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156.0156.¥(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没有坐马车,风雪稍顿,但土路上连续冰冻几日已经很难跑车了。马脚在冰面上还算能行走,崔季明带着有兜帽的厚斗篷,策马朝宣州城附近赶去。

    流民已经被镇压了一波,往安吉的方向靠拢,宣州城附近仍然有许多流民聚集,他们看见崔季明这样带着侍卫的贵家郎君,是绝不敢上来乞讨的,但是他们的目光包含着更深的恶意。崔季明纵然走过突厥人阵前,也未曾感觉过这种想要将她如何分尸当场的杀意。

    她几乎不敢偏过头去,跟那帮蹲在官道两侧席地跪坐的流民对视。他们的眼神里却充斥着无边的恨,崔季明很难理解可以厌恶,可以愤怒,但为何要是要这种态度……

    她没有进宣州城,而是去到了附近军镇扎营的远郊。

    大邺有六所大营在外,这六座大营汇聚大邺最精英的将士,最精良的武器,纵然军备开销不断紧缩,也一定是以这六座大营为优先供给。所以大邺的政策几乎是外强内弱,外紧内松,对于内地的管束也在忽视的情况下逐渐减弱。

    没人管一般会出现两种状况,一是军械老旧,缺乏训练,士兵几乎没什么战斗力。二则是兼并严重,强的军镇反而会大肆掠夺资源越变越臃肿。

    但宣州的军镇却不是崔季明想象的那般。

    崔季明并不了解南地这些大小军镇,她也未曾事先问过此地节度使究竟是何人,只是先来了驻扎营地。行军青庐都十分破旧,上头还有些许补丁,外头斜斜插着各种长短不一削成尖的竹子,用来当做大营外的围栏。

    里头传来操练的声音,渺渺炊烟淡淡的笼罩在上头,靠河川的位置还有伙兵在碎冰捞鱼。

    显然各地豪强把持的军镇中,并不包括宣州。

    崔季明带着考兰与侍卫,策马停在了这座简陋的大营外。营外四五个守门的年轻士兵还是很有精神的挺直着脊背,他们跟崔季明差不多年纪,抬头望了一眼崔季明那镶玉的马鞍和华贵的服饰,便知来的不是一般人,连忙问道:“敢问郎君是?”

    崔季明道:“麻烦传一句,某是长安崔家三郎。贺拔主帅的外孙。听闻宣州有难,境况危急,特意前来。”

    那十七八岁的小兵不知道崔家,也听说过贺拔庆元,面上猛然亮了,点了点头,立马跑进去传话了。

    崔季明还觉得自己这说辞太勉强了些,都要搬出贺拔庆元来撑场面,有些怪紧张的绷直在马背上。身边的考兰这一年多以来没少跟她走南闯北的,他总是好奇心旺盛,到了哪里都要抻着脑袋乱瞧。这也就罢了,偏生他特别好打扮,以前在大漠他裹两层纱就不错了,到了这里……崔府他的侧间内,衣柜就占了大半的面积。

    崔季明也是有钱,他就可劲儿造。

    今儿走一身绣兰白色衣裙清纯不做作风,明儿就要穿貂穿皮草辫一头小辫走大漠异族浪子路线()。近日他又转了性,看见人家街上有书生带布冠穿长衣的,自个儿也非要弄一套。但他比崔季明小一岁半岁,身高也在崔季明耳垂下的位置,感觉不太可能有什么发展前景了。

    崔家本家纵然有近百人的绣工,也不是用来折腾给他角色扮演的,好不容易改小了一套长衣给他套上,明明不伦不类,他还不自知,得意洋洋的就要穿着走。

    考兰就没考虑过他那张脸配这羽扇纶巾与长袍,多么像一个白天给主子抄书,夜里给主子快活的貌美书童,脸上几乎就写了四个大字——以色侍人。

    崔季明纵然再不要脸的想让全天下都知道她喜欢男人,也隐隐有点受不住众人诡异游走的目光。

    他策马凑到崔季明身边来,刚要问那纸糊铠甲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就看着一行人急急忙忙的走出来,最前头那中年男子穿着细密的藤甲,里头裹着几层露棉絮的袄子,鼓鼓囊囊到几乎都快把藤甲撑开了。

    他不过三十五六岁的模样,圆圆的面庞上蓄有滑稽的短须,明明确确的告诉众人——没钱打理就别留别胡子了。

    崔季明总觉得有些眼熟,低头看了半晌才道:“是……刘将军?”

