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10.0110.¥(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偏了偏头:“不是认为,是必定。只是对方时机抓的太过巧妙,阿公不得动作。从冬季出使波斯引发的一连串事件,言玉入突厥,军中部署被对方预料,一场战役,输了陇右道的最后半边。之后阿公归营,纵然想要处理细作一事,但必须要面对眼前突厥的压境,此事一拖再拖。突厥人倒是退到关外,然后刚开春便陷入谋害太子一案,这回凉州大营又输了三军虎符。尉迟将军获刑,军中官职大量变动,几乎能掩盖了大量痕迹。”

    殷胥越听越心惊,崔季明却越说越冷静。

    她继续道:“再来,阿公好不容易归营后,突厥内乱伺犴压境,他这个节骨眼上绝不能动摇军心,若是在营内试探细作身份,必定三州一线先乱,若是不去管那细作,造成的便是如今的局面。这网织的也太大了。两方势力摩擦,竟然先拿凉州开刀。这是避开圣人改制府兵的锋芒,想要用别的手段达成自己的目的么……”

    殷胥惊得则是,他身处凉州大营,才缓慢的感觉出边关的巨堤正在被无声的白蚁侵蚀,而前世在庙堂之上,他早年又对事务不熟悉,边关的战败简直如同是如山崩,如今看来,只不过是蚀空了的长堤最后坚持不住的溃塌。

    他渐渐知晓了言玉甚至崔家可能牵扯到的另一帮势力,而此刻崔季明也无意间提到了这一点。崔季明说罢,便知自己失言,抬头看向殷胥。

    殷胥避开这点,问道:“那贺拔公命近百人的亲卫来,是想让你带人追去给康将军送消息?毕竟如今细作身份也极有可能在这座营内,你若是只拿着信去主帐,必定身份暴露,对方指不定会拿你下手,贺拔公也是担忧你的安危。”

    崔季明紧皱眉头:“阿公不想在营内造成骚乱,要我带家营亲兵去追赶康将军()。那细作必定也知道自己的存在暴露,或许能露出端倪来。”

    殷胥道:“为什么非要你去?你视力仍未恢复,就算不顾身份带着琉璃镜,也不是能上战场的人。更何况你也不是入编将士——”

    崔季明:“正是因为我是外人,才必须由我去。细作身份不明,大营内军职较低的人容易被|操控,军职高的人轻易离营,或许关于细作的消息会被故意散开,在站前引发恐慌。我去,能找出来的由头就太多了。我贪玩故意,阿公想让我上战场演练?一切一切都有的能糊弄过去的说辞。更何况我只是去追上康将军行军的方向。他手下有步兵,我们全都骑马,很可能一天多我便能找到他。”

    殷胥却坐立难安:“还有很多人选,比如那个周宇,你阿公总能信任他吧,你若是没能躲开一枚箭头,我可能就再见不到你了。”

    崔季明忍不住道:“从一开始,我阿公带我来军营的时候,就是预料到我会成为一名将士。自那一刻开始,阿公最起码在心里已经做好了我可能年纪轻轻被流矢所杀,或伤到残废归家的准备。我可能会和阿公的兄弟一样,和我早逝的舅舅一样,年纪轻轻就死在战场了。所以他拼命训练我,只为了让我不会死的太不值。这本就是刀滚肉的日子,更何况我也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生死了。我纵然理解你担心我,但我也有我自己要做的事情,这不会改变。但不止这些,阿公手下探子来报,说贺逻鹘手下出现了一部分步兵,甚至与骑队配合成阵法。”

    殷胥半晌才道:“你若是去,落入贺逻鹘的圈套又如何?若细作的假消息是为了引康将军入围,此刻或许已经……”

    崔季明眉头一松,笑了:“你难不成以为最棘手的是突厥人会了汉人的阵法?他们尽管拿兵书去学也无妨,那绝对会变成东施效颦。阵法可不是懂了原理就成,操练的细节,兵种的配合,一个成熟到可以上战场的阵法,离不开阵中三四位能控制场面的良将,无数经验丰富有号召力的百夫长,成千上万将鸣金指令刻入脑中绝对服从的士兵。其背后还有自孙膑提出十阵后近千年的丰富和衍化,有大邺如今兵器工艺做支撑,有朝廷的经费粮草的线路。这些是学不来的。”

