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章:相聚小田村(1/1)
作者:破剑式
    宋徽宗见没有什么事了,便打着哈气说道“既然各位爱卿没事了,就先退朝吧。”说完便在大臣们的恭送中,回了后宫。待群臣陆续退去后,蔡京向还没有走的梁师成悄声问道“守道,皇上为何如此?”并快速的往梁师成袖中塞了一叠银票。

    感受到袖中银票的厚度,梁师成脸上的笑意又增添了两分,客气的说道“太师客气了,奴婢只是伺候皇上的阉人而已。不用这么客气的。”并左右看了一下,便在蔡京的耳边嘀咕几句。

    “什么?烧死五百多人的瓶子是那个叫杨凡弄出来的?”蔡京吃惊的问道。梁师成笑嘻嘻的回到“可不是,这个少年啊,很对皇上的胃口。太师应该知道如何做了吧?”说完便转身回了后宫。留下蔡京一人在大殿中神色不定。良久才淡淡一笑,转身而去。

    杨凡不知道朝廷上的事,但是却对于眼前的小田村格外的亲切。低矮的茅草房,几个戏耍的顽童跑来跑去,偶尔还跑到杨凡面前天真的问道“大哥哥这位姐姐是谁啊?”

    笑着摸了摸顽童的头,白月便掏出一把小零食塞给几个小孩。乐的顽童们四处耍闹。向坐在树下看孩子的老人,客客气气的打了声招呼,乐的老人们直夸杨家出了个礼貌的孩子,还找了个漂亮的媳妇。每当这时白月都会羞红了脸。看到这一幕的老人们便会笑的更大声。

    拉着白月和珠儿逃离了老人们取笑,便向家走去,路依旧还是那条黄土路,房子也依旧是走前的模样,并没有因为元日的到来而发生改变。看着烟筒正在呼呼的往外飘烟,杨凡便知道母亲在灶台上做饭,拉着白月的手大声的喊了一嗓子“娘,我回来了!”

    只见门砰的一下子打开了,杨父刚想要说什么,便被母亲马氏推到了一边去,杨父只好尴尬的躲在一边干笑着,马氏本来正想跟走过来拥抱的杨凡抱一下,结果突然发现后边站着一个漂亮的女子,瞬间眼睛一亮,便无视儿子伸出的双手,直接向后走去,一把抓住白月的手,惊喜的问道“姑娘,你可是随杨凡而来?”

    白月羞红着脸,轻轻的福了一礼,便恭敬的说道“小女子白月给婶婶请安了”马氏一看白月如此的懂礼貌,便高兴的带着白月和珠儿进了屋子,至始至终都没顾得上跟杨凡说一句话。

    杨凡郁闷的白了白眼,心里想到“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亲生的呢?”嘴上却恭敬的说道“爹,最近可好?”杨父干笑了两声“好,都好”说着还拍了拍杨凡的脑袋。

    晚饭是重新做的,马氏炖了鱼炒了了几个菜,白月和珠儿懂事的帮着打下手,这让看在眼里的马氏更加的满意。觉得这样的女子才是好女子。饭桌上马氏一个劲的劝白月多吃一点,这让旁边的杨凡大为嫉妒。不满的咳了几声,表示抗议。马氏回过头来白了一眼杨凡,便说道“你看看你的体格和月儿的体格能一样吗,少吃两口也瘦不了。”

    无奈的杨凡只好对着杨父说道“爹,马上就过节了,前些天让人捎回来的东西都给村民送去没有?”杨父点了点头“家里留够了过节吃的用的,剩下的都给大伙送去了一些。主要就是猪肉和羊肉。大家都夸咱家是善良人家呢。”

    杨凡便点了点头。百姓其实很容易满足,吃饱睡好,地里的庄稼好就是一个幸福年。所以对于杨家的赠送都充满了感激。如果放在后世说不定还嫌你送的少。所以杨凡对于这个村子格外的珍惜。

    与杨父喝了几杯酒后便把钱塘县前些日发生的叛贼攻城之事说了出来。吓得马氏直拍心口,嘴里一个劲的说道“还好我儿没事。菩萨保佑。”杨父沉思了一下说道“那岂不是说凡儿你立功了?朝廷应该给些赏钱吧?”

    杨凡摇了摇头,说道“我看够呛,这事是县衙和江南大营的人联名奏报,功劳应该到不了我身上。我看这事还是别想了。”杨父遗憾的继续喝酒。

    晚上休息的时候由于房间不够用,白月、珠儿只好和马氏一起睡东屋,杨凡和杨父睡西屋。看着窗外的繁星点点,杨凡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没办法杨父的呼噜实在太响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迷迷糊糊的睡过去。

    睡到日上三竿才起的杨凡便被极度不满意的马氏指挥着打扫庭院,杨父早上便早早的去接大伯一家来小田村过节。所以马氏和白月在灶台上做菜包饺子,杨凡便要打扫庭院,劈材挑水。

    很少干体力活的杨凡累的满头大汗,正要来盆凉水洗洗脸,旁边突然递过来一个白净的手帕给杨凡擦汗。看了一眼白月,杨凡便拿起手帕擦了擦脸。然后便递给了白月,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看的在包饺子的马氏眉开眼笑。

    过了晌午,门外突然响起牛车声,随后杨平那大嗓门便传了进来,“堂弟,我们来过节了。”杨凡笑眯眯的招呼了母亲一声,便把下车的三叔一家请进了门,三叔和李氏感慨的看着眼前的房子,仿佛回到了十年前。一晃好多年没和亲人团聚了。

    当马氏出来时,李氏热情的拉着母亲的手眼圈微红道“嫂子,我们好多年没有见面了”马氏感慨的握着三婶的手说道“是啊,你们走时,凡儿才几岁。没想到一晃都这么多年了。”说完众人便唏嘘不已。

    过了一个时辰后,大伯一家也来到了家里。众人见面难免有些伤感,平时几乎都不见面。只是这两年才开始慢慢的走动。大伯父的身体比上次见面时好了很多,身体红润,走路也是虎虎生风,丝毫看不出生过病。看到杨凡,便感慨的走过来拍了拍杨凡的头,感概道“大伯的这条命多亏了你了,要不然这个家就塌了。”身后的大伯母也笑着点头称是。

    杨凡急忙恭敬的说道“都是一家人,大伯不该说两家话的。”大伯哈哈大笑道“凡儿真的是懂事了”天色渐渐的黑下来。众人大吃一顿后,便男女分开两个屋睡,由于地方小,只好打地铺睡。好在屋子里够暖和,棉被也够厚。众人便沉沉的睡去。

    此时的钱塘县衙内,梁师成的干儿子小李子,正满意的数着手中的银票。这种传圣旨跑腿的活虽然辛苦点,但好在油水比较丰富。把皇上的圣旨宣读了一遍,便交给了叩头谢恩的沈县令手上,接过银票便转身问道“那个杨凡在哪里?”

    沈县令急忙的说道“杨凡家住小田村,下官派人待天亮时带您去。可好?”李太监不耐烦的说道“不用了,早早的完事,还能多收一点.....哦还能早日完成圣上的嘱托。连夜就走。赶在明天中午时就把活干完。爷们也能回京过个年。说完便带着几个护卫在夜色中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