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五章:刘韐回府(1/1)
作者:破剑式
    “ 大人真是神机妙算,据兄弟们查探,发现灾民当中确实有一股不明的势力在暗中煽动灾民反对官府,只是属于哪一股势力还在查探。”

    杨凡若有所思的摸了摸下巴,说道“当日带头的那几个人都盯上了吗?”

    “当日灾民散去后,几个善于跟踪的弟兄便悄悄的跟了上去,只是这几人非常的警惕,一路上反复的往回走,最后绕了几圈后便走进了一家叫做阳楼的酒店。由于酒店早已倒闭,所以弟兄们没有贸然的进入,只是......”

    “只是什么?”见范指挥使吞吞吐吐的,杨凡只好问了一句。

    “只是等到弟兄们感觉到不对的时候,才摸了进去,,之后便发现里面早已经空无一人。”

    对于结果到是让杨凡有些意外,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两种情况,要么就是跟踪的人已经被发现,所以用酒楼打个掩护,悄悄的逃脱跟踪。要么就是那些人还在酒楼内,只是跟踪的人没有发现罢了。

    “老范,多派几个弟兄化妆成灾民密切监视那座酒楼,切记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不要现身,只要监视就好。”

    “末将遵命!”

    “报!......

    “进来!”

    负责守卫城门的火头军单膝跪地抱拳道“启禀大人,河北参议刘韐官已经到达相州城门外!”

    “哦,老将军回来了?快....快,都随本官出府迎接!”对于这位老将军杨凡还是非常的敬重的,要知道当年刘韐任江西丰城县县尉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不是地方的军事问题,而是当地发生大灾荒,饥民遍野。

    他想方设法去当地各个富裕之家,深入动员他们拿出积蓄的粮食,分发给饥民。第二年当地就恢复了生产,他为百姓排忧解难,是一位难得的好官。

    后来被任命为为陕西平货司时。同样遇见了大灾荒,唯一不同的是这里乃是汉族、回族、满族、壮族、藏族、朝鲜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

    刘韐认为光是用老办法定然是行不通的 ,所以放下架子亲自去找当地的 酋长。首领商量解决粮食的问题,结果下了好大的一番功夫,各族首领才同意用军队的金银和布帛跟酋长换粮食。

    又一次的解决了粮荒,年轻的刘韐被朝廷升为陕西转运使、中大夫集英殿修撰。这为了他以后反击西夏。抗击金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杨凡就算对刘韐这一次的弃城而走不满意,但是心里并没有打算去追究其责任,,如果换成自己,手里没有粮食,同样也是毫无办法。

    .....

    .....

    刘韐骑在马上看着城墙上那大大的相州二字,心里感慨万千,自己半生的为官生涯,这还是第一次选择了逃避责任,每次想起都会羞愧不已,这次错的如此离谱,想必那位圣眷不衰的监察御史正满脸得意的等着处置自己吧,唉!真怀念那时候年轻的自己。

    “大帅,我们进城吧!”马烈满脸阴沉的提醒到。

    回过神来的刘韐苦笑了一声,说道“进城!”

    进城的路上,并没有看到遍地的饥民,也没有看见腐烂的尸体,想象中的愤怒围攻也并没有出现,大部分人只是平静的看了一眼,便继续开始他们的日常生活。

    刘韐有些疑惑的看了看那些正忙着盖房,清理废墟的百姓,心中充满了疑惑,犹豫了一下后,便跳下马来走到一位老汉身边温声问道“老人家,你们干如此之重的体力活,不饿吗?”

    老汉放下手里的木头,擦了擦汉,瞥了一眼刘韐说道“你就是前些日子那些溜走的官吧?”

    刘韐尴尬的点了点头。

    老汉不屑的哼了一声说道“按理说,老汉我是不用搭理你这种人的,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一声,这相州除了你们还是有好官的,就像前些日子皇上派来的那位小杨大人,给我们粮食吃不说,而且还是上好的大米。所以你问老汉干重活累不累,老汉现在就告诉你一点都不累!”

    此话一落,在周围干活的灾民纷纷叫好,老汉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刘韐满面通红的上马离去,老汉的话就像一根钉子让他无地自容,同时对于杨御史手中为何有如此之多的粮食也感到疑惑,如果当初他手中哪怕还有一些粮食,他也不会选择离开。

    带着疑惑走到留守府附近后,便看见一位身穿御史官府年轻男子正满脸笑意的站在门前等候自己。

    见状刘韐心下松了一口气,想象中的严阵以待并没有出现,当下立即带领一众将领跳下马奔向留守府,待走近前后,才报了抱拳苦笑道“杨大人不必如此......不必如此啊!”

    杨凡见这位老帅苍老了不少,想必也是备受折磨,当下恭敬的施了一礼,嘴里说道“下官拜见大帅!”话音未落便被刘韐双手扶起。便顺势直起了身子。

    几人简短的寒暄了几句后,杨凡便伸出右手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大帅、各位将军里边请!”

    刘韐点了点头,知道该是处理自己的时候了,当下便沉重的点了点头,大步而进,丝毫不担心门内是否有伏兵。

    杨凡见状暗暗的点了点头,便跟随着走了进去.....

    待众位将军分列两旁而坐后,坐在大案中间的刘韐便示意杨凡做到旁边来,杨凡客气的婉拒后,便独自坐在下首右侧,与马列相对而坐,以显示对老将军的敬重。

    刘韐见杨凡如此敬重自己,心下也是一暖,说道“老夫做了错事,还能让杨御史如此以礼待之,老夫真是羞愧啊....说完便满脸沧桑的看着杨凡。

    对于众位将士的心情,杨凡还是知道的,当下笑道”大帅何罪之有?想当年大帅几度将陕西、江西 、河南的灾民救出水火,更是将西夏人拒止于国土之外,其功劳之大,下官还是知道的,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了,下官相信老帅一定不会离去的,是吧,众位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