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七十七章:太原保卫战 九(1/1)
作者:破剑式
    乌云蔽日,雪花飘落,行军三日的金军最终还是来到了雁门关外,完颜宗翰率领四万大军,两翼骑兵各是一万,携泰山之势兵临雁门下。

    一阵嘹亮急促的号角声后,金军随之就地安营扎寨,丝毫没有将二里外城墙上的宋军放在眼里,看其阵势分明是想休息一日后在行攻城,而完颜宗翰带着几位大将骑在马上,远远的眺望着城墙之上。呼出一口白色的哈气后,耶律余睹才沉声说“大太子,虽然我大军行军三日,但是一样可以迅速拿下雁门关,为何不在关内搭锅造饭?”

    “耶律余睹你不懂,西军要远远的比其他宋军难对付的多,看其驾驶分明是想以逸待劳,就让他们多活一日吧,宋廷看来是真没人了,守关大将居然是个毛头小子,实在是无聊之极啊....哈哈哈....

    韩常几位大将也觉得言之有理,,纷纷发出了轻蔑的笑声,而此时雁门关上的宋军紧张的注视着不远处的金军,握着枪托的手心不时的颤抖着,尽管天气严寒,盔甲之下依然流下了汗水,一阵阵白色的雾气蒸发出来。

    “报........!”一声急报划破了雁门关内的平静,斥候手按战刀疾步走进大帐后,立即抱拳说“启禀岳将军,金军已经兵临城下,据此二里,大约六万人马!”

    “再去打探!”

    “是!”

    等到斥候出去后,身披战甲的岳飞拿起沥泉枪沉声说道“各位随我上墙!”然后疾步走出大帐,其他几位大将纷纷紧随其后,到了城墙上后,只见二里外布满了营盘,纵横之间如遍野松林,看阵势远远的超过了六万大军。

    “大哥,金人分明是未将我们放在眼里啊,居然敢把营盘扎在关下,真是欺人太甚了,大哥,让我带人去踹了他们的营如何?”寇成一脸愤怒的说道。

    不料岳飞却并不愤怒,反而沉声说道“我们只有一万人还是步兵,焉能去与对面六万大军去拼,虽然他们有三万骑兵,但是只要我们凭借着地险将金人牢牢托在这里,就是我们的胜利,此刻起所有人务必打起精神,牢牢的守在关上,不得踏出一步,违令者,斩!”

    几位大将抱拳称是!

    漫长的时间缓缓流过,寒风中的宋军站在垛口后,不断的搓着手,遥望远处的金人,甚至就连他们的锅里煮的肉都能看见,恐惧中带着一丝饥饿与寒冷。

    小狗子是今年加入的宋军,几个月的训练下来,已然有了一丝军人的气质,可是本就瘦弱的身体,站在寒风中已经有了两个时辰了,单薄的军衣根本无法阻挡寒冷,看着对面密密麻麻的金人,哆嗦的对着旁边的老兵说道“李叔,你说咱们这么点人,能守住关口吗?”

    老兵放下燧发枪,搓了搓手笑道“你小子莫不是怕了吧,要是怕了就回家吃奶去吧,”老兵的玩笑,顿时让狗子红了脸,惹得附近的宋兵哈哈笑起来,短暂的笑声过去后,再次恢复了死一样的沉寂,剩下的只有越来越大的风雪声。

    分不清是中午还是下午,就在宋军饥肠辘辘的时候,挑着担子的火头军终于走上城墙,大声喊道“开饭了,一个人两个馒头,一个个拿,不要抢。”

    好不容等到狗子拿到馒头后,顿时狼吞虎咽的吃了下去,也就是大帅恩典,才能吃到白面馒头,要是换成了别人,估计不是糟糠就是没有,所以每个宋军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吃着,唯恐金人随时攻打上来。

    骤然之间,金军的号角声急促的响起,旗帜随着寒风猎猎招展,率先出击的是金人的步兵,跨着整齐的步伐,排山倒海般的向雁门关下推进,待推进到距离城下只有一百五十米的时候,突然停了下来,负责此次试探的赫然就是前锋大将韩常,他非常自信凭借着五千步兵就可以拿下雁门关,因此来到城下后,轻蔑的看着城墙上的宋军,大声道“最后一次机会投降,否则必砍下你们的头颅祭旗”

    城墙上的岳飞,看着对方已经准备好的木梯,大声命令道“两千人一组,轮流射击,开火!”

