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160.@(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宣州城中,殷胥坐在屋内,空气微冷,喝茶后呼出一团白雾。四周绘有山水的折门敞开,露出覆满白雪的内院,灰蓝色的池中锦鲤也不愿探头。

    泽一身暗绿色圆领长衣,手腕上挂有一串佛珠,盘腿散座,皱眉道:“你是说兆与世家联合?”

    殷胥两手团住瓷杯,轻声道:“世家此次,可不像当年迎袁太后还朝与扶父皇上位时候那样了,兆或许根本都没机会接触到实权。”

    泽紧紧皱眉,一年多以来,他已临近弱冠,面上显露出青年的沉稳,道:“他对此可知晓?若是按你说的那样,如此多的官员在建康齐聚,那必定在谋划大事。”

    殷胥叹:“他是明知故犯。兆与他们联系并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连万贵妃如今的位置,指不定也与他们相关。兆明知对方深浅,却仍想一搏,怕是觉得这皇位轻易轮不到他头上去。却不知这是引狼入室,世家前两次扶持上台后都被回头狠狠地压制,他们不会再第三次做这种傻事。”

    泽从未想过,自己会坐在这里与殷胥探讨大邺的未来,他道:“兆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世家根基在大邺已经扎的太深了。”

    殷胥放下茶杯:“初生牛犊不是不怕虎,是不识虎。不知深浅,对着强大的对手也想不用脑子,只拼勇气的搏一把,这是无知。”

    殷胥知晓自己往皇位进发,必然不能孤军奋战。皇后与薛菱联手在后,他也有必要拉拢身在南地的泽。泽一直以来受着帝国太子的教育,他天性悲悯更能关注大邺的前景而非夺嫡,身处南地还能做一方耳目监控世家。另一面殷邛觉得对不起他,对待他则显得耳根子很软,他若是上书朝廷,反映实事推行政策,殷邛几乎很难置之不理。

    泽是愈演愈烈的摩擦中柔软的存在,能很大程度上缓冲局势。只是泽几次遇害,外头对于殷胥的传言愈演愈烈,他纵然不怀疑也很难不受影响;修又是他的亲弟弟,是与他一同长大的,泽也不可能轻易偏倒方向去支持殷胥。

    一年多以来殷胥在朝廷上加大对南地的政策支持,在泽来了宣州后利用陆行帮为他提供了大大小小的方便,以及常年不断的与他通信,甚至要林皇后为二人交好一事写信。

    殷胥使出了浑身解数,想要在自己这一方加重砝码。

    如他所料,外头满是对于太子修荒唐的传言,殷胥却依旧与泽在信中探讨大邺的危机和未来,泽毕竟年轻,心中满揣着的理想使他渐渐向殷胥靠拢。

    修因泽受伤、皇后挨打一事,性情转变甚大,几乎是满心偏门邪道地与他针锋相对。如今殷邛毕竟……病重,不太怎么往朝堂上跑了,薛菱的垂帘听政下,修也开始在朝堂上激烈的抵抗。

    泽半晌道:“兆如今已经离开长安了?”

    殷胥:“收到消息已经很晚了,他前些日子成婚的。圣人觉得他分封是有意退出夺嫡的和平态度,便安慰般的要他去了兖州。”

    外头传来些奴仆进门的嘈杂,泽却没听见般倒吸了一口冷气:“兖州?!这等重镇,他去了打算做什么!如今兖州都督府领兖、秦、沂三个州,山东兵力最强的不过是兖州,这是……这是要酿成大祸啊!你如今不是在朝中势力颇盛,为何不拦着!”

    殷胥垂下眼,瞳孔从眼睑半月形的弧中偏过去,道:“我们本以为圣人会将兆分至蜀地,却不料他倒是更大方。薛妃再如何也插手不了圣人要给自己儿子设封地的事,圣人在这种脸面的问题上相当看重,他如今脾气已经古怪,再闹起来朝堂就要成菜市口了。更何况修认为这是兆的退让,他也在朝堂上支持圣人的决定。”

    泽往前探了探身子:“他已经走了?为何不直接下手?!”

