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六章:抵达京师(1/1)
作者:破剑式
    经过长途跋涉后,杨凡一行人终于看见了汴京,待进了城门后,几人便惊的目瞪口呆起来,汴京同样很繁华,遍地的商贾小贩,只不过少了江南了一分的文化底蕴,而比江南又多出了一点政治气息,从街上不时的路过一两顶四五品大员的轿子就可以看出。

    “朝阳兄,我们这就到了汴京了?”沈元有些不敢相信的说道。杨凡点了点头确认了沈元的疑惑,这时旁边陆续的有人对着杨凡几人开始指指点点起来,瞧那份猪哥样,一看就是从乡下来的。一个不屑的声音从一群书生的当中传了过来......

    见自己等人成了进大观园的刘姥姥后,杨凡等几位贡生,背上包袱便去了旁边的一家酒楼,待坐下后,酒保恭敬的笑道“几位客官可是要吃点什么,咱们这有全汴京最好吃的麻腐海参、红烧熊掌、水煮鱼、红烧羊肉......

    “杨凡沉思了一下说道“你们这都有什么主食?”

    酒保一见不点菜,顿时就没了兴致,不过还是客气的说道“咱们这有开封灌汤小笼包子、双麻火烧、折叠韭头菜盒、羊肉烩面等各类

    小吃八十八种,客官要吃哪一种?

    征询了几人的意见便对着酒保说道“先来六碗羊肉烩面吧。”

    “好咧!”酒保转过头冲着厨房喊了一嗓子“六碗羊肉烩面!”

    见没什么事情了,杨凡对着酒保问道“多少钱一碗?”

    酒保笑眯眯的说道“每碗五十文,六碗一共三百文!”

    “什么!沈元等人吃惊的看着酒保,没想到汴京的东西这么贵,在江南吃一碗面条不过才十文钱而已。”杨凡沉思了片刻便掏出一两银子扔给酒保说道“不用找了,你给我们随便的介绍一下京师吧。”

    酒保见有好处拿,脸上的笑意便多了一分,恭敬的介绍道“咱么这汴京繁华无比,光是有名有号的酒楼就七十二家,小一些的脚店就有一百八十家,米店、药铺、客栈、等等数不剩数,不怕你走不到,就怕钱袋子不够用。”

    几人见酒保吹的这么厉害,便说道“不知道京师的省试在哪里考呢?”酒保一下就被问住了,对于平时接触的他倒是知道些,但是读书人的那些东西,他就不知道了,只好抱歉的说道“真是不好意思,几位客官,小的不知道啊。”说完便退了下去。

    “几位兄台可是来京师参加省试的贡生?一位英俊潇洒的公子坐在了桌对面笑道。

    杨凡一见此人顿时脸就绿了,这不是纠缠男吗?没想到也来到了汴京。旁边的沈元急忙客气道“不错,我等乃江南贡生,是来参加省试的,不知兄台何方人士?”

    纠缠男摇了一下扇子说道“在下名叫赵九,乃是开封人氏,今日坐在酒楼享用饭食,听闻几位兄台要去参加省试故此冒昧打扰。”说完还客气的拱了拱手。

    杨凡苦笑道“兄台真是巧啊,没想到在这里遇见了,不知道省试在哪里呢?”

    “今年的春闱可能要提前,不过具体是哪一天我也不知道,不过礼部会下发通知的,到时候兄台就会知道了,”作为王爷,赵构哪里知道在哪里考试,今日说来也巧,恰好遇见了灵隐寺那位有意思的少年。见其几人只是吃了一碗面,便啪的一声,扔出一锭银子吩咐道“把你们店的招牌菜上几道,在来几壶酒。”

    众人见这位自来熟如此慷慨,便给赵九让了个位子,一时间众人酒杯交错,谈笑风声,羡慕的牛皋直流口水,摸了摸自己的脑袋,无奈的叹息一声,没办法,没读过书,所以就跟读书人聊不到一起去。

    一顿饭过后,赵九便将众人带到旁边的客栈,告辞过后便转身离去......

    走了这么些天,众人也都乏了,纷纷的回到各自的房间休息,一夜无话。

    ......

    ......

    此时的汴京永春宫中,宋徽宗正在和韦贵妃悠闲的下着棋,正下到兴致处,宋徽宗哈哈大笑道“你呀,又让着我。这让朕如何好意思。”

    “皇上,一直操劳国事,妾身怎能让皇上在休息时烦恼呢?”韦贵妃笑意盈盈的说道。

    满意的点点头,宋徽宗正要说话,突然内侍传了一声“康王殿下到。”

    当赵构兴致冲冲的来拜见母亲时,见宋徽宗也在这里,便躬身行礼道“孩儿给父皇和母后请安。”

    宋徽宗见其鞋上的泥土,便说道“是不是又出宫去玩了,都多大的人了,也不顾忌一点皇家的威仪。”对于儿子的胡闹,宋徽宗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办法儿子女儿太多了,管不过来,平时也就由的儿女去闹,只要不太过分就行。

    赵构低下头认错道“孩儿常日待在宫中过于无趣,只好出宫去走走了,今日还遇见了一个有意思的少年?”

    “哦?有意思的少年?宋徽宗好奇的问道。

    赵构便将在江南灵隐寺杨凡讲过的故事又给宋徽宗讲了一遍,听的宋徽宗连连点头,良久之后才疑惑的问了一句这些故事他是在哪里知道的?为何我不知道。”

    “回父皇,孩儿当日也问过他,不过他没有说为什么,所以孩儿便让人打听了一下他的身份,好像叫做杨凡,杭州府的解元郎。”

    宋徽宗的眉毛一跳,杨凡这名字他太熟悉了,几次的功劳中都有这个让自己好奇的小家伙,不过一直未曾见过面,没想到这次居然来开封了,一定是来参加礼部考试的。想到这里便不动声色的问道“不知道其来这里是为了什么。”

    赵构想了一下便笑嘻嘻的说了一句,“他好像是不知道礼部在哪考试,还问孩儿来着,可惜我不知道,所以我当时让他等礼部的通知。”宋徽宗笑着摸了摸赵构的头说道“今年的考试在大相国寺举行,时间就定在十二月份,你有时间可以去告诉他。”

    赵构不清楚考试提前这么多是什么含义,但是韦贵妃却知道,急忙的问道“皇上,历年的省试都是在来年的二月份,为何这次提前了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