摇了摇头。
188|185.0185.¥(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