    殷胥抬眼,道:“怎么拦?暗杀还是派兵?如今三足鼎立的状况勉强撑住,我的实力暂还承担不住这状况突然改变()。”

    泽还要说,忽然听着那头奴仆道:“安王妃,小心脚下。”泽忽然住口,不再谈朝堂一事,转过头去。刁琢披着雪白的貂毛领斗篷,里头穿的是跟泽颇为相配的浅绿裙衫,笑着提裙上来,向殷胥屈膝行礼。

    泽笑着伸出手去,她笑着走过来牵住他的手,泽将她两只手团在掌心暖了暖,道:“不必见外,就坐下吧,城外石炭一事如何了?”

    刁琢成为安王妃后,毕竟吃穿用度都不是曾经可比,气质也少了几分少女时候的淡漠傲骨,变得爱笑起来,道:“这几日雪都不大,但毕竟是流民围城,不是招徭役的时候。我便召百姓自行采取,自备材料烹炼,官府收二分税率,八成许百姓和坑户自行货卖使用。如今非常时分,也只能用这非常之法了。”

    殷胥愣了,探矿炼矿都是官府的产业,朝廷只对报矿人有奖励,却从未将冶矿权交予个人。刁琢这个法子不可谓不大胆,他入宣州城时,见无数人不必劝,自行入山找矿取矿,自备车马向附近村落兜售,若是刁琢再能带着官府,主持几处大型矿井的开发,至少江南这一小片地区的取暖是不成问题的。

    泽又问了几句关于外头流民的境况,刁琢说话清晰有条理,一一回答。

    殷胥却想着刚刚泽的态度,显然是不愿刁琢知晓太多政治相关的事情,是否是因为她的先生萧烟清如今积极插手朝堂政治,泽不希望刁琢也像她先生一般,借安王妃的名号,往上插手政局?

    如今这年头,女人干权的事儿数不胜数,泽自己双腿不能行走,他或许怕身边能依靠的刁琢也有了野心吧……

    殷胥还打算在此地留几日,他正要说是去四处查访一下,起身告辞时,这才发现刁琢身上的端倪。她穿的本是齐胸襦裙,站着时不显,坐下后裙子一拢,显示出身形来。

    殷胥愣道:“安王妃这是……”

    泽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琢如今有了五个月的身孕,我还要她出去奔波,是我的不对。”

    殷胥第一反应就是:……原来不能行走,也能造人啊!

    他也是个愣头青,竟呆在原地干巴巴只说了两句恭喜,泽也涨红了脸,连忙岔开话题:“胥何时打算成婚?如今也都到了年纪罢,修在长安好似也已经在商议婚事了。”

    殷胥道:“我不急罢——”

    泽道:“有合适的婚事,你才足够在长安站稳脚步。”

    殷胥摇了摇头,半晌道:“我怕是不会成婚。”

    泽没想到他会这么回答,还要开口,殷胥起身行礼便想匆匆告辞,泽连忙让奴仆扶他起来,架来四轮的车椅,想要送他出门。刁琢不假以他人之手,亲自为他推车。安王府也是曾经宣州的大宅改建,廊下几乎没有台阶,只有坡道,都是为了方便这轮椅行动。

    殷胥看他执意要送,只得也放慢脚步同行。

    刁琢时不时将他身上的毯子往上拽几分,伸手搭在他肩上,与他轻声细语。

    轮椅到达门前,殷胥道:“送到这里便可以了。宣州一事我尽量想办法解决,这头就去寻刺史合整公文,最起码要将事情递到朝廷去。若是流民围城,你们也考虑尽快撤离,毕竟还要考虑到王妃的孩子。介时若寻不到路子,可带这环佩去寻宣州城南的酒家,他们虽只有下头人的门路,关键时刻却很好用。”

    泽接过环佩来,点头谢过。

160|0160.@(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