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6.066.¥(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殿下,怎么还没有睡?”元望揉着眼睛,手里提着一盏铜灯,推开主殿的大门,屋内烧的暖而干燥,泽的书桌上点着几盏高低不同的灯烛,昏黄的灯光亮成相互交错的光晕,他披着浅黄色的外衣,垂头在桌上写些什么。

    泽抬起头来,眼里写满了疲惫,他生性宽厚,温柔的笑了:“我写点东西,你怎么也不去睡下了。”

    元望困得只打哈欠,但太子在用功,他万没有去睡的道理。

    最近太子泽睡的越来越晚,他用功的有些夸张,仿佛是可以这条命都为了殷邛的几句夸奖豁出去。元望本来在心里想嘲讽他,又想想他自己何尝不是,只因为家中的要求,便离开了棋院;只为了父亲的几句夸奖,就用尽了一切办法将太子的消息往家里递。

    两个年纪相仿的少年,哪个不是活在长辈的阴影下。

    元望将铜灯放在桌子上,跪坐在书桌边给泽的砚台里加了些水,轻声道:“殿下许久没有去皇后那里了吧……”

    泽皱了皱眉,眼睛仍落在纸上,敷衍道:“嗯。她从之前就开始……话很多,而且我看她跟太后也走的很近,我不喜欢太后。”

    这理由实在有点不走心。元望虽然是他的伴读,却没怎么见过皇后。修倒是说过皇后很会弹琴、性格温柔、身上香香的,这类算是憧憬的话语。但泽口中的皇后,却是个没怎么读过书、迂腐无知、疑神疑鬼的妇人。

    元望自然不知道,泽本是很喜欢皇后的。

    可当皇后跟他讲了许多关于殷邛的事情,也说了许多宫内需要他提防的□□,这些事情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甚至可以说是与“伟光正”的太子教育截然相反的黑暗面,泽实在是接受不了。他甚至认为皇廷如此光明,大家平日里都多么和善,母亲说的那些东西不过是阴暗内心的胡思乱想。

    更何况……她竟然那样去描述父亲……

    而另一边,可以出入万春殿,几次提点他的薛妃则截然不同。她那么大声说笑,春光满面,博览群书又知识渊博,泽甚至有时候还在想,皇后之位都是他母亲抢走的,要不然……他是薛菱的儿子,是大邺的太子,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这些想法,自然无人去说,可在泽心里愈发酝酿深刻。

    “这些是边关之事的策论?”元望简单扫了两眼,皱眉道:“这……贺拔庆元居然这样放权给下属?三军虎符留给了凉州主将?!这事情……殿下……”

    他越往后看,越震惊。

    太子并没有太防元望,道:“关于贺拔庆元将三军虎符交由下属之事,父亲那边已经拿到了证据()。这可不是小事,贺拔庆元治下不严,对待军权态度随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总觉得自己有了这虎符,就像是北地天下都握在手里了!”

    元望斟酌道:“……此事,怕是交给圣人处理会更好。殿下一直不都是关注民生、户税方面么?这样贸然写关于军权方面的折子,是不是不太好,毕竟殿下听政也不过几个月。”

    贺拔庆元虽然是殷邛心中的一根刺,但太子要是主动写这样的折子,特别是像泽这样略显尴尬的太子,总给人野心太大的感觉。

    泽皱眉:“我发现你总是这样小心翼翼!我也是得了父亲的授意,他今日将我召去书房,说的便是此事!”

    泽的表情,像是在说他总算进入了权力的最中心。

    元望除了在棋艺上能有点得意模样,其他时候都谨小慎微,也不敢多说,只道:“殿下,明日还要与其他几位殿下、圣人一同去远郊赏花,您不早点睡,第二天就没精神起来了,要很早出发的。”

    泽叹了一口气,刚要放下笔,忽然响起了敲窗户的声音,外头的人似乎不需要等待回应,就擅自推开窗来。

    修探头进来,身上还披着毛茸茸的披风,手里抱着个暖炉,身后则站了两三个一脸无奈的黄门。他一副早上好的样子,高兴的挥了挥手,就攀着窗框爬进来。

    泽头疼的捏了捏眉心:“旁边就是门,你到底为什么要爬窗。”

    修滚进来,笑:“刺激啊!哥,明天早上要去玩,我有点兴奋,睡不着觉,我房间里的暖炉也坏了,我跟你一起睡好不好!”

    泽根本懒得拆穿他的谎言,一个嫡皇子,暖炉坏了竟然没人赶紧伺候着换一间暖阁?更何况这种理由,他这几个月听到太多次了。

    他无奈道:“睡觉不许蹬人。”

    修笑嘻嘻:“知道啦知道啦!”

    这整个宫里好像就没有跟修关系不好的人,连元望都挂了几分笑意,跟他聊了几句才退下。东宫正殿的灯被路过的宫人一盏一盏熄灭,修躺在宽阔的榻上,跟平躺直视床顶的泽说话。

    修:“哥,你最近这么忙呀?我看你平时都不理我,也不跟我玩了。”

    泽:“我是一国太子,哪能天天玩。再说课业也不轻松。”

    修不依不饶:“以前也有课业,你也就最近这么忙!你也不去红阑殿里了,阿娘都想你了,你连请安也不去,太过分了吧!”

