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0.57.057.¥(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坐在地上,手里捏着那弩,笑:“好功夫,好步法。唉,是我心软。看在我如此善良不肯伤人的份上,您以后别来崔府遛弯了行不?”

    王禄压低声音:“本就没有这个打算。”

    崔季明咂嘴:“以您的身手,料想出台费不低啊,这就来见我一面就回去,总有些赔本,若是您能告诉我谁给您的这赔本生意,我不介意料理了他以后,把您这次费用三倍奉上,也好歹让您别白跑一趟。”

    这真会说话,王禄觉得自己要真是杀手,指不定就心动了。

    可这会儿,让他做赔本生意的人,刚被崔三“把玩”过。

    其实崔季明也是有心试探,这个杀手为何忽然又作罢,她总觉得还有别的阴谋。

    王禄没有再说话,伸手拽起殷胥就离开了她房间。

    他动作实在太快,崔季明抬起小弩,当真射出了一箭,却只击中了屏风。

    两扇门抖了抖,门轴发出令人牙酸的嘎吱声。

    这种动静隔壁的侍女也没有过来,她怕的就是这杀手先解决了下人。崔季明连忙摸索着起身,将屏风上的箭矢拔下来,捏在手中,扶着墙走出门去,一直沿着长廊摸到侍女的侧间,推开窗户,里头有些迷药的味道,却仍然传出来几个人平稳的呼吸声,她也松了一口气。

    既然都能有杀手如此大胆的闯进来,看来她有必要让院子里多加些人手了。

    嗯……还有就是,刚刚贴着那人后背她才感觉,自己应该再让人做件更紧的束胸小衣了。

    殷胥回宫后,直直倒在床上,耐冬已经知晓他时不时的离宫,便替他收好了外衣,而殷胥再也没有睡着。

    他……很难说自己心里的感受。

    殷胥恨不得是自己瞎了。他反正四处都有的是宫人,这辈子没出过长安,活着跟瞎了也没有区别。为什么他回来了,却要崔季明付出了这种代价!

    如同前世崔季明跛脚后,仍然一派乐天模样。她虽然明显双眼不可视物,说话却仍然很诙谐活泼,仿佛并不觉得影响。

    殷胥默默躺在床上,两手交叉放在身上,他强压下自己心里迷茫甚至自觉荒唐的悲观情绪()。他必须要想接下来该如何。

    治。一定要治,纵然是只能好一点,他也要找遍名医来给她治!

    对,听乞伏说龙众中,有一武功高手双目失明,他肯定懂如何在这种状况下利用自己的武学,要他来教崔季明才行!

    还有……

    他还要做些什么才好!他要拼命想着努力做点什么才行!

    殷胥甚至忍不住想,若是真的……朝堂、边境,一切都往好的方向走去,只有崔季明会一直遭遇各种各样的危险,那他回来到底值不值?

    在前世二十二三岁的时候。殷胥心里还是有一股信念的,他还认为要拯救天下,要保护百姓,要改革富强,自己再怎样也无所谓,但一定要有个平定的天下。

    然这种信念与热情在短时间内几乎都被消耗殆尽。

    他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他的每一个眼神都会引来无数的盘算猜忌,前赴后继的人利用他的性格与行事来达到各自的目的,绝大部分人太过关注眼前的利益,部分无伤大雅的改革也被当作战场,他每前进一步,都有无数人在淤泥中抓住他的脚往后拖去。

    殷胥有时候感慨,或许也是他没能力,太年轻。或许像高祖、显宗那样的人杰就不会被这样桎梏。

    可他也不知道方向在哪里,纵然是崔季明,对于皇帝也不能有太多的主观影响。

    若非要说,前世崔季明那句说进了他心里:家与国、人与族,一切皆有气数,天下没有永昌的国朝。

    他或许改变不了什么,大邺到了十几年后指不定依然千疮百孔,与此相比,是不是崔季明更重要呢?

    此生怕是也不过能活到二十五岁,他为国尽过力,却还未对她尽过心。是不是活一天,就给她一天的平安,会更无遗憾呢?

    殷胥其实很容易就能想出是谁毒瞎了她的眼睛。

    正因,所以他才明白崔季明会如何的难过。她与言玉笑着相依偎的样子仿佛还在眼前,几个月后便是她一个人受伤回来。两辈子加起来,能让崔三划作自己人的也不过那几个,言玉至少曾经是她相当依赖亲近之人。

    前世言玉叛国通敌,崔季明从未将这些事跟殷胥吐露过一个字,怕也是担心崔家卷入前代人的纠纷中。可当崔季明在战场上,知道是幼时依赖之人设下计,将她与她的兵一次次置于死地,她会如何去想。

    她在战场上不要命般的一往无前,是不是将杀死言玉作为仅存的信念。

    言玉前世得到了北机这四个老头老太太,是不是为了处理和北机的关系,先在长安发展势力,耽搁了几年才去的大邺。如今殷胥得到了北机,言玉比前世早几年就去了突厥。

    他甚至想,言玉毒瞎她不就是想让她回来,那前世她从马背上跌下来重伤不治,会不会也可能跟言玉相关。在崔季明归建康后,突厥的攻势变得疯狂起来,两年内绞碎了朔方最后的防线,或许是言玉想着崔季明不在,根本就毫无顾忌起来。

