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7.057.¥(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呼出一口气,问道:“还有?”

    陆双拆了另一个信封:“还有一封给你的私信。本是说要亲自交到你手上……”

    崔季明眨了眨眼睛:“你们主上给我的?你念就是了。”

    陆双其实也好奇,可也尴尬。交情那两个字实在微妙,陆双颇为不敬的打开信封,拿出一张信纸来,半天没蹦出一个字儿。

    “说了什么?”崔季明很好奇。

    “一·路·肖心。”陆双从牙缝里憋出几个字。

    崔季明愣了,看不清楚的眼睛往前贴,却发现那信纸上好似有一团黑漆漆的墨汁,道:“怎么?他写的时候不小心弄脏了信?结果懒得再重写了。”

    陆双叹道:“不是弄脏了,是他写了一堆,结果又给涂掉了。还怕别人多看见一个字儿,给涂的死死一团黑。最后缀了四个小字,一路小心。”

    崔季明笑:“那为何不换一张纸,你们主上这么穷?”

    陆双心道:怕是换过几次纸了,每次提笔又写了一堆废话()。这么一直换下去,没个头呢。

    “你们主上是我认识的人么?”崔季明则很有兴趣的将拿过那张信纸,手指抚过大片墨汁干后的光滑。

    “不可说。”

    崔季明咂嘴:“无趣。”

    她显然对这位主上颇有兴趣,又问道:“他有让你给打听过什么吗?”

    陆双不大高兴的神情她看不见,道:“没有。我们这边不管你介不介意,都会把你的状况报给他。你若是心里不舒服,以后躲着我就是。不过也未必躲得开陆行帮其他眼线。”

    崔季明摇了摇头:“躲不开,还不如大大方方见你。俱泰也在你那边吧,你们都是怎么打算的?”

    “我不知道俱泰是不是你的奴仆……但是杀他的意思实际不是主上,而是我几位师父决定的。我考虑再三,让他留在了楼兰做生意。咱们也是赶巧,伪装成商品的那一袋袋种子,结果正碰上神农院的人,好似在收各种西域的种子。估计咱们这都是最后一批能从西域来的种子了,我卖了好大一笔价钱,权当是一路没赔本。”陆双道:“过几日我就回长安了。”

    “你的主上也在长安么?”崔季明又问。

    陆双扮个哭脸道:“我真可怜,认识你几个月了,生死共过几回,竟不如四个字儿。”

    崔季明笑:“好好,我不问了。你也要一路小心,我等阿公回来,看他的安排,等到了长安,我去哪里找你。”

    陆双将一块牌子塞进她的手里:“这回给你个好的陆行王八牌。”

    崔季明对着光凑到眼前,颜色似乎是白的,手感却是玉,是她没见过的:“这个吃饭住店能有多少优惠?”

    “你要是不要脸撒个泼,能折三成。”陆双笑:“还有这个,物归原主。仍要谢谢你。”

    崔季明伸手摸过去,那是重新组装好的小弩。她手指摩挲过扳机,笑道:“它很好,是我不争气。”

    两人说完了话,他手背轻轻抵在崔季明肘下,也不做扶她的样子,引导她往下走,问道:“我猜,你不会这样一直看不见下去。”

    “他说多则两三年。”崔季明道。

    陆双叹气:“……你打算如何?”

    “如何?适应呗。难道日子不过了?”崔季明唇角含笑。

    陆双却拍了拍她:“我知道的。别勉强,心里难受就要找个方式让自己快乐起来,吃点好的,出去玩一玩,不要逼着,别把自己活成一头驴。”

    崔季明听了这话,心下一软,点头:“我知道,我纵然生气难过,可情绪总有个头,过去了,我对现状无能为力了就好了。”

    她走下了楼,俱泰站在一层。

    崔季明笑:“走吧,你不跟我一起回长安么?”

    俱泰摇了摇头,道:“不,三郎。我不回长安了。”

    崔季明愣了。

    俱泰:“我本来就是以奴隶的身份被送入长安的,既然有机会离开,我也不想回去了。那里达官贵人太多,没有我这种小角色的地方。我还是喜欢西域,虽然兵荒马乱,但我若是肯豁出命拼一把,指不定给自己捣鼓出点水花来。”

    崔季明笑:“好()。你一身的见识正适合用在这里,算是捡回了自己的老本行,你从头开始吧。”她说着从怀里摸出一个荷包来,道:“别推拒,你帮我不少,这便当做你一路担惊受怕的工钱了。虽崔家有钱,可我这人极抠,你做了些生意,记得要还我。”

