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50¥(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家三郎!”李荆高声道。

    崔季明双唇抿成一线,双眼盯住一点,两臂展开,肩膀的起伏稳的如同山脉的轮廓,她箭头朝北,脚尖向前()。

    李荆不知怎么的,想起贺拔庆元还年轻时候的话来:

    “气定,无往不利。”

    崔季明纤细的手指捏的发白,骤然松开手,李荆耳边传来一阵令人头发发麻的尖锐破空声,弓弦兀自震颤,他往对面的阿史那燕罗方向看去。

    这样一只带着短兵相接般刀光剑影的箭,却被阿史那燕罗轻轻侧头躲开,仿佛他早已习惯在杀气中偏头躲开无数冷箭。

    崔季明紧紧捏住弓,骂道:“这突厥奴,倒是脖子比手脖子都反应快!”

    她话音未落,阿史那燕罗则立刻展示了他更灵巧的手腕,抽箭拉弓,满弦松手,快的如同一眨眼,崔季明条件反射往下一蹲!

    崔季明以为自己反应已经够快了,却忽然感觉到一股力道,就如同有男人拽住她的头发往地上摁住她一样,她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脖子被力道拽的骤然往后一仰,颈骨都是一阵咔哒的哀鸣。

    她动作是狼狈的,眼睛却燃着火,面上笑意扩大,看向旁边收到惊吓的李荆:“麻烦李将军,帮我把箭拔出|来吧。”

    一根铁箭穿过她发髻,将发髻钉在后头的门上。

    李荆过来废了好半天力气才拔出铁箭,崔季明一阵呲牙咧嘴,那绑发的红绳断开,一头卷曲的头发披在肩上,从李荆手中接过那还挂着她几根发丝的铁箭。

    崔季明:“好家伙!这箭冲着我鼻尖来的,若不是蹲一下,我这半张脸就已经凹进后脑勺里了。”

    李荆吓出一身冷汗:“三郎!都说了这里不是你胡闹的地方!两军对战的经验,我比你多出二十年!你若是再这样荒唐,丢了命我如何交代!”

    崔季明浅笑:“是是、小辈唐突。只是愤不过那突厥奴的前来,心头保家卫国的想法冲昏了脑袋,觉得杀了他就能了事,如今看来这想法是太可笑,实在是我年幼不懂事。还请李将军主持大局。”

    李荆让她这上下嘴皮子冒出来的词儿,噎的说不出一句重话。

    他心里可门清,这崔三刚刚是下了十成的心思要杀阿史那,现在她也根本不觉得她自己有错。

    他虽然到这播仙守城多年,毕竟来回这条南道上走的不少邺兵都是他曾经的兄弟,所以李荆对于崔季明也是有所耳闻。

    当年跟他入营睡一个铺子的老夏就说过,贺拔庆元在这小子七八岁的时候把她带到营内,前两天还是疼到心肝,后来就被她上房揭瓦的本事,气的叫人特质了一条抽她的鞭子。

    崔季明幼时候虽也不算是无恶不作,就是一张破嘴整日在营内撺掇,贺拔庆元两鬓斑白,拎着软鞭赶得她上蹿下跳,崔季明满营的哭,却是光打雷不下雨。

    转脸贺拔庆元叫人把她逮住,按在板凳上要打了,崔季明又能抽一抽鼻子,眼巴巴的来两句攻心计:

    “阿爷你讨厌我了么?阿爷要是不要我了,会不会嫌我丢人,将我扔出去喂了狼,我是不是丢了贺拔家的脸面……若是阿娘在,不知道也会不会嫌我丢人……”

    老夏说这话的时候,笑的直抽抽,一口酒都咽不下去。

    老夏:“不过大帅也就被戳动几回,后来发现她嘴里的词儿一套一套的,以后再揍她,就让人捂上她的嘴,假哭都不许嚎出来。那小软鞭抽的她几天下不了炕,崔家这小子总算是手脚老实了,嘴……还是管不住。”

    李荆对于崔季明的印象就如此奠定,如今看她自然也就挂上了“满嘴跑马”“绝不靠谱”的标签()。

    崔季明不知道李荆的看法,用手拢了头发:“只是李将军没有想过,这位阿史那家的青年人,为何奔着播仙来了?我可不信这南道上一路的大小城池,与此同时都有这么个水平的将领出来打,要突厥真有这么本事,我阿公也可以直接被打到长江以南了。”

    李荆:“播仙是南道这条绳子对折的点,占据播仙才能占据这一条路的主动。西边大帅折返能拦住,往东,增援兵能卡在这里。又加上城池坚固,一旦能占据,就能再接应突厥援兵,两方扩展。我怕的是,这阿史那如今地位很有可能继承了他父亲的俟斤之位,那么他来这里,恐怕是想策反南道各族。”

    崔季明点头:“我想的也是如此。可若真的是突厥十万大军逼临凉州、又有北道的铁勒部落压丰州,这一手就太没必要。而且阿史那既然可能是俟斤,地位可以相当于咱们大邺的外军主将之一。而他的身份,跨过中间的大漠,又有且末族长跟随,能带人来到播仙镇,显然需要耗费相当的谋划。”

    李荆却道:“且不说这个,我认为突厥人很有可能知道三郎在播仙镇,或许来这里,不仅有战略的思考,也是为了生擒你。”

    他没有继续说:生擒崔季明,动摇贺拔庆元。

    若是崔季明真被擒住,捉到阵前,贺拔庆元能拔箭射死他亲外孙,但却必定受其动摇,大伤心身。突厥也不用担心,几年后再冒出来一个小贺拔庆元了。

    崔季明怔了一下,半天才扯出一个笑来:“我倒是没想到,走到哪里都有无数人想捏着我。”

