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5.0105.¥(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她笑了笑:“其实已经不大要紧了,只是发了痘不是小事,还要好好留下别院内休养才行,估摸是几个月没法出来见人。再说,他要是还有大碍,我怎么可能跑出来玩啊。”

    郑翼的妹妹名作如巧,她红着脸拽着崔舒窈的衣袖,小声凑在她耳边问道:“那、那你有没有见过你阿兄用过一个荷包,红色底,上头绣的是刀盾,我觉得他不会喜欢那些牡丹、燕子的,便给三郎做了个绣刀的,你、你见过么?”

    崔舒窈面对这种问题,头都要大了,只说道:“我不知道。不过阿兄很忙,又总是玩闹,他身边一直没大有过荷包这种东西……”

    郑如巧眨了眨眼,听她说着,眼眶有些发红:“我、我……我家想让我嫁到南地去,我、我想着,郑家和崔家也算是有些……三郎眼睛不好也没关系,我愿意照顾他,只要三郎对我也能有些……舒窈,好舒窈,你能不能去给你阿兄提一提我?”

    郑如巧是个脸颊圆润眼睛圆圆的可爱小姑娘,与她那个八面玲珑的同父哥哥郑十一相比,说话细声细气的()。崔舒窈就知道,她姐在外那浪荡又光芒万丈的样子,最吸引这种怯生生的小娘子,如今简直头疼的不得了,又怕崔季明没有分寸,在外头真的去逗弄人家小娘子。

    崔舒窈道:“他……可有跟你说过话?你们有谈过什么嘛。”

    长安的娘子们,都是看见了欢喜的郎君,恨不得拿着果子将人家砸得头破血流那种,郑如巧却摇了摇头:“没、三郎应该不认识我……那荷包是我托我家十一哥给的。”

    ……这真是一个人演一部悲伤春秋,痛苦诀别,对方还不知道她是谁。

    崔舒窈叹道:“我阿兄非良配,他特别贪玩,年纪还小就整天泡在女人堆里,咱们算是密友,我才与你说,他当真不是可以托付的人。”

    郑如巧却咬了咬嘴唇:“我知道、三郎或许是还年少,或许过几年就好了呢,而且三郎年纪也不小了,我怕家中再不给定下来,我也有几个受宠妹妹总是提起三郎。再等等,就轮不着我了!”

    舒窈只得道:“阿兄自己是说不打算早早婚配的,他那性子怕是还要玩好几年才能收心,如巧,你可切莫将心思放在他身上,他才不会珍惜别人心意的。”为了避免一个执着的姑娘进火坑,舒窈只得将本来就够黑的崔季明再抹黑一点。

    话说到一半,船已入湖中,几位少年郎已经开始拿起小鼓,开始了击鼓传花作诗的游戏,舒窈没法再和郑如巧多说,两人坐到甲板那边去,看着那花从今日一身骑装的修开始传来,修直勾勾的望着舒窈,恨不得直接将手里的花朝她抛去。

    崔舒窈心中暗骂一声,避开目光,牵着长房的绥儿小声咬耳朵。

    只是今日的游船却当真规模不小,在场的各家女儿,地位最低的也就是刁宿白的长女,其余几乎都是高门贵家子,而少年郎的那半圈人中,居然坐着闲赋在家偷懒的郑翼,宽袖燕服的太子,以及今年春闱高中的裴祁。

    郑翼估摸着是不想跟端王殿下出去受苦,找个理由敷衍着没去西北,殷胥似乎也不甚在意便允了。再考虑郑湛在朝堂上也未曾对殷胥表示出多少支持,郑家这像是要跟如今崭露头角的端王殿下保持一段距离似的。

    太子正侧着身与几位少年聊天,明明他选妃一事逼近,但太子似乎对各家女郎并不太感兴趣,蹙着眉头有一搭没一搭的和何、萧两家刚入长安没多久的少年聊天。

    裴祁则穿了一身深紫色绣花的宽袖软袍,跟没骨头似的倚在栏杆上,拉着一个三流世家的少年,捏着人家的手腕子要给他看手相。

    好一场人多口杂,消息来源广泛的游船,崔舒窈一边听着后头娘子提起太子如今笃信佛门,拉拢派系,一边将手中的花儿抛了出去,隔着几个座位的刁琢接到了这支芍药。

    刁琢其实在姑娘中算年纪大的了,她已经十七了,刁宿白晚来才有的这个闺女。她长得跟他爹一样不讨喜的一张脸,有些苍白也有些冷峻,眉眼算得上耐看,穿了一身很文气却也可以说寒酸的素色衣裙,那艳丽的芍药拿在她手里,显得有些突兀。

    敲鼓的是郑翼,他是个会暖场的,便叫在场地位最高的太子先来出题,太子似乎是被修强拉来的,对这些没太大的兴趣,外头一片夏日烈阳,他随口说道:“便来两句咏冬的就是。”

    然而刁琢是在场姑娘们中家世最差的,总会有些姑娘开口想要让她出丑,便笑着开口道:“刁大娘可是诗词高才,两句诗岂不是三步之内的事()。”

    刁琢个子纤瘦,她垂了垂头,还未等再有别人开口,便道:“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

    她声音有些低哑,不太有姑娘家的婉转,读字却很好听。

    这两句相当有意境,说来的也快,总有几分空旷苍凉的寂寥,明明写的或许是思念,却与寻常姑娘家的诗句大不相同。

    太子自然也懂诗,忍不住扫了她一眼。

    虽妙,却也难说多么惊为天人,各家娘子私下骂着她爹是鹰犬,自然没人搭话。一圈下来只有舒窈开了口笑道:“情景意境已然妙极,刁娘子能写出这诗,当真是胸有沟壑,见过了世态变迁。”

    刁琢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不高兴,表示感谢的朝她点了点头,王家娘子拧了拧手里的帕子,小声冷笑:“咱们五姓虽不稀罕,却有的是人愿意往太子眼前露脸。”

    崔舒窈微微挑了挑眉毛:“咱们不稀罕的东西多了去了,有人喜欢去抢,何必在意成这样,且让她们露脸去。”

    舒窈因为常在府内管事,后来又与与堂婶王月娉有过些不快,对于王家几个小娘子也不甚热络,这话指着说王家那娘子才是一直往太子身上瞧的。太子泽如今几次在风口浪尖上,对五姓娘子来说并非良配,但总也有几个娘子是稀罕太子妃身份的。

    更何况太子泽温厚良善,说话自带几分温柔气息,相貌也算上等,自然也不会少了青睐。

    崔舒窈偏头笑,王家娘子忍不住道:“是,崔家长房二房的长子都是太子与睿王殿下的伴读了,若是再嫁进门,岂不是亲上加亲。我可瞧着睿王殿下,目光一直望着你呢。”

    崔舒窈摆出一个很奇异的笑容,有些怜悯道:“再联姻,那是画蛇添足。更何况我不爱凑那热闹,长安崔家也不爱凑那热闹。”

106|105.0105.¥(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