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0.57.057.¥(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殷胥:“我还说了,均分天地被豪强兼并,再洗牌均分,再被豪强兼并,是一个重复了几朝几代的死结,高祖不抑兼并,未必不是明智之举。”

    薛菱呼了一口气:“你这孩子,胆子比我还大。你后面这句,我心里也明白,但你说废除部曲,我倒是想听你怎么说。”

    殷胥端起了粥碗,淡定道:“嗯,等我先吃饱。”

    薛菱:“……”

    用罢饭后,殷胥坐在了西边侧殿的书桌旁,道:“废除部曲、奴婢制度,实际上也是在削世家手中的财产()。如五姓之家,隶属他们的奴籍人口就相当之多,完全受他们控制,虽不以私兵的名义存在,但仍然与私兵并无太大区别。奴婢制度本就是先魏时期他们那套奴隶制的衍化,现在天下完全可以将更多的人口流通出来,编成户,税收也能因此增加不少。”

    薛菱坐在他对面,沉思道:“可你知道的,你父亲一直着手于将府兵制消除,南北各地,共有三百多军府,少则六百八百人,多则上千人,府兵制的败落是必然的事情,崔夜用朝堂上的所作所为也不过是想拖慢这个速度。一旦军府不存,这就有三十万的散兵,外军、各地州兵最多也就只能吸收十五万,剩下的十五万户人口多出来都是问题!”

    民无事可做,各地必生事端。

    殷胥:“需要人的地方太多了,冻灾后,若是实行太子提议的新稻种与稻麦复种,必定会增加垦田。外军与州兵都只会挑选强壮的雇兵,剩下的就是些并不足以称为兵的民户,以及从各个世家手下独立出的奴婢部曲,或许阿娘会觉得我的想法有些天真,但我想要推行契约制度,我想通过父皇手中的能力,扶持一个能与世家对抗的阶层出来。”

    薛菱今天第二次觉得自己脑子跟不上了:“你再说一遍?”

    殷胥的想法在这一段时间的反复酝酿下,比上次见到殷邛时,表达的更成熟了。

    殷胥:“我想扶持寒门阶层,来消融世家门阀。若天下再无世家与寒门的鸿沟,那帝王至高,则能无往不利。”

    薛菱大概知道之前殷邛的表情为何那般诡异了,这会儿连她都接不上这话:“你觉得解放出天下奴籍,就能扶持平民阶层了?”

    薛菱就是世家出身,她很明白世家为何能延绵几百年,因为阶层之间是根本不会流通的,世家的人堕落到极点也是人上人,寒门死命往上爬也是昙花一现。

    当然她所说的寒门,还不是普通的百姓,她口中的寒门,都是一州一县内令百姓仰慕不已的乡绅门户了。

    殷胥条理十分清楚:“很多问题倒推就好,如果我们想做到这点,应该需要什么。”

    他娓娓道来。

    所谓想要平民阶层更加壮大,通俗说来,一是本身在认知上要具有平等性;二是平民阶层要能有一定可以与世家对抗的工具武器。

    其实殷邛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他的方法比较直接,就是重视科考,采用糊名制,削减世家恩荫官职,重用寒门官员。但自高祖开始重用寒门,百年间寒门官员人数并没有大幅度的增加,这显然也是根上有问题的。

    寒门在读书上或许能勉强一比,但对于朝政一窍不通,对圣上心意与各年朝堂上争论的问题也一无所知,怎可能在科考的答卷中有出彩的地方。

    不过这只是一个非常细窄的上升通道,就像是在世家与寒门之间无法撼动的墙上穿了个针孔,便有光挤过针孔,小部分寒门官员崛起也证明了平民庞大基数本身就有的压迫力。

    多少年皇权与世家的争斗从未结束,斗得血雨腥风,多少皇帝死于世家联手的权势之下。殷胥想的便是给世家树立新的一批敌人,坐山观虎斗。

    他这两点说的直击问题的根本,薛菱忍不住想,认知上有平等性,从部曲与奴婢的消失上可以做到,那么所谓寒门或平民的武器,到底是什么?

    她望向殷胥。与殷邛的多疑敏锐,她自己的诙谐怪思相比,殷胥显然有自己的特点,他更多的时间在沉静思考,这也使得殷胥看问题有种总能拨开乱象的锐利。薛菱思考半晌,才仿佛彻悟般道:“你是说律法?”

