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9.24|家(1/2)
作者:糖豆公子
    明帝的童年并不快乐,他的先帝爷爷把他们父子安置在离京十万八千里的荒苦之地。于是老王爷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关上门喝个酩酊大醉,然后尽情地骂他弟弟狗皇帝,不怕那混蛋听到。酒醒了,就想着法子折腾明帝。但凡宫里那位太子会的,明帝都要会,而且样样都要比他好。

    老王爷和老皇帝这对兄弟,恰好一武一文,当初竞争太子老王爷没少为大晋立下战功,然而先帝却以老王爷杀伐气太重而少仁德为由,将皇位传给他文雅内敛的弟弟。老王爷一面痛骂老子偏心,一面暗恨自己吃了文化的亏。他老子喜文不喜武,总觉得他弟弟才最得自己精髓。

    大怒之下,老王爷冲进宫里指着先帝的鼻子质问道:“你是不是老糊涂了!?”

    自己爹干了这么一件蠢事,明帝只好对随从叹气道:“去收拾收拾行李吧,咱们得离京了。”

    果然,先帝怒斥老王爷大逆不道,本来想给他封一块富庶之地养老,现在看来要不得,该让他去吹吹冷风面壁思过。

    京城到封地,老王爷走一路骂一路,脏话不带重样儿。

    喝醉了,老王爷就反复念叨:“我比他差在哪儿了!?我哪点不如他!?”老王爷穷尽一生都没想明白这个问题,所以他一辈子没咽下那口气。

    避免外人看他老爹笑话,老王爷喝酒时明帝遣散下人亲自服侍。他老子想不明白的问题,他倒是看得明白。

    “哪点不如?福气不如呗。这点羡慕不来,也不能不服啊。”

    那时候所有弊病还没浮出水面,都潜伏着悄悄腐蚀根基。日子过得人发懒,什么大志气都是云烟凉风一吹就没影儿了。明帝觉得这样也很好,每个人都待在自己想待的位置安安生生过日子。

    虽说二十四卫是为保护他而诞生,但明帝不认为有人惦记他的命。他妨碍到谁了吗?每天吃饱了睡睡饱了吃,想杀他的人只怕疑心病已病入膏肓。

    夜里他被屋外的打斗声惊醒,从床上坐起来,没敢贸然开门只把窗户拉开一道缝隙。

    正好目睹七砍掉一个人的脑袋。

    人身体里原来有那么多血,脖颈飞出去的血像一只无形状的手想抓住那颗与身体分离的脑袋。可惜它抓不住,那脑袋咕噜噜滚入了草丛深处,于是残缺的躯体只好颓废地摔在地上。

    七展臂一抖,抖掉刀刃上蜿蜒的血。

    挥刀断项如信手摘花。

    明帝后退一步,黏腻的血腥气从那条打开的窗缝挤进室内,口鼻间仿佛悄悄冒出血珠子。

    起初,明帝惧怕这二十四个人,人的命在刀下轻薄如纸。

    后来,明帝回过神来,又觉二十四卫于他而言实在意义非凡。他们的存在时刻提醒着他,日子并非是风平浪静的,谁都别想真真正正与世无争。虽让他看见了死亡和杀戮,却也护着他度过最初最艰难的青涩岁月()。

    他们是最先来到他身边的,在任何人之前,在他一无所有的时候。

    其实放松下来相处,二十四卫还是很可爱的。

    比如老九,轮到她值守时,她总是悄悄地藏着,叫她也不答应假装没人。然后,在早晨睁开眼时,会看到一个女人头倒挂在眼前,乌发遮天蔽日垂落,伸长舌头翻白眼。把明帝吓得掉下床,老九倒悬在梁上大笑。

    后来明帝机智地先翻身,面朝下趴在床上再睁开眼睛。

    老九啧啧嘴,道:“主子变聪明了,没以前傻乎乎好玩!”

    ……你主子的机智都是你逼出来的。

    比如,他私下悄悄问小二十,你们平常值守时会不会很无聊,待在房梁上一整晚不睡觉。

    “不会啊,挺有意思的。”

    “没事儿,真无聊就跟我说实话,我帮你们想想办法。”

    小二十把手一挥,道:“主子,你放心吧,我们一般都在房梁上打吊牌……”

    “打吊牌!?”

    “对啊,不然为什么一夜四个人轮值?”

    “不是为了四方无死角的守护我吗!?”明帝的感情被欺骗,他道:“所以是为了凑一桌吊牌!?”

    知道了这个无情的真相,明帝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以前,暗处有人默默守护着他,很快就能安心入眠。现在,他总觉得有人在打吊牌,能听到纸牌落在梁木上的声音。

    帝翻身坐起,揉揉脑袋,道:“那啥,你们出来一下,陪我打打马吊。”

    轮值的二十四卫:“……”

71| 9.24|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