    前世毁大邺的不是一两个人,但俱泰与言玉显然都曾是其中最大的推手之一。俱泰如今留在了西域都甚至不在长安,显然不会重复前世的路子。

    那他下一步就是要杀了言玉。

    更何况言玉背叛了她,伤害了她。她前世流过的泪,断了的腿,莫不是跟言玉有直接的联系,想到前世最后一日,崔季明有些踉跄的跛脚,却满是笑容的和他走在城墙上,殷胥几乎觉得无法呼吸()。

    这仇隔了一世,他也要报。

    殷胥睁着眼睛,一直到了天亮,今日有小朝会,他要去早起听朝,不一会儿耐冬便走了进来,往暖炉里多加了两块细炭,准备好了热水,几个黄门一并围上来,替他换衣梳头。

    天微微亮,外头是一片稀薄的淡蓝色,屋内点上了不少灯烛,殷胥擦过脸后坐在模糊的镜前,耐冬替他将头发梳开,他轻声笑道:“殿下头发长得很快,又黑又直,半年前刚到山池院的时候头发才到背中,现在已经快到腰了。”

    殷胥想起前世崔季明特别讨厌她自己的一头卷发,总是羡慕不已的将他头发缠在手指上,甚至她还异想天开的要用滚烫的铁板把她自己的头发压直。

    殷胥仿佛觉得精神耗尽,吃力问道:“今儿可有什么消息。”

    “已经快正月末了,下月就是春闱,这会儿各家要考进士的名单似乎也要出来了。只是今年连逢冻灾、突厥压境与靺鞨入侵,怕是不会太顺利。不过听说今年,怕是状元要落在裴家那位国子监中的裴祁身上。”耐冬手中捏着梳子,手指像给墨池拨出层层涟漪般穿过殷胥的乌发。

    殷胥点头:“他最近风头正盛,科考进士如今才刚刚有了糊名的制度,不过内定的成分仍然很多,他纵然是状元也并非如登龙门般。走这条路子,怕是不想太依靠裴家的大树吧。”

    耐冬又道:“听闻突厥那边局势已经好了很多,但具体的状况怕是殿下上朝的时候才能听到更多。奴这里听说贺拔庆元用军法惩治了他那外孙,原因似乎是崔家的三郎私动了红标军信,若是个普通的士兵,绝对是要掉脑袋的事情。崔家将崔三郎接回家,贺拔庆元似乎也不许她再踏入国公府,颇有些不认人的架势。”

    殷胥没听过这个消息,凝眉思索。

    她明显活蹦乱跳,根本没有被打个半死的样子。但消息既然传出来了,是贺拔庆元怕有些事情最沾到她么?

    耐冬以为他不关心,继续往下说了宫内几位娘娘最近的动态。

    说来,若是殷胥真的十几岁,怕是不肯用耐冬这种心中藏了不少事儿,又曾做着几方细作的人。可殷胥前世在朝堂上,所有能用的人都是这样的。

    他们有能力,有自己的谋划,或许私下有各种错综复杂的目的。但殷胥早明白,自百姓至官员,每个人都有心中的小算盘,都是两面做人,他能摸得清对方的脾性和能力,有些事情心里有数,且就放手不管大胆用人便是。

    殷胥知道殷邛多疑的脾气,可能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父亲,他时时刻刻逼迫自己不要像殷邛一样,所有殷邛有的缺点,他都时刻自省想要改掉。

    耐冬年纪不大,虽地位低微,但能周旋在皇后与万贵妃之间保住性命,就是有他的眼色和本事。果不其然,这几个月来,他替殷胥做眼目,在宫内与各宫的宫人都有些联系,宫里宫外大小的事情,他都能传话到殷胥眼前来。

    天气依然很冷,殷胥带上手套,又围上披风才走出门。

    近日的朝堂上,殷胥隐约感觉到殷邛的目光更多的落向了他们这五位花枝招展的殿下。他更多的向泽提问,目光也时常注视着殷胥。这种变化也被群臣敏锐地捕捉到了,以至于崔夜用也在朝堂上几次将话头抛给了泽。

    泽一开始还紧张的诚惶诚恐,逐渐也变的稳重淡定起来。过了年,他已经十六,几乎到了可以成婚的年纪,这些日子他往日忧虑不安的样子逐渐消失,仿佛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拼了命的想要做出点成绩来,连一向不喜欢他的殷邛都不得不去直视这种进步。

    小朝会这次最重要的话题便是击退突厥一事。

    波斯国灭,大批士兵会被阿拉伯人和西突厥瓜分,陇右道已经几乎说是可以脱离了大邺的控制,贺拔庆元如鬼神般回到三州一线后,立刻伏击突厥人,识破了突厥人的局势,除了靺鞨,基本已经局势反转()。

    问题就出在靺鞨身上。

    既然突厥那边暂且能缓一口气,殷邛就打算实施他的计划,来对付东北的府兵了。

62|60.57.057.¥(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