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七十九章:太原保卫战 十一(1/1)
作者:破剑式
    一时间城墙上的宋军被金军的气势所夺,各个浑身颤抖的往后退,岳飞见此大喝一声,“将我的三石弓拿来!”两个亲兵抬着弓交给岳飞后,只见岳飞张弓搭弦三箭齐发,直接将扛着旗帜的金兵钉死在地上,一时间宋军气势再度夺了回来。

    眼看黑压压的金军已经兵临城下的时候,岳飞大吼一声,“撒油!”后边早已准备好的宋军立即轮流的往下倒油,然后另一组就往下扔火把,浑身火油的金军沾上火星后,火焰腾的一下着起来,沿着铠甲的缝隙钻入体内,一时间浑身大火的金军凄厉的哀嚎着往后退,而后边不明白情形的金人又猛烈的往前冲,结果一片一片的金人倒在了火海里,当城下的金军烧成骨骸后,后边的金人终于发现了不对,一时间惊恐的掉头就跑,丝毫不再顾忌可怕的军纪,在他们的心里宁可被砍死,也不愿被活活的烧死。

    在后边压阵的韩常,刚刚下命令冲上去,就见自己的部下丢盔弃甲的往回跑,当即大怒,“给我掉头往上冲!”身边的执法队迅速的拔出刀,砍死几个金兵后,重步兵这才再次哀嚎着冲了上去。

    城墙边上热浪滚滚,就连空气中都是滚热的灰烬,狗子记不清已经撒下几桶火油了,只记得自己倒完后,李叔就往下扔火把,结果那个正往上爬梯的金军瞬间就成了火人,惨叫着跌了下去,没过多久就化为了灰烬,看了一眼又返回来的金兵,狗子抹了抹鼻子上的灰烬,再次将火油撒下去后,大火轰的一下腾空而起,吓的狗子一屁股坐在了城关上,还是老兵手疾眼快,一把将狗子拽了回来,大骂道“不他吗的要命了,底下这么大的火,热浪都往上串,你还敢往下倒火油?老实待着,看见有爬上来的,直接补刀就行了,估计也没有人能爬上来了,他们的梯子都烧成灰烬了。”

    虽说狗子差点被烧死,但是他清楚的记得自己亲手烧死了三个金兵,估计论功欣赏的时候,能多拿几个赏银吧,放下油桶后,狗子跟着老兵们蹲在城关上,拿着刀静静的等待着爬上来的金兵。

    宋军虽然有被烧伤的,但是金军却更加的凄惨,冲在前边的重步兵根本来不及逃跑,就被大火活活的吞噬,然后侥幸不死的金兵,立即撞向后边冲上来的金兵,哀嚎着救命,结果连同着那个金兵一起成了火人,如此凄惨的叫声终于让后边的金兵崩溃了,疯狂的往回跑,发现有人阻挡自己,不管是谁一刀下去,鲜血飞溅。

    韩常终于发现不对劲了,当手下的将士一脸烫伤的哀求撤退时,韩常立即让人鸣金收兵,城关下的火势实在是太大了,咚咚咚!.......听到撤退的命令后,金军顿时兵败如山倒,大面积的溃败。

    看着再次退去的金兵,城关上没有人欢呼,所有人的鼻腔里都有黏黏的灰烬,分不清是金军的骨灰,还是尘土的灰尘,大家虚脱的坐了下来,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

    狗子的嗓子已经沙哑,浑身被烤的滚烫,恨不得直接脱光了衣服,跳进黄河里洗个凉水澡,“李叔,咱们这就赢了?”

    老兵当啷一声的扔下短刀,躺在地上呆呆的望着天上,自言自语的说道“赢了,赢了!”

