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0.37.037.@(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那女孩儿声音通过这“话筒”传来有些失真,但也听得出年纪不大。

    崔季明真让这古代对讲机给震惊了一下,也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凑到那喇叭旁边,清了清嗓子道:“我是贺拔都尉的亲戚,您能给传个话么?我是明珠的长子,路过此地,特来拜访。”

    那话筒里的女孩儿咯咯笑了:“哎呦,咱们这儿没有什么贺拔都尉()!阿罗,下头有人说他是什么明珠的长子……哎,你别挤我啊。”

    女孩儿仿佛被挤开了,立刻传来一个结结巴巴的声音:“你你你是明、明珠的孩子?明珠的孩子都这么大了么?”

    “这倒是可以当面叙旧,您应该也看不见我。若是放心,不妨给我个法子,让我上去见面说话。”崔季明又道。

    她要是一会儿见着上面晃悠悠弄下来个挂绳的浴盆,让她坐进浴盆里,她真能分分钟扭头就走。

    这里的一切都体现出主人的奇思妙想,结巴的男声道:“你打开门,站到那木板上去就是,只能一个人上来!你站好了,我就拉你上来。”

    崔季明打开门来,对身后的亲卫和俱泰点了点头,想着刚刚那小姑娘说的“刀片儿”伺候,暗自扶好了腰后藏在红色披衣下的短刀,她站上那有扶手的木板,忽地听到咔嚓咔嚓的机关响声,整块木板如同电梯一般往上升去。

    她忽然有点愣,有电话又有电梯,怎么都好像她是个古代人穿越到现代长见识啊!

    “电梯”升的并不慢,崔季明很快就看到身边围着的土墙往下消失,整个人只有脚下一块板和“电梯”四角一直延伸上去的柱子,身边豁然开朗,她就跟坐在大楼里的全玻璃电梯里一样,对于城堡的内部一览无余。其中大概有五六层,无数或大或小的房间在其中,竟然中间还有些悬空的平台养着鸡和蔬菜,抬起头来,是城堡顶部开的天窗,阳光斜着漏下。

    忽然一停,崔季明只顾着张着嘴环顾四周,这才发现她已经到了。

    面前是三四层的一条长廊,她正对面是一个十六七岁黑里俏的瘦小姑娘,眼睛瞪着,一手拿着一把系红缨的长刀,戒备的瞪着崔季明。

    她身后则是局促不安络腮胡子的三十岁不到的男人,生的白胖白胖,脸上似乎刺了字,一身麻衣。这俩人一个黑瘦、一个白胖,组一块儿都能说相声了。

    黑姑娘说话快的像滴答滴答摇摆的钟,不停向崔季明发问:“你到底是谁!是哪边派来的?我家阿罗认识你么?你要找都尉,这儿可没有什么都尉!”

    崔季明踏下电梯,决定先不回答黑姑娘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道:“这些都是谁做出来的?”

    白胖男人搓了搓手,看了崔季明一眼:“是我做的。你、你是国公爷的外孙?”

    看来这个男人就是贺拔罗了。

    崔季明这才看清贺拔罗脸上刺着的是“且末北府兵”五个字,看得出来年代久远,仍然有淡淡的疤痕,她愣了愣,不都是家奴和府兵才会脸上刺字么?

    “我是贺拔罗。是国公爷让、让你来的么?”他说着将崔季明往里引,那姑娘还用杀死人的目光瞪着崔季明,贺拔罗挥了挥手:“杏娘你先去玩,一会儿再来。”

    杏娘不高兴的撅嘴,却还是行了个不知道多么别扭的大邺女子礼节,捏着嗓子:“郎君,那妾告退啦。”跺着脚走了,两把长刀还拎在手里不肯放。

    这楼内的长廊是圆形的,构造有点像福建土楼,贺拔罗引她到了一处阳台上,阳光普照,一张小桌两张木椅,若不是向下望去是黄沙漫天,崔季明真以为是穿越前在自家四楼阳台上喝茶。

    她一脸懵比,贺拔罗给她倒了一杯淡的像水的粗茶,坐在对面的藤椅上,小心翼翼问道:“国公爷让你找过来的么?他不是不大往这边来么?”

