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15.114.0114.¥(1/1)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黄璟那千斤重的唇角似有似无的抬了一下,道:“你与崔三关系甚好,也向来不是个秘密。那几位给你的意思是要你杀了崔三,你却毒瞎了他。一个瞎子纵然能在崔家养的白白胖胖,也不可能来作为崔翕的曾孙接替他的位置,他们自然也就没追究你的办事不力。只是这瞎……若不是真瞎,过一两年便能好,那这事儿就微妙了。不过幸好你这么做了,未引得翕公与你反目。”

    言玉:“怎的,翕公还肯谅解我了?”

    黄璟:“只是你这事儿做的各方不得罪。”

    言玉眯了眯眼睛:“我本以为黄家也算是南方翘楚的势力,肯跟我透露这些,实在是令我惶恐。”

    黄璟倒是很烦他这说话的腔调,简言道:“就你这样,在行归于周内爬也爬不上哪儿去。非世家的,在这个圈子里总有个上限,你就是到了那个上限。若不借力,你就迟早再让人一脚踩下去。”

    言玉微微昂了昂下巴,两手并入袖中,并不接他的话。

    黄璟侧身过来,轻声在他耳侧说了些什么。

    言玉拢在袖中的双手紧紧攥着,听他说罢,也不反驳也不赞同,只道:“您难道希望我这样的外人往上爬?我以为我只是个给各方添堵的()。”

    黄璟的瞳孔在狭长的眼眶内移动过来,扫视了言玉一眼:“黄家与崔家也算是这些年离得很近,你给人添堵,必定会牵连到崔家。翕公可不希望你只能来做个害人不利己的刀用,你身上毕竟还有崔姓的血脉。”

    言玉笑:“血脉真是个好玩意儿,我这辈子就靠这身也不知道多浓的血脉捡机会了。”

    黄璟对他的话不置可否,拍了拍他的肩膀。言玉也才发现,黄璟也年岁大了,比几年前矮了一截,当兵的一身伤痛,老了缩的比旁人还快。

    黄璟身子顿了顿,本不想说,却好似年纪大了开始管不住嘴里含着的感慨,道:“崔三这瞎个两三年,他不必上战场少了跟你对峙的机会,你也是在怕这个。你还怕翕公不拉拢你,崔三进了行归于周也是与你对立,迟早俩人会有一个先出手。五少主还是……”

    黄璟说了一半,又觉得这话说不下去,他自认多嘴,却又想说。

    他想说自己捕捉到了言玉稍显心软的地方,却觉得这所谓的“心软”又太捕风捉影,好似未曾存在过一样。

    黄璟与柳先生认识言玉的时间差不多长。柳先生与言玉因势力的关系更亲近些,黄璟多是传话或短暂的在这些年见过言玉几面。但他或许是因为到了开始思索“这些年到底都在干些什么”的年纪,他几次见过言玉逐渐在这种夹缝的环境里长成青年,心中也开始探究起言玉的性格行事。

    言玉谨慎且隐含自负,心下不甘又敏感但全都绷在那层得体淡然的壳下,或许心存大志,但他从没从内心中相信过会有实现理想的幸运。他确确实实好奇言玉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人,除了会说人话,心里头可还能有像人的地方?

    这会儿他抓到了崔三这么件事儿,心里有了点隐约的答案,却也不知这答案是不是演出来的。黄璟只道:“你明白么,若是崔三能接替翕公的位置,你能助他一臂之力,或许不必再这样做敌人,许多事情都可以一笔勾销。”

    言玉身子一震。

    黄璟讲这话是真心的:“一辈子,真正在乎的人大抵一只手都能数得完。若你在行归于周中与崔家站在一边,做崔三的臂膀,不但是能爬的更高。”

    言玉心中微弱的道:她身为女子,接替崔翕在行归于周的位置,只会比上战场更凶险。

    可他恨得是崔翕,若是季明接替了崔翕的位置,他或许还能跟崔家合作……或许他也能不必与她为敌,或许……后头他想走的路,还能有她?

    黄璟又道:“不过崔三似乎跟崔式年轻时候有几分相像,他又被贺拔庆元带大。怕是不会走行归于周的路子。”

    言玉垂眼:“十有*是不会。”

    黄璟也赞同这话,掀帘走出去,言玉低头摆弄了一下手指。

    他没有得到太确切的消息,他却似乎能确定,崔季明必定随着她阿公,来了这三州一线。他必须去见到崔三,去说服她些什么。

    崔式这些年死死罩住行归于周的事情未曾在她面前提过。不同于崔元望,或许季明是当真与几位殷姓皇子关系亲密。

    这些事她听到不知会作何反应,但若她一心反对,甚至如她阿耶年轻时那般身体力行的做对,怕是结局还不如瞎了回家养着。

    言玉未曾恐慌过搞砸了计划、深陷于战事,却恐惧这时代的湍流如同吞没其他人一般,轻而易举的将她溺死其中。

    崔翕再过几年迟早是要死的,崔式显然不可能入行归于周,崔季明已然不能再这样凭心行事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