    圆脸的节度使刘原阳激动的往前迈了几步:“是崔家三郎?是……那个让贺拔老头抽的四处乱跑的混小子?”

    崔季明有些恍惚,她从马上下来,终于知道为何李治平要她来了。

    刘原阳没想到她还认得出他来,激动地上前拥了她一下,那硬邦邦的藤甲装的崔季明一声闷哼,他哈哈大笑:“臭小子!天呐你都比我高了!怎么长这么大了!是贺拔老头跟你说了我在这儿受困,你才来的?”

    刘原阳是南地农户家出身,到洛阳闯荡,做了许多年雇佣兵。后来犯了事当做囚犯被踹到凉州大营去,到了凉州大营就因为他溜门撬锁,烧火做饭什么都会做,脑袋又满是鬼点子,才被贺拔庆元选中。贺拔庆元亲自带过他好几年,他不像蒋经蒋深那么老实死板,又不跟夏辰那么腹黑,内心最孩子气,于是跟崔季明也算是关系不错。

    他离营的时间与蒋经差不多,崔季明还没长大学乖,他便也因为曾经罪奴的出身以及如今贺拔庆元左臂右膀的职务,而被驱赶出了凉州大营。

    他骨子里有一种对阶级的无视,对待崔季明的态度并不像是蒋深那般谦卑,也不管他是不是一身带虱子的破棉袄,就敢这么揽着崔季明往里头走。

    崔季明笑着也不在意,只是由于行归于周的态度是要刘原阳的项上人头,她不可能抱着团聚的快活心境,面上笑意有点勉强。

    她走进了大营内,刘原阳是个多话的人,笑道:“你知道我这人多年军功得到的银两,都没给存下来多少,当初离军后便以为要回老家了,却没料想贺拔公非要让我来宣州。当节度使需要的金银,那可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数啊。”

    崔季明转念想着长安唯一的勋国公府,还没有长安崔家下人的偏院大,心中也明了。她以为贺拔公都只是将钱拿去直接给了被裁军的将士,却没料到,他也算是做了这样的投资啊。

    刘原阳笑道:“我要了前两年的钱,毕竟节度使也能拿一部分赋税,也有自己的地,我便想着都将钱还给贺拔公。如今营内人数不少,就是模样看着穷酸了点,你小心些,这泥都很深。”

    营内的地面上都是车辕与马蹄的一道道沟壑,在地面上碾来碾去一团浆糊,混着雪水与马粪,一股恶臭。崔季明拎着斗篷的下摆尽量避开去,刘原阳袜子上全是泥也不在乎的踩过去。

    营内正在操练,满场不少士兵也穿着羊毛背心和纸甲,练兵时一个个都跟闷葫芦一样沉默,但行动却整齐()。练兵结阵的招式中有很多贺拔营的影子,却又做了极大的调整。

    刘原阳颇为得意的背着手讲他的十二人小阵。大邺南地的地方军是不太成体统的,因为用他们打仗的时候并不多,所以兵器也很不成体统。刘原阳不像别的节度使那样吞并土地征收赋税,比较穷,所以想了很多用便宜器材制兵器的办法。从长竹竿上绑短刀的长柄,到农家铡刀与镰刀改制的几种短兵,一切都为了适应南地城镇村落之间的步兵战斗。

    他的鬼点子,到了这可以自己做主的宣州来,几乎是发挥出了十成十的本事。

159|156.015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