    崔季明低头望去,这个角度正可以俯视下头的寨子。那寨内反倒是养了许多的马,男女孩子都有,来回穿梭,土房如星罗棋布,炊烟淼淼。

    “我从那寨子门前来过了,被人拦住,只说是这儿没有什么都尉,也没有什么府兵()。想来阿公不知道如此状况,否则怎么会将我留在此地,国公爷说是有贺拔旁亲的折冲都尉,也能有个靠处。”崔季明本来是应该对贺拔罗这个长辈更有礼貌,只是如今看他建了个空中阁楼把自己封闭在这里,过着自家的生活,朝廷那边还挂着都尉的名头,简直就是渎职,对于“电梯”的感慨过去后,她也没什么敬意了。

    贺拔罗小声道:“我从十年前刚来的时候,其实就不是什么折冲都尉了。只是在这儿,我是什么,由不得我……”

    他仿佛是十年没有跟外人说过话了,声音磕磕绊绊,也将事情讲来。

    十年前,贺拔罗作为贺拔庆元那个早逝的弟弟唯一的遗腹子,还是个妾生子,已经长到了将近二十岁,快弱冠的年纪却什么都做不了。武艺垃圾,读书不行,细皮嫩肉,走到哪里都有人嘲讽他挂着的贺拔姓氏,恰逢各地设立折冲府,贺拔罗竟然领了个状,要去西北建立自己“丰功伟绩”,开拓事业。

    折冲府这种,说是去建军,更像是去开荒的。在二至六品官员的亲属之中寻找适龄者,最先挑的不是能力,而是财力。贺拔姓氏毕竟放在哪里,他想去立府便在各个条件上也没人反对,贺拔庆元顾不上这么个孩子,便给他了一大笔财帛,又每年给他养兵的支持,将他送走了。

    贺拔罗年轻的时候就摒着一口气,想要去闯荡出名堂,可哪里有这么容易的事儿,十年前他从长安买了一批雇兵,出城门的时候,为了防止雇兵逃走,便找了专门刺青的师傅给他们刺面。这帮雇兵嚷嚷着不乐意。贺拔罗没有办法,竟然以身作则,先在脸上刺了字,以为他这样的行为肯定能感召这些雇兵,让他们看到他的诚意,一路上在加深些什么将士兄弟情。

    雇兵们就是烂到骨子里的兵油子,倒是因为贺拔庆元还在长安城内,不敢太闹腾,也乖乖脸上刺了字,可还没走到沙洲,刺痕已经淡的没有痕迹,他们提前跟刺青师傅打点过,刺得特别浅,唯有被忽悠的贺拔罗脸上留着硕大的“且末北府兵”五个字。

    这到了播仙镇,跟郡守打了招呼,买了些兵器马匹,贺拔罗拿着地图,出了播仙镇才发现他梦想中那片建设自己的军队与城池的土地,就是一片荒漠,种地都没法种。

    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一帮雇兵从马上拽下来,一顿暴打,钱财兵马衣服全给抢走跑了。

    贺拔罗光着屁股,被打的鼻青脸肿的光脚走回播仙镇去,却又没脸进城门,这事儿丢人的他真想一头撞死在播仙镇城墙角下。他正犹豫着哪个角度撞过去脑袋能开花时,那帮跟流氓没去别的雇兵又跑回来了,将他扶上马,又套上绸缎衣服,让他继续当那个所谓的“折冲都尉”。

    贺拔罗真被忽如其来的命运扇懵了,原来是这些雇兵发现他们没有公文,到处跑着只能做居无定所的马贼,还不如在这儿挂着“府兵”的名头,啃一点朝廷拨款和贺拔家给的银子。等稍微站住脚了,也不妨碍做着马贼的营生。

    一边当官兵,一边当匪首,上头有贺拔家的这个白胖小子担责任,他们怕什么!

    当真是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这些雇兵当然还不尊重他,在如今的位置建了个简易的村落,闲着没事儿就扒了贺拔罗唯一一身好衣裳将他打一顿,就怕毁了他这身唬别人用的外皮,打完了再给裹上绸缎,将他放回折冲府吉祥物的位置上去。

    这帮雇兵们又买了营妓,搭起房子,出去套马,抢来女人,把这地方变成了匪寨。

    只要是没有兵镇守的小小村落,几乎都能让他们屠戮个干净,这里不能种地,他们仍要挥霍,来源就只能是如同毒瘾一般不能停止的掠夺。

    贺拔罗长的白胖,骨子里都是长安那些读书人的劲儿,自然瞧不惯雇兵们的流氓,给自己搭了个屋子,想着要做个特别牛逼的大弩弄在自己房顶上,一箭穿死那些雇兵()。

    当然,贺拔罗也是脑子够奇葩的。天底下有千千万万的办法,挑拨、引战、下毒这些法子都不用,他也不知道是被打的太久,只想用暴力来复仇,偏想着要用最原始粗野的办法杀死这帮兵油子。

    大弩的原材料这里都没有,贺拔罗想要造东西,就要先去捡垃圾。他就从都尉,变成了骑着一匹瘦马四处捡木材、铁片、废兵器的垃圾场管理员。大弩先没造出来,贺拔罗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给自己造了些风机暖炉、风吹不灭的油灯、自个儿动的摇椅,甚至是牙刷、菜棚、保温瓶等等。

