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50.0150.¥(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殷胥抬起眼来,他睡得太沉,揉了揉眼角半天未能看清楚眼前的人。

    崔季明坐在床头,她笑嘻嘻的拿手去冰他脸颊,殷胥一个哆嗦,他印象中崔季明的手还从未冷成这个样子,条件反射的捏住了她的手。

    他躺在床褥上,崔季明坐在床边低头笑看他。外头雪光盈满了房内,也都映在她面上,她额上带着一道暗红色抹额,上头有蝙蝠的金纹,两道飞扬的眉压在抹额下,从他这里看,她的睫毛有令人心悸的弧度。殷胥一瞬还以为自己在做梦。

    崔季明也没想到自己冒着风雪回来,真的能见到他。

    推开门,虽然屋内的床铺装饰是陌生的,但殷胥小腿还搭在床外,压着枕头睡的眉头舒展的样子,实在是让她心情大好。

    今日实际是行归于周的第一次会选,然而由于冻灾,很多人和信件都耽搁在了路上。每次会选,实际出席的人数并不太多,毕竟太多世家之人聚集在建康,实在太显眼。行归于周对于会选的投筹,这些年固定出了一套信件模式。

    为了防止中途改筹,所有的信件都有封死的一式三份,除去送至行归于周的一筹,其余二筹封死后由其他两方保管。上有花押与封蜡,一旦信件有了破损、时间延误与不相符的状况,便算作弃筹。

    当然这种手段也都是在一次次恶意的行为下渐渐完善起来的,为了平衡恶意造成弃筹带来的不均后果,各方在有弃筹的情况下,也会有算师进行每一筹的权重比例上升和降低。

    而各姓每年的筹数,以及支持的相公,基本是每年在各种决议上为己方争取权利的关键。筹数的评定有些类似于大邺如今的政绩考核,以姓氏划分单位,以各姓对行归于周提供的资金资源、以及在大小事情处理上的评定划分。

    对于大邺而言,这非常有新意,也很有吸引力,好似谁有本事,谁肯做事,谁就能有发言权一般,少数服从多数,虽复杂,但看似公平。

    崔季明本还觉得,这种方式很类似于议会,是一种政党政治。

    后来才发现自己是想多了。这种以家族为个体,天生就在个体实力上差距悬殊的结党政治,是纯粹利益性的。毕竟这是一个巨大的鱼缸,大鱼也懂得不将小鱼吃个干净,小鱼拼命想着繁衍与强大,一招失足不是政坛上的下野退隐,而是整个家族的毁灭。

    而且家族的资产、势力也与政治上的争取完完全全挂钩,以如今行归于周并不具有政党政治的基础。但在某些方面,崔季明也要不得不承认,这帮想要拼命用新政来拉拢新力量的世家,也的确创造出了一套,自发的符合世家多人政治的体制。

    缺点自然还包括各方为了自己的利益,可能会各种推诿甚至在内部疯狂使绊子,恶化后产生过不少恶果。但也未必是没有优点,行归于周内由于大半都是你的敌人对手,很可能被对手抓住把柄,所以各族也自我警醒的一直恪守着行归于周内部的司法。

    崔季明不懂史,也不及崔翕这种政治狐狸精,但她总觉得,这种模式如今发展的状态,更像是一帮人为了维护表面虚荣,故意都留了几手,不想闹得太难看。

    而行归于周往前数几十年,也闹过很多次分裂,这些水下的打斗,也曾浮上水面过几次()。但毕竟行归于周实际与世家的行为不分开,都被上位者当成是世家为了利益的挣扎,而从未想过他们自发的形成了体制。

    而在今年第一次会选上,崔季明本就是旁观着好好了解。她关于行归于周不了解的空白,一点点被填满,如今几乎只差会选上的详细内容了。她明白自己肩负着什么,这次崔翕又不亲自露面,而是命崔季明为他代理。

    而崔季明却怎么也没想到,今年的相公候选人中,崔翕位置不变,李沅换做那锋芒毕露的庶子李治平,本应该写着钱廉之名的位置……写的却是言玉。

    他根本就是不得见光之人,众人皆以五少主、或言玉来代称,而此次写在候选名册上的,却是完完整整的三个字,殷识钰。

    之前什么来找崔季明讨筹,根本就是来试探口风,他什么时候控制的如此多小世族,又如何能几乎了无痕迹的列入相公候选者之位,崔季明竟无一知晓。下一步该如何应对,这风雪下,他妄图登上相公之位的消息,又要多久才能递到翕公手中?

    不只是崔季明,这次会选,几乎让突然的风雪与如此的变故给惊到,面上一片和气融融,私底下哪个不是在拼命动作,妄图搞清楚事情的真相,利用投筹尽力想将言玉拉下来。

    崔季明这几日愁得便是此事。她归家本来想是就倒下睡一会儿,就算两三个时辰也成,再出去看能不能有翕公的指示。

    只是她如何都没想到能这样见到殷胥。

    崔季明笑道:“怎么还不肯起来?是我不对,让某人独守空房了哈哈,等人也就罢了,到我屋内来等,你也真不嫌害臊。”

    殷胥垂眼又抬起,抿唇道:“某人让我进家门来,不顾廉耻在先。”

    崔季明笑:“好好,总是我不顾廉耻,就你是冰山雪莲,高贵冷艳不可攀,端庄圣洁不敢摸,哪次有你把持不住的时候,都是我这个不要脸的臭流氓逼迫于你。”

    殷胥忍不住笑,他不想起床,他想让崔季明也躺下陪他说话,却又不好直说,伸手勾住她的腰,脑袋凑过去,道:“这个抹额好看。”

    崔季明多少年未曾从他口中听到一个好看,怪得意的摸了摸道:“那以后我都常带,等过几个月,这就一道白了。”

    殷胥笑:“胡说,你怕是打娘胎里出来就是一身黑,我也不见你赤着膀子练武过,但后背不也是一样的黑。我还记得,你这儿有颗红痣……”

152|150.0150.¥(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