    “砰砰砰砰......”城墙上密密麻麻的弹丸射进了金军的阵营中,一时间毫无防备的金人惨叫连连,捂着鲜血直流的伤口满地打滚,不久就咽了气。

    骑在马上的韩常大吃一惊,急忙命令弓箭手压制宋军火力,步兵出击,一时间山呼海啸般的向雁门关冲去,而密密麻麻的金军随着每前进一步,必然会留下一地的尸体,而弓箭手射出的弓箭根本不能对城墙上的宋军形成压制,一时间金人损失惨重。

    战场上的一幕,让躲在后面观战的完颜宗翰愤怒至极,这么久过去了,五千大军不过才前行了十几米,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当即沉声问道“尹希,这是宋人的武器?为何如此厉害?”

    尹希心中也是巨震,当即抱拳说道“大太子,此刻既然试探的目的已经达到,不宜在攻击了,我们损失惨重啊!”

    完颜宗翰不甘心的最后看了一眼,只见勇猛将士,根本是在宋军的压制之下冒死前进,随时都会被上面射下来的火药打死,当即大声喊道“撤退!”

    “呜呜呜......!”收兵的号角声响起后,顶在前边督军的韩常才大松了一口气,短短的这么一会,自己的手下就死伤大片,真是败的太丢人了,当即下令撤退,那些锐气已泄的金军,得到命令后,立即掉头就跑,连丢掉的梯子都顾不上了。

    短暂的交手后,城墙上立即发出震天的欢呼声,将士们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的,纷纷抱住喜极而泣,如疯魔般,压制在内心的恐惧终于彻底的释放出来,原本执法队想要过去抽鞭子,却被岳飞拦了下来,微笑道“让他们欢呼吧,释放一下压抑也是好的,毕竟没有人事先知道,会如此轻松的打退金人的第一波进攻。”

    就在宋军欢呼的时候,张宪趴在垛口处看向金军的地方,大声道“大哥,你看,金人的营帐后退了二里,估计是被我们的武器打怕了。”

    岳飞仔细的看了一会后,说道“金人此次估计吃了大亏,下次必定会更加的猛烈,好在雁门关地势狭隘,正面攻击的部队最多也就是八千人,我们还能承受的住,接下来的的战争,必定更加惨烈啊。”

    “大哥说的不错,此次的武器威力确实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居然能将金人轻松的打退,这真的是杨帅发明出来的吗?”

    岳飞闻言脑海中顿时出现了那个平和的男子,笑着正要说话,不想去检查士兵伤亡的寇成,脸色古怪的走了回来,抱拳说道“大哥,士兵伤亡情况出来了。”

    岳飞急忙问道“多少?”

    寇成犹豫了半天后,才古怪的说道“只有两个人是被弓箭射伤了胳膊,还有一个是轮组的时候,自己摔倒在地碰掉了一颗牙,其他人则无事。”

    “什么!”身边的一众将校闻言纷纷大惊失色,他们估算了一下城下的金军最少留下了,六百多具尸体,自己这边怎么也要三百多,可是最后的结果居然是搞笑的三个,一时间众人面面相视。

    岳飞毕竟跟随杨凡身边很长时间,闻言后仔细的思考了一下,才说道“此次试探战固然我们大胜,但是主要还是和地形有关,一来金人的队形比较密集,他们的身上大多没有我们这样的盔甲,所以我们的将士居高临下的射击时,根本不用考虑准确度,随便一枪就能打倒人,二来也是和金人轻敌有关,他们根本没见过这种东西,连最基本的木遁都没有带,所以我们才能胜的如此轻松。”

    众人闻言纷纷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然后各司其职的去安抚军队,而此刻的军营大帐内,完颜宗翰“啪”的一声,将酒杯摔碎在地,愤怒的咆哮道“韩常,这就是你的亲军?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跪倒在地的韩常脸色灰败的解释道“大太子,我的部下的确是勇猛的将士,奈何那软弱的宋人,占着有利的地形,朝我们发射火药,我们根本就没地方躲啊。”

    当完颜宗翰听到死了六百八十人,伤了一千二百人后,再也压制不住心中的怒气,原本以为很轻松得可以拿下雁门关,哪想到会败的如此凄惨,探子来报,城墙上的宋军根本没有伤亡,这让一向骄傲的粘罕如何能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