    殷胥道:“正是。如今契约制在民间广泛流传,天下必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契约()。从没有奴婢后不得不雇佣平民为仆从丫鬟的雇佣契约,到如今四通八达的运河沿线逐渐出现的货存契约,还有早就不公平的逼死一批一批佃户的租佃契约。契约,就表示这些事情都是要明文写出来,要遵守一个规则的,纵然仍有不公存在,但也比连句解释没有,直接压死人的从属关系要好。”

    薛菱努力从胸腔中挤出一口气:“你想最早从租佃契约开始,完善契约的律法,使得手握大批土地的世家或士绅受到约束。这些契约的设立,不但可以得到广大佃户的拥护,也可以让底层先贯彻律法的存在,日后从契约立法再往上,一步步将如今律法的框架,填充的无缝可循。”

    当律法细密,一切有法可循,“法制立,万事有经,而治道可必”,世家将被拢入法治的网。

    薛菱明白,或许殷邛接受这想法后,心里想的是立法权在皇家手中,游戏规则便是有皇帝所定,他自然会对这种做法有期待。然这种认为皇帝是绝对立法者的思想,实际上是几百年前的法家思想。

    殷邛这么想是一回事儿,实际未来的结果绝对会是另外一回事儿。

    这张立法的大网,必定连皇权也会受到律法的桎梏。

    这一点或许殷胥还不会明白,但薛菱明白。

    她不会说。这是殷姓所不能容忍的,却是她最渴望见到的。

    天子所与天下共也,薛菱觉得,这好像是她少年时读书时那个令人一笑而过的“天下大同”之梦,可她第一次觉得,这是有可能的。

    殷邛能理解她,欣赏她,可十几年他的性格已经根深蒂固,本身行事思想的局限性也显露在她的面前,可薛菱不得不借他的手,来实现她一个女人想做到的事情。

    然而除了殷邛,她发现自己有了更好的人选。

    殷胥性格沉稳,年纪尚幼就观念广达,善思辨,行事坚决。虽无太深的母子情意,但显然殷胥也十分愿意采纳她的意见,有几分“师徒之情”。

    薛菱沉思半晌,在这被阳光映照发亮的桌边,开口问道:“胥,你回答我。”

    “你想坐上那个皇位么?”

    **

    当崔季明从长房书房里回来时,回到二房的主屋里,没进门就听见妙仪想哭不敢哭的声音,以及舒窈气的直拍桌子的说话声。

    崔季明不用人扶也能踏过门槛,跟个老爷子似的将手里的铁杖往地上敲了敲,无奈道:“干什么呢?舒窈你又老训她,她就是爱玩,你让她玩去就是。”

    这三姊妹的相处方式,简直就是一家子。

    妙仪是啥都不懂就知道玩乐的傻闺女,崔季明就是永远站在妙仪这边维护的孩子他爹,舒窈则是典型的“老娘管教孩子你别插嘴”的冷脸娘亲。

    崔季明这个孩子他爹,也不得不服二房地位至高无上的崔舒窈。

    果不其然,崔舒窈虽然动作温柔的来扶她坐下,语气却开始告状了:“你都知道她干了些什么!之前手上伤疤的事儿故意闹大,又给了她多少次在崔夜用面前露脸,才塞进棋院去!拜的是棋院顶尖的名师,人家先生也喜欢她,可她居然早退逃课!好几次了!”

    崔舒窈说着,私底下掐了她好几把。这会儿接不到她的眼神,崔季明也明白她的意思。

    她也没办法,只得做出几分生气样子,质问道:“你到跟我说说!你不在棋院呆着,去了哪里!”

    妙仪浑身一哆嗦,哭腔更盛,眼里盛了两汪波光粼粼的湖,抽泣两下道:“我不是故意要跑的,我就是想去旁边的山上坐一坐……”

    舒窈一拍桌子,拧眉道:“你还敢说()!那我倒问你,这个玉佩到底是哪里来的!撒谎之前,你先给我想好了,这上头是貔貅!只有男子才会用貔貅的玉佩!”

    卧槽。

    崔季明一下子就精神了,兴奋的说:“哪家少年郎给你的东西?快跟我说说,多大了,长得好看不,姓什么!哎呀妙仪你这才刚九岁就这么长本事了啊,好好好,青梅竹马好啊,早挑早下手!”

    舒窈气的使劲掐了崔季明一把:“有你这样当哥的么!你可别把外头那群无法无天的纨绔的想法带进家里来!”

    崔季明让她小手拧的倒吸冷气,还是笑嘻嘻道:“妙仪快说。”

    “不是他给我的,是我他掉了,我捡到了。我正打算还给他呢。”妙仪扁嘴道:“夏哥哥是国子监的学生,我其实也没有去哪里,我就受不了他们骂我的开局,我不想在棋院学棋,我就想自己下着玩也不愿意过去。”

    舒窈简直要炸了,冷笑:“夏!哥!哥!你还有个我不认识的哥呢?!”

    崔季明笑:“哎呀丫头有本事,他在国子监读哪一科?”

    崔妙仪以为她从棋院逃跑是大事,却没想到这事儿居然翻过去了,玉佩竟成为了焦点,提前想的一堆理由用不上,紧张的直结巴的道:“我、我不知道,我就有一次碰见他的。他不让我把他的名字说出去,肯定是因为他不想让别人知、知道他的秘密……嗝……”

    “这样,我不问他的事情,你告诉他的秘密是什么?”崔季明很好心的抱过她来,看她哭的直打嗝,安慰道:“反正我也不认识他,我不会说出去的。”

    “他、他就是哥哥说的那种人,我那次看见他在树下,跟一个红嘴唇长得特别好看的郎君又牵手又说话的。”崔舒窈在家里的哥姐面前,永远秒招认。
63|60.57.057.¥(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