    他仿佛这时候才找到自己该做的事情,全身心的沉浸在制作这些小发明中,复仇倒放在了第二位。这些东西推广在寨子里,的确也算是造福了一部分人,雇兵们倒也不怎么打他了,反倒是出门打劫的时候,捎带点珍惜材料或者是各类垃圾给他,让他摆弄着玩。

    这样一过去,就是四五年。一帮雇兵们都抢了女人做媳妇,孩子都大了,贺拔罗都二十五了,连女人的手都没碰过,有一回抢来了七八个女人,雇兵们分了那些又丰满又结实的,独留了一个十一二岁毛都没长齐的黑丫头杏娘给贺拔罗。

    贺拔罗看那丫头跟个猴儿似的一点点,又不好将她送出去让那些禽兽们给夺了,只好从自己小窝里扒了个床铺给这丫头。小了十几岁,他只当养个闺女,好吃好喝的都分给她了,新发明的东西也都渐渐是为了让杏娘过的更舒坦的。

    就这么个整天挨打的烂好人,打完他只要有人能夸一下他发明的玩意儿,他都能从地上爬起来笑着跟人家讲解。杏娘没有见识,整天把他夸上天,贺拔罗高兴的恨不得每天变着花样给杏娘做好吃的。

    有一回,一个小营妓卷着钱跑了,雇兵们好几百人,哪里想到一个营妓从眼皮子底下跑了,这事儿闹大,一个个没脸,竟然拉出来贺拔罗,说是他送那个小营妓跑的,一圈雇兵为了自己大老爷们的面子,非要打贺拔罗一顿。

    贺拔罗都做好挨打的准备了,却不料杏娘拎着旁人的一双长刀冲出来,瘦猴似的丫头片子,舞的虎虎生风,几个大汉拿不住她,看她赤着脸舞着大刀就是不让人打贺拔罗,一群雇兵跟看猴儿似的逗笑了,本来想打贺拔罗也就是找个台阶,如今便笑笑散了。

    杏娘拖着贺拔罗回去,没过多久,就忽然有且末本地的族长来,说是他们抢了那族长的小女儿,一问,十一二岁皮肤黝黑的,那不就是杏娘么?

    那族长都快六十了,还能有这么个小女儿,说他有三四十个女人的事儿还真不是扯淡。

    杏娘却不愿意走,抱着贺拔罗,小丫头片子懂得不少,非说自个儿跟贺拔罗有了什么夫妻之实,贺拔罗被套上个强x幼女的头衔,也是风中凌乱。那族内来的人倒也不吃惊,就只说要是杏娘受了委屈就回家,族内绝对能带着人马打死他“夫君”。

    族里人走了没多久,又来人送来了皮毛金银,全都是杏娘所谓的“嫁妆”,雇兵也想跟那族长搞好关系,没有抢了这嫁妆,反倒去要跟那族长谈合作,联手勒索过路的商队。那族长不愿意,雇兵们就是一群人渣,不敢跟对方兵强马壮民风剽悍的村子翻脸,回来打算找杏娘翻脸了。

    杏娘气的拽着贺拔罗,住到了寨子外头,这帮雇兵给他们在地上画了个圈,让他们住的地方不许超过那个棚屋大的圈子,就等着他们违反了之后,找由头再对付他们。

    却不料杏娘白日出去捡东西,贺拔罗逼出了万千才能,花了好几年,竟然造出这样一个纺锤般的城堡来。杏娘出门,这些雇兵知道她的身份,又知道她疯起来就是条狗,不敢招惹,就等着贺拔罗,贺拔罗却一切的事情都凭借这些机巧,打算再不出这城堡。

    他倒是不出来省事儿了,那些寨子里的人以前都享用着贺拔罗种种发明的结果,如今那些风机暖炉出了问题也没人来修,下头寨子里的人对贺拔罗也就软了几分脸色,偶尔让他下来给摆弄摆弄东西。

    杏娘本气他无能,可贺拔罗却发挥一切的才能,给她建了这么个家,她想着当年话都说出去了,她自己也是要胸没胸、要屁股没屁股,有时候又气,有时候却又觉得这样日子勉勉强强,她当年都说自己嫁人了,怎么能这么多年再跑回族里去,被那几十个姐姐们嘲笑,俩人便过到今日()。

    杏娘都快十七了,当年喊出来都可笑的“夫妻之实”如今也真成了夫妻。

    崔季明听来,心口简直梗了一口气。

    人活的这么憋屈,也是荒唐到了极点!他这日子过的像是个贺拔家的男儿么?!更重要的是那些雇兵如此荒唐了将近十年,竟然没有人上报朝廷?!

    全国的折冲府也不过四百多座,如今战事多用外军,调动府兵的时候很少,各地刺史也很少拿着朝廷的符令公函来调兵遣将,但天底下哪有不透风的墙,领着朝廷拨款的折冲府兵,结果另一面却是马贼、沙盗,这事儿没人管?
41|40.37.037.@(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