    “大将军有令!所有人轮流下墙关喝水洗澡,烫伤的马上去后帐找军医!”传令兵的声音在城关上响起后,所有人立即站起来就往关内跑,他们现在只想喝水,喝很多很多的水。

    大战后的雁门关格外的压抑,换上了一批守城的将士后,岳飞带着张宪几人来到了城墙上,看着关外的空地上空空荡荡的,没有尸体也没有鲜血。有的只是厚厚的一层骨灰。

    “大哥,火油这东西的威力太大了,杨帅是怎么想起用这个的,实在是太可怕了,碰到火就着,用水根本就不能浇灭,就是这玩意不分敌我啊,这次有二十几个弟兄被轻微烧伤,就是不知道金军死了多少。”

    岳飞看着下面几个来找尸体的金兵,沉重的摇摇头,“都烧成灰烬了,根本没法查清,算了,不用去管他们了,立即命令军医熬制一些防疫的汤药,让弟兄们喝下去,不然会有麻烦。”

    “是,末将遵命!”

    “噗...噗.....”韩常接连被踹了三脚后,终于还是喷出了一口血,跪在地上低头请罪道“末将无能,未能攻克雁门关,反而被宋军重创,还请大太子责罚。”

    “责罚?我当然要责罚你,你是怎么给我带兵的,攻城的时候是八千重步兵,回来的时侯只有五千余人,你说,你拿什么给我交代,说啊!”血红着眼睛的完颜宗翰终于爆发了,不同于普通的步兵,这可是八千重盔甲兵,草原上原本就缺铁器,这一下可倒好,仅仅两天的时间,就折损了近四千人,还有三千残废受伤的,这让完颜宗翰如何不怒。

    一旁站着的耶律余睹看不下去了,替韩常求情说道“大太子请息怒,这次兵败并不怪韩常,是我们没有搞清楚宋军的武器,先是火枪,后是火油,各个都给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只要今后我们防备着点就能避免损失了。”

    完颜宗翰强行压制住怒火后,走到地图边上说道“我们在在雁门关已经停留两天的时间了,不能在拖下去了,不然宗望他们孤军深入宋廷,恐怕危机重重啊,所以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拿下雁门关,踏平太原,你们明白没有。”

    末将明白!”

    ........

    “钦差到!”忻州行辕内一个太监扯着嗓子喊道,片刻之后客厅内一身斗牛服的杨凡走了出来,拱了拱手笑道“是什么风把毕公公吹来了呀,快请进客厅说话。”至于太监身边的文官则没有理睬。

    毕太监在坤宁宫当差的时候,就认识杨凡了,因此杨凡的根底他也是清楚的,笑若菊花的拱拱手“哎呦呦,好久不见了侯爷,咱家向您问好了。”

    当几人进了客厅后,毕太监左右瞅了一圈疑惑的问道“请问侯爷,太子呢?”

    “叫孤甚事?”睡眼朦胧的赵恒走了出来,见是毕太监,顿时欣喜的问道“原来是小毕啊,我走的这些时日母后可好?”

    毕太监恭敬的行了一礼,“回太子的话,皇后娘娘一切都好,就是时常牵挂着您,盼望着您能早点回去呢。”一时间主仆二人感慨不已,等到续完旧后,毕太监才恭敬的拿出圣旨,大声念道“奉天承运,皇帝赦曰,卿之所奏,朕已明了,然则岳飞资历尚浅,不宜出任都统制一职,奈何河东一路事关大宋命脉,且让岳飞暂代其职,事后在论,现任命御史秦桧为岳飞之监军,辅佐岳飞共其使命,钦此!”

    念完后,毕太监客气的将圣旨递给杨凡,笑道“杨侯接旨吧?”

    杨凡尽管心里不是太舒服,还是接了圣旨,等到站起来后,才冲着毕太监说道“毕公公山高路远的来到这里,甚是辛苦,这就下去休息休息吧。”

    见杨凡有话对秦桧说,毕太监也就不客气,跟着两名侍女走了下去,等到就剩下三人后,杨凡仔细的打量了一下面前的秦桧,对于这个千古第一大奸臣,充满了好奇。

    一身朴素的御史服,恭敬的站在那里,怎么看都不像大奸臣,观察了一会后才冷淡的说道“你就是秦桧?”

    “回侯爷的话,下官就是秦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