    泽在黑暗里瞪他:“你这是替阿娘来教训我?”

    修撇嘴:“你能有多忙,比父亲还忙么?他都知道偶尔去红阑殿里,你一个太子,倒是端起架子了。”

    泽像是有些恼羞成怒:“就你话多!再说现在阿耶基本都往山池院跑,哪里还会常去红阑殿!”

    修也想起了什么,平日的聒噪咽回了肚子里,往泽那边滚了一点。兄弟两人年纪差距不大,小时候也不少打闹,渐渐长大,反倒是可以安安静静的相处。

    “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皇帝……”修过了好一会儿问道。

    泽的呼吸声忽然停止了,他似乎想了半天才发现自己以前都没有思考过这个话题。

    泽:“大概是朝政勤勉,造福于民的皇帝吧。我不知道,但我想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我想让天下太平。”

    修似乎觉得这样的理想离他太遥远,差两岁,仿佛和泽隔开了一个世界,闷闷道:“那你努力,我不想留在长安,回头让阿耶把我扔到山东去,我到那边去仗剑人生()。”

    泽以前往常喜欢讽刺他这个理想一番,此刻却说:“挺好的,不过我恐怕不能去找你玩,到时候你要每年回长安一次。”

    修轻轻应了一声,这次是他率先转过头去:“睡吧。”

    这次初春的皇家赏花出游,参与的人数众多,却并没有摆什么太大的架子。毕竟世家林立,皇家地位也没有那么崇高,殷邛在玩乐的事情上还算随意。

    本来应该出席的皇后却因为身体不适留在了宫中,殷邛带了薛菱和万贵妃,长辈中只有崔太妃说是多年不出宫,想来赏一赏樱。小辈中,基本孩子们都去了,大家的车辇与着装都比围猎的时候还随意。

    赏花的地方是长安外四十里远的万花山,皇家一行来人虽多,车马浩荡,早早从长安出发。春季登山之人相当多,万花山的缓坡道路边,到处都是长安人的帷帐,不少妇人早早换上春衫,坐在女眷的帷帐内传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有时候也不是薛菱、贺拔明珠这样的女子出奇,而是长安女大多都是这样外放的性子,她们毫不忌讳的说笑饮酒,帷帐薄的几乎挡不住她们比花还娇艳的衣裙。

    马车一路要到山中一处寺庙才会停,殷胥从车上下来时,却听到了修高兴的说话声。

    修:“崔三郎!你怎么也来了!”

    殷胥陡然觉得后脊梁一阵冷气往上冒。

    崔季明笑声传来:“万山花开遍,我也随些风雅,怎能不来呢?”

    耐冬在车下等着扶殷胥,却看他僵在车里,眼神有些疑问。殷胥硬着头皮走下车,往春光明媚处瞥了一眼,差点脚下不稳摔倒在地。

    崔季明真是浪得划船都不用桨了。

    她一身绣着暗纹的艳色红袍,刺绣的光泽流转,整个人如同被抽了骨头般瘫坐在一张红木轿子上,怀里抱着个美艳的龟兹女,那女人怀里端着葡萄,白玉似的手拈住往崔季明唇间送。四面轻飘飘的轿帘如若无物,下头四个少年扛着红木轿子,后头还有两个穿金戴银的侍女手持香炉,面含笑意随侍。

    崔季明手抱在那龟兹女的腰上,面上戴着一只雕花金框的新琉璃镜,耳边的金耳环换做了雕刻精致的小金佛,拇指套着白的耀眼的玉扳指,龟兹女更是恨不得将崔老爷的万般宠爱戴在脖子上,金光银光映出半山春光。

    远远望过去,崔季明简直就是一朵招蜂引蝶又红又香的大牡丹。

    她对于自己的四体不勤,以及十几岁就开始抱着女人不撒手的无耻丝毫不自省,见了修只是下半身没动,敷衍的行了个叉手礼,面上满带笑意:“修殿下似乎许久不见又长高了,今日好春光,请一定要好好享受。”

    她头发束起,衣服上穿的也不是高领,脖子上一个快好了的印痕算是扎眼。

    修:“哎呀,你让大马蜂蛰了么?脖子上怎么伤的如此厉害。”

    崔季明笑:“殿下还是年纪小,有的人不懂分寸,不过是推倒闹着玩的事情,非要留下个痕迹,也确实是不懂事儿。”

    修:??

    殷胥:“……”

    修跟她聊了几句,眼睛愣是半天没从龟兹女贴在崔季明胳膊上的酥胸上离开,呆呆愣愣的应道:“哦、哦!三郎今天一个人来的?”

    “怎么会,今日与家人一同来的()。”崔季明笑着望身后看去。

    姗姗来迟的轻便马车上坐着两个影影绰绰的少女,一只素手拨开车帘,紧皱着眉头有几分薄怒,呵斥道:“像个什么样子!以后你再这样,别跟我们一路!我见不惯你这德行!”

    那少女十二岁左右,轮廓单薄,面容纤弱惹人怜,语气却并不好。

    崔舒窈说罢,才发现还有旁人在场,脸面立马改变,转瞬勾勒出几分轻柔的笑意:“阿兄,你也不下了轿子好好与人打招呼。”

68|66.06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