    长安的想捏她来说动贺拔庆元。

    西域的想捏她来要挟贺拔庆元。

    李荆明白她的意思:“三郎,也是没办法的。大帅五十多岁了,武夫晚年哪有几个能过的好的。别人到他这个年纪,早就一身病痛。”

    他许多话都不好说,只得咽下:大帅打不了几年仗了,不少人都在等他死,等他老,等英雄迟暮。贺拔庆元作为北疆主帅,手下是无数代北军,突厥忌惮、皇帝也忌惮,群臣厌恶惧怕他,可哪里都少不了他。

    大邺多少年没能再培养出一个三军主帅来,而贺拔庆元几十年来,手底下带出的兵、带出的将,一个个作为他的徒弟已经遍布大江南北,自西有李荆这样的守城将领,自东有海岸线边的水军提督。

    将帅有别,将是一地的支柱,帅是一国的军魂。

    他就像是满手泥浆,随手甩落在牛皮缝制的地图之上,那泥点斑斑如女娲造人,一个个立成了活蹦乱跳的军将。

    以至于连大帅的徒弟们,对于他如今的断子绝孙,都有一种不甘,和一种不敢言明的“本该如此”的相信。

    贺拔家从高祖时候到如今,在贺拔庆元手里头显赫成这副模样,谁能容。

    当贺拔庆元捞来了个崔家的外孙,带到军中的时候,看她熊成这样,各方也微微松了一口气。

    “毕竟不是姓贺拔,有什么用!什么都继承不得。”

    “崔翕都不在长安了,也不似当年手眼通天,这小子真若是太出挑了,圣人该出手还是会出手的。”

    各方说法,崔季明故作一副不知模样。

    她此刻却主动说道:“我也起不得什么作用,李将军,我可能要逃了。”

    李荆想了千万种“崔季明义正言辞非要留下,他将她砸晕了打包运走”的场景,却没想到崔季明自己说了要先跑路()。

    崔季明笑道:“你说的很有可能,我让是让突厥奴抓住了,多丢人现眼,自个儿到时候再求死不成,成了人家的棋子,那我死了让你们从地底下拽出来鞭尸都是应该的。”

    她说着一敛袍,手里捏着那铁箭,麻溜就下了城墙。

    崔季明一直没见着裴森,到了裴森给她安排的那个院子,却看着她的亲兵跪作一地。

    她披着头发,惊道:“你们这是做什么?!”

    “请三郎允我们上城作战。”周宇开口道。

    “不行!你们是我带出来的,播仙镇状况不定,你们留在这里,丢了命我如何向贺拔公交代!”崔季明皱眉道。

    周宇抬了脸:“我们先是大邺的兵,才是代北军,才是凉州大营的兵。突厥人既然两方围城,胜算极高,城内不少百姓,我们不能置之不理。”

    崔季明在院子里踱了两步,才努力说服他们道:“我知道其实你们不必完全听我的,此刻向我请命是尊重我的意思。可我不能留在播仙,你们不随我走,若是我路上丢了命,你们难道不是辱了使命么?”

    周宇显然已经想好了:“三郎出城只能趁战乱伪装后离开,我们太过显眼,别说我们三十人全部跟上,就算是只有几人跟上你,也足够蹊跷,突厥人一看便知我们身份,三郎必定会成为靶子。刚刚三郎找李将军时,我们与俱泰已经商量了一个能保全三郎的对策。”

    崔季明怒道:“我都没有打算留在这里,你们留在这里就有用了么?!你们三十人,连一队都算不上,三伙,能杀多少突厥兵!你们就觉得自己能左右战局了?!”

    周宇:“播仙镇的驻兵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兵强马壮,而且刚刚我去寻了裴森,才发现他已经跑了,驻兵得知后更会大乱,我们在,凉州大营的黑甲在,我们能定一定人心,这就够了。再说我们每人杀五人,就是一百五十人。”

    “一百五十人的突厥兵闯入城内,就是能杀上千的百姓,就是能烧毁几百户的院落!三郎,你是知道突厥如蝗虫一般,纵然覆巢之下难有完卵,但……我们总要去拦,去拼!”

    崔季明竟无言反驳。

    她心里头蒸腾出一份缠绕着她几十年的无力感。

    周宇与众黑甲亲兵将头狠狠叩下去,震得她脚下都在抖。

    “三郎,请随我赶紧离开。”俱泰从里屋走出来,一只脚跨在门槛外:“三郎!”

    “你们是对贺拔公许过诺言!死也会护着我!”崔季明看他们决心已下,顿觉的自己无用,连这种话都说了出来:“生死之诺,你们也要相违么?!”

    周宇忽然道:“俱泰!你可能确定能完好无损带三郎离开!”

    俱泰身子矮小,却猛然挺直身子:“能!”

    周宇也不过介于少年与青年之间,目光却至诚深沉:“三郎安危关系到我们众人作为亲兵的身家性命,托付给你。”

    “然我们作为大邺将士的性命,则应驻守城池、保护百姓。哪怕是螳臂挡车。”

    贺拔公手下的兵,没有任何理由率先离开一座满载性命飘摇风雨的城。

    此乃兵的脊梁。

    崔季明神情大震。她似乎再无法承受他们的目光,转头就走进屋内,声音半天从里头传出来:“你们是贺拔家的兵,我不姓贺拔,使唤不了你们()。何况将在外,皇命都有所不受。贺拔公离你们太远,你们自己的命,自己做选择。

    跟着崔季明进屋的俱泰,抬头就看见崔季明一边说话,一边解开衣带,除去腰带,掀起里头的中衣,露出里头一截窄腰。

    崔季明瞪了他一眼,比口型道:“滚出去!”

    俱泰麻利的滚了。
50|050¥(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