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114.¥(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带着琉璃镜,拎起了比她还高的长刀,对周宇道:“留营的应该是安将军,朱校尉或许是康将军亲信也在,你可有提及了我随端王前来。”

    “阿公确实说过不许我们提及,更何况我们同穿皮甲,离营时对方也很难发现多了一人。弓□□已配,请三郎速速上马。”周宇道。

    崔季明翻身上马。一行人离开大营,策马向低矮灌木稀稀落落生长的荒漠而去。

    大营逐渐看不见边缘,而远处仅有的几株低矮植被边,崔季明才看到了近千人的队伍并未下马,头上披挂着遮挡日晒的棉麻罩巾,手中拎着与崔季明手中一致的长刀。

    崔季明笑着策马过去:“我就说不能给我特殊待遇。”

    周宇他们接过旁人递来的长刀,遭来了几声抱怨:“怎么去请三郎来也这么长时间。”

    周宇只得道:“安将军那满嘴废话,什么大小的事儿都要说个起承转合。”

    崔季明看众人归队,回头大声道:“诸位临行前,贺拔公可有说过此行的目的。”

    几人开口道:“不是来追上康将军么?”

    崔季明道:“康将军已然遇上了阿史那燕罗的兵马,折损近半,南归路线短暂被封死,如今应该正在和突厥人拉锯中,然而他们的干粮怕是只能再坚持两三日。我们一是要找到康将军的位置,尽可能给予协助。其二,我们是来试探突厥人东施效颦的阵法,倒来看看他们将我们吃剩下的玩意儿玩的如何。”

    她笑了:“我倒要看看,贺逻鹘搜刮穷尽、恨不得让黄鼠狼也两只脚站着拿刀上战场的二十万兵马,到底有多少值得我们动手的玩意儿吧。新刀上阵,便让他们来试刀吧!”

    崔季明猛的一挥马匹,近千人的队伍朝西北驰骋而去。

    于此同时,营内的殷胥走出帐篷,对耐冬道:“算时间,俱泰应当已经见到伺犴了吧,咱们也到了要动手的时候了。”

    **

    伺犴受困于张掖河沿岸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他已经收到了从阿史那燕罗那里而来的第三封书信了。他自收到颉利可汗被杀的消息后,就仿佛与世隔绝,身后是贺拔庆元归来后重整旗鼓的三州一线,眼前是搞起了人海战术纹丝不动的二十万突厥兵马。

    几日前,他再度受到了信使拼死送来的消息。

    突厥牙帐被一场无法控制的大火烧毁七成,比悉齐的两万兵马全部战死,夷咄被杀,贺逻鹘抛弃牙帐原址,暂时将王帐向哈拉和林搬迁,目前带着三分之一的牙帐人口与部分兵马落脚,而大火在这封信发出时还未停下脚步。

    伺犴看了这封信,足足呆了半个时辰才找到该说的话。

    贺逻鹘出生在靠近大邺的军镇,母亲是个鲜卑与汉人的混血,他是颉利可汗散落在外的儿子中相当不起眼的那个。但由于其母识字读书,他幼时也熟读诗书也了解汉人的行事风格,这在突厥牙帐几乎是无人可比的长出。他幼年在边陲部落长大,少年时期,被接回牙帐后也凭借着人畜无害的容貌与几次和邺人交锋时的协助,渐渐崭露头角,成为外生子中最受重视的那个,直到他十六七岁便也可以站在颉利可汗身边,发表个人的意见。

    那时候伺犴已经近三十岁了。

    他后悔自己曾看清这跟毒刺一样的弟弟,也几乎毫不怀疑这一场大火是由贺逻鹘发起。他没有在牙帐长大,不曾向伺犴一般见过白寺金塔的塔尖在蓝天下熠熠生辉,也未曾看着牙帐边的两市因为一次次胜利的战役而变得热闹非凡()。

    伺犴一直都懂邺人为了一城一池的疯狂,家乡总淌在一个人的血脉里。他想起他幼年时候跟夷咄去看割舌的农奴,因此事二人发生口角,他将夷咄打的满头是血;他也记得少年时期,他倒在罂粟花丛里顶着蓝天去亲吻他曾爱过的姑娘的肚子;他也记得第一次出征和父亲出征路过蜿蜒的河流与如毛毯般的羊群。

    他几乎觉得可以不顾背后那些随时待战的大邺士兵,先屠戮掉贺逻鹘的兵马,带人冲回牙帐的旧址。但这种幻想,在他脑中回荡一圈便被现实击散了。

    局势已经变得令人窒息,他几次试图与阿史那燕罗的人马交手,然而对方还手的不痛不痒,只是死死封住他回突厥的退路,始终只有一句话“如今新任可汗未定,只要伺犴特勒攻打三州,贺逻鹘必定将可汗之位送上”。

    这种鬼话,大概他们自己在信上写下的时候,都要笑成一团。

    伺犴从未想过,他能见到的这个包围圈以外的第一个人,会是俱泰。

    当他走入主营时,也没有认出来那个裹着毯子瑟瑟发抖满身泥泞的人,是他几个月前见过的满身珠玉自信圆滑的俱泰。

    伺犴听说了,俱泰带着十几辆高车去的牙帐,回来的时候只有十几匹老马,他的金银全都付之一炬,倒是暴露本性的死到临头都拎着两个美人在怀里。

    伺犴还在怀疑会不会俱泰是言玉派来的说客或细作,才一走近帐内,俱泰见了他,直接打翻了卫兵送来的马奶,怒气冲冲的朝他而来。

    俱泰极为滑稽的手指着伺犴,脑袋甩的活像是一头落尽泥塘的驴,几乎破音:“我就不该带人去突厥牙帐!我当时就说过两万兵马不足够!你可知道比悉齐与贺逻鹘厮杀到最后,只差两千人不到的差距,比悉齐就能杀死贺逻鹘了!我的一大半人手折损,更别提那些金银珠宝!我是去做生意的,不是去被烧成灰的!”

    伺犴对于他的愤怒毫不吃惊,道:“火确定是贺逻鹘放的?”

    俱泰咬牙:“除了他还有谁!比悉齐将军也预料到了贺逻鹘带人回朝,却没想到他居然眼见着要输便动了火攻,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是他叫人打翻了火盆,还是射的火弩,我只知道他自己都控制不住火势了!他自个儿的兵也烧死了不少。他还派人来刺杀我,若不是比悉齐跟他厮杀到最后,我还没有机会逃脱。”

    伺犴几乎对他的话毫无怀疑,贺逻鹘的小心谨慎,的确很轻易就能发现俱泰跟他之间的联系,那汉人军师手下有一帮杀手,去刺杀俱泰也属正常。

    他还要再问,俱泰却发起疯来,死咬着问他要好处。

    伺犴摇头无奈道:“你拼死到了这里来,难道就是来跟我讨价还价的?”

    俱泰:“你能给我许诺的牙帐西市,已经荡然无存,我绝不会做赔本的买卖!不过伺犴,我手里头还有比悉齐要我交给你的东西,若你不肯付钱,我也就让这个仅存的机会就此错过。”

    伺犴眯了眯眼睛:“比悉齐交给你的东西。”

    俱泰:“准确来说,是他求我办了一件事。”
114|.0114.¥(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