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章:师生之间的交流(1/1)
作者:破剑式
    与上一次见面的地点不一样,这次是非常正式的钱塘县衙。当杨凡来到县衙时,沈县令正在和身边的几个下官正在研究什么,气氛格外的紧张。“沈大人,杨公子带到。”

    “恩,你先下去。”

    “杨公子,还记得上次我跟你说过的异石吗?明天就要押送到杭州府了。可是至今还没有异石的消息。不知你可有什么办法?”

    杨凡恭敬的说道“麻烦沈大人去找一个大一些的石头,什么样的都行”

    沈县令不知道杨凡要一块普通的大石头干什么,但还是吩咐道“马捕头,带几个人去找一块大石头来。”

    “是,大人”马捕头挥了挥手便带着一队捕快匆匆的离去。

    ......

    ......

    日上中天的时候,马捕头带着几个人拉着一辆牛车回来,车上的石头很大,但是却是路边上随处可见的石头。“大人,石头现已找回。”马捕头躬身请示道。

    “恩,先退下去吧,”挥了挥手示意马捕头先退下去,转过头看了一眼杨凡客气的说道“杨公子,接下来该你的了。”杨凡也不客气,大步走上前去,用木炭在石头上开始勾勾画画。良久之后才长吐一口气,抱拳回道“大人,请找个石匠按我画的凿刻。”

    虽然看不懂杨凡画的是什么,但还是对着旁边的一个官差说道“你去把县里的王石匠叫过来,不得有误!”不久之后,王石匠便来到了县衙,听过官差的解释后,便围着石头转圈。一边感叹一边叨咕道“真是高手啊,不做石匠真是可惜了。”

    旁边的李主簿不耐烦的说道“不要在那说废话了,快点按照杨小公子画的去凿刻。”王石匠急忙弯腰的答应了一声。便拿起家伙事开始干活。众人也不离开,就这么一直等着。快到天黑的时候,王石匠才凿刻完毕。擦了擦汗便躬身请示道“大人,小老儿已凿刻完毕,请大人查看。”

    “恩你干的很好,来人那,带王石匠下去领取赏钱。”等到王石匠被带下去后,杨凡也不待沈县令吩咐,便拿起事先准备好的朱砂,涂抹在凿刻好的痕迹里。并让人点上火,进行烘烤。

    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在火光的照耀下,石头上顿时显现出一个笑眯眯的仙人,左手拖着仙桃,右手拿着一块玉如意,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福字。众人倒吸一口冷气。这不是仙人福星吗?沈县令满意的点点头,看着杨凡略有深意的说道“你真是有心了。”

    杨凡知道沈县令的话中意思,因为这副仙人图是献给宋徽宗的。因其酷爱道教,所以这块石头献上去,必定会得到皇帝的欢心。因此同样明白皇帝爱好的沈县令便隐晦的提了一句。

    沈县令立即下令,命李主簿与马捕头亲自带着二十人押送异石送往杭州府衙。等到众人都散去的时候,有些高兴的沈县令客气的说道“这回真是多亏你了。我也不说什么奖赏了,到时候等和仁和县比试完后一起赏。”说完便客气的让两个差役送其回家。

    杨凡也没打算要什么奖赏,留着这个人情也许会比什么奖赏更加的重要。向沈县令拱了拱手,便往家走去。到家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看了一眼还亮着灯的隔壁房间,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没有过去,回到房间沉沉的睡了过去......

    早上去书院的时候,沈元高兴的拉着杨凡的手感激的说道“昨天真是多亏你了,听我爹说当天晚上送到杭州府的时候,冯大人当场表扬了钱塘县的办事能力。”杨凡苦笑着摇摇头“南坡兄哪里的话,身为钱塘学子,自该为钱塘县出一份力。”

    “是么,不来上课,去弄什么石头。这就是你为钱塘出的一份力?”李钢不知何时出现在了两人身后,本来前天对于杨凡的那番话,李钢非常的欣赏,也在心底转变了对杨凡的态度,结果昨天县衙来人说杨公子在为官府制作异石。今天就不能来上课了。气的李钢在心底又改回了昨天对杨凡的评价。对于异石,李钢当然知道那是为当今圣上奉献的石头。打心眼里认为这是劳民伤财的举动,就应该坚决抵制。所以今天早上看到杨凡就气不打一处来。

    看到李钢黑着脸站在背后,杨凡和沈元急忙的行礼问好“先生早上好”

    “恩”点了一下头,想要在说点什么,最后觉得场合不对,便直接奔书堂而去,杨凡和沈元相互望了一眼急忙的跟上去。

    等到学生都来齐了后,梁溪先生便咳了一下开口说道“过几天仁和书院的精英们要来我钱塘书院交流学问,想必你们也知道是什么情况。所以今天自由的复习和讨论,以便过几天会有一个好的发挥,有什么不懂的可以提问。都去读书吧”

    知道了仁和书院的学生要来,大家都很兴奋,开始了自由讨论。杨凡看了一眼坐在堂上的梁溪先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看自己不顺眼呢?神色一动便走上前去,躬身问道“先生,学生有一事不明,还请先生为我解惑。”

    “恩”你问吧,这还是私下里第一次交流。李钢神色有些莫名的味道。

    “先生好像对学生有成见。不知学生何错之有?”

    李钢有些诧异的看了一眼杨凡,还是第一次有学生这么问自己。淡淡的说道“你如何看待异石之事?”杨凡楞了一下,终于明白先生为何对自己不感冒了,原来是怀疑自己的人品。看来自己有些事做得似乎不符合梁溪先生做人的标准,淡淡的叹口气,隐晦的说道“朝廷上的恩恩怨怨非我一介书生所能决定,世上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们所能做的唯有不忘最初的志向。”

    “你的志向是什么?”

    杨凡慷慨的说道“为生民请命,为万世开太平!”说完便平静的望着梁溪先生的双眼。

    李钢神色有些复杂,因为他从杨凡的眼中看懂了那一丝无奈,和悲愤。也明白杨凡说的是什么意思。如今奸臣当道,皇帝更是无半点圣明之象。所以只能暂避锋芒,以图后事。心里轻轻的叹口气,这就是自己和杨凡的不同之处,也许他可以尽量的保全自己,也许会有更大的发展。但是如今朝廷上下乌烟瘴气,外敌当前。必须要有人站出来唤醒沉睡的大宋朝廷。哪怕流进最后一滴血也在所不惜。

    坚定了一下心智,便淡淡的开口说道“恩,志向很好。以后要多加的努力读书。”变挥了挥手示意杨凡下去。

    杨凡心里有些郁闷,知道问题出在自己与先生的立身理念不同,所以也就谈不上志同道合。心底坚定的说了一句“对错就让后人去评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