    殷胥未曾想到崔季明会这么回答,他道:“可我这头也有线报称,贺逻鹘用一千多步兵持盾围成马蹄形,配合少量骑兵,杀死了比悉齐的精锐。比悉齐的将士几乎可以说是突厥最强力的一支。”

    崔季明将信收入怀中:“我知道那阵法,士兵持长盾,盾下有可扎入土中的尖刺,以两排士兵顶盾,用约两米长的长|枪去刺杀缩小包围圈。这种阵法围得的了一时没有预料的比悉齐,却不可能围的了半辈子研究兵法的康迦卫。”

    她心知殷胥早在跟她提起牙帐失火那日,便得到这些消息,只是未曾向她提起。如今的崔季明,心里已经有了对政治做法的习惯,她没有提及殷胥的隐瞒,只轻松地对他道:“也就贺逻鹘会干这种事了,听闻他极其痴迷中原的事物,或许会为了能用上中原的阵法而改变作战方式,依赖南地生产的木盾铁甲,还未必真的能打赢几场仗。我现在都要怀疑言玉或者说那帮人,是来坑突厥的。”

    崔季明这才大概理解了言玉背后那群人的套路。一面协助突厥来磋磨北方兵力,一面又在突厥急速扩张年轻可汗想上位期间,埋下无数一点便着的导火线。

    比如突厥如今赋税徭役苛重背后的起义征兆,比如大量使用汉人军阵训练所造成的兵马日益羸弱,比如兵甲和部分资源过于依赖南地的援助。

    或许跟大邺斗过几十年也老奸巨猾起来的颉利可汗不会犯这种错误,但言玉恰好去突厥之时,颉利可汗没有多久便开始重病,心机却年轻、对于汉人的文化有一种天然崇拜的贺逻鹘开始拢权,这时机不可谓不巧。

    贺逻鹘是突厥当中的人精,他多疑且变换不定,但没有失败过的经历、没有几十年与汉人交锋的见识,他无论如何是精不过他爹,更比不得言玉背后那蛰伏已久的一群人。

    他们既有趋势突厥来削弱大邺,不顾百姓存亡的残忍()。亦有能够控制住局势,将各条线紧紧拽在手中的能耐。崔季明本还曾心疑,言玉去支援突厥,突厥壮大最后如何能收场,显然这群白蚁不止想啃噬西北的防线,更想啃噬突厥的内境。

    突厥迟早会成为那些人驱使的傀儡,而大营也不能去贸然跟这傀儡打的白白损失宝贵战力。

    她心中有了个想法,却不知阿公有没有曾想到,就算阿公曾想过……朝廷有没有可能会去同意这冒险的做法。

    崔季明看了殷胥沉思的侧脸一眼。

    殷胥也心想,若对手是连局势都把控不住的人,也不可能隐藏这么多年了。

    他心中也渐渐有了些推量。前世突厥的大胜显然依赖于各类攻城器械与边关几座大营的崩溃,这些的来源如今已然清晰。若那些人撤掉对于突厥的支持,调兵前往北地,甚至凭借在突厥的人脉刺杀前世新任可汗的贺逻鹘,或许局势转瞬就会发生改变。

    国破家亡,朝廷动乱,逼得帝王自尽,才是他们的目的。

    突厥从来不是他们最重要的敌人。

    殷胥自以为荡尽一切只为阻挡住突厥的计谋,最后无路可走服毒死于晋州城,可或许在他死后,突厥败了,长安城的诸位对着传来的消息,大抵会拍手笑他死的很合时宜吧。

    他想此事想了一段时间,却并不太恨,毕竟后头还有成堆千疮百孔的烂事,相较于在朝堂上对着那国库亏空起义四起的国势绞尽脑汁,他还是死了算解脱。

    而前世最大的获益者,显然是携李党入朝的永王兆。

    殷胥早就知晓这一点,但他只知道兆与裴家有些许联系,未曾找到关于李家的端倪。再者,兆本就不是前世的魁首,他姓殷不可能这样去毁殷姓的江山,殷胥对着如今年幼时候的兆,也不可能去下手。

113|110.0110.¥(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