    俱泰伸手接过荷包,笑道:“一言九鼎。三郎也答应我一件事可好。”

    崔季明没想到他蹬鼻子上脸,挑了挑眉。

    俱泰:“别放弃自己,眼睛会好的,人生路还长,咱们不差这两三年。”

    崔季明心头一颤,抿了抿嘴,转身道:“废话。这要你教么。”

    她出了客栈的门,忽然一骑快马而来,通报道:“三郎,国公爷回来了。”

    她连忙上马,对着陆双和俱泰的方向点了点头,转身离开了。

    崔季明入营帐的时候,一群人正鱼贯而出,帐内温热又有点汗臭的味道扑面而来,等了一会儿,崔季明这才躬身进去,里头点了很多灯,光源太多她更难分辨方向。

    不过也不用她分辨,鼻尖便是一阵挂着血的铁器味道,贺拔庆元一把将她抱了起来。

    “阿公。”崔季明也高兴。她很想老爷子。

    贺拔庆元穿着薄甲,抱着她坐到上头,崔季明伸出两只手去摸,是贺拔庆元扎人的胡子和粗糙的面颊,然后她居然摸到了一点温热的水。

    “阿公……”她惶恐的轻声道。

    贺拔庆元用力吸了一口气,仿佛能把泪也吸回去,还是埋头在她的披风上,稍微蹭了蹭她才哑着嗓子道:“我也有自己消息的路子,听着你的事情,真是一惊一乍。”

    崔季明笑:“我把贺拔罗带回来了,事情很多,我路上还遇见了龚寨、见了慕容伏允的那两个双胞胎,见过了阿史那燕罗,结识了很多人。局势虽危险,却也并非一无所得。”

    “那封信是你寄回来给三州一线的?”贺拔庆元又问。

    崔季明笑:“阿公有远见。”

    她话虽这么说,贺拔庆元看过她的信,知道崔季明几乎将周边局势分析个透彻,是他也想不到的,可以说她身上有一种让人无法忽视的天赋。越是无法忽视,越让他感觉到一种担忧。

    贺拔庆元叹道:“好孩子。”

    两人又聊了许多边关的状况,贺拔庆元自然不会跟孩子说起一路上怎么过来的,只称赞她想的基本都对,不过就算这样,围三州一线的是心狠手辣的小可汗贺逻鹘,年纪轻轻,就有一股疯狗的劲儿,再加上南道阿史那燕罗来的很迅猛,纵然破局,也有些棘手。

    不过贺拔庆元这样的军神回来了,所谓的棘手,只不过是为了给小心翼翼一两个月的士兵们一点面子。

    她说了很多,眉目飞扬。贺拔庆元一直在看她的眼睛。

    “过几日你便走,回崔府吧。勋国公府也没什么人在,崔家有人照顾你。”贺拔庆元粗粝的手指抚过她鬓角:“你是大姑娘了,换回裙装吧。”

    崔季明没有反应过来:“什么?”

    “你的眼睛都已经这样了,怎么还能上战场。那不是送死么?”贺拔庆元冷酷道。

    崔季明猛然挣扎起身:“他说了两三年。最多两三年!阿公,我会亲自取他项上人头!”

    “取他人头的事,我不会等两三年()。他是我养出来的孽障,我自己掐死。”贺拔庆元声音低沉阴冷,手上却安慰似的抚过她脊背。

    “他就是这个意思!他就是希望我回了崔宅再也回不来,阿公,我这么多年都努力了,不是玩玩闹闹,玩够了再回家嫁人的!”崔季明高声道。

    “你阿公,努力四十年,也没有想到今日这个结果。之前是我说了大话,丫头,老夫年纪大了,这泥潭我都没有力气给自己劈出道透气的缝隙了。”贺拔庆元沉沉道:“跟着我,你以后会有吃不完的苦头,身上会有数不尽的暗箭。”

    贺拔庆元仿佛是只敢在崔季明面前表现他一夜老去后的病痛,他几乎是撑不住一般道:“这两年,你先回家吧。”

    崔季明颤抖:“阿公,是皇帝对你多有忌惮?还是突厥人想要将你拖下来?”

    贺拔庆元没有再说:“不要再来贺拔家营了,对外且称作你闯下大祸,我动用军刑,将你赶回家中,以后不要再来国公府了。”

    “那国公府岂不是就没有一个人在了?”

    “在那里人都不会活太久,何必。贺拔罗的事情我听闻了,他个没骨头的狗东西也没必要住在国公府内,我回头叫人给他银子让他另开府去。”贺拔庆元心意已决。
60|57.057.¥(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