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9.24|(1/2)
作者:糖豆公子
    上一辈人中,大学生还算稀罕物。在那个高中毕业就能找到好工作的年代,能坚持读大学,除背负父母的期望外,十有□□是真的为读书而读书。

    几十年前的f大,学生数目不多,教授也稀缺,但好在大部分人都是潜心搞学问的。若干年后,他们中有的成为了一方权威,有的成为了大诗人、大文豪,画像被挂在走廊两旁,成为学校荣耀的一部分。然而这其中,有一类群体,堪称清贵校园的异类。

    他们被称为影视系。

    老牌院系的学生们面面相觑,问新入学的影视系学生们,咱们f大的影视系是研究什么啊?影视系的新生们也面面相觑,然后犹犹豫豫答道,研究电影、剧本之类的。于是好奇的人群们一哄而散,搞了半天是来玩儿的。玩儿也不找好地方,有这方面的专门学校不去,偏要来f大凑热闹。

    只有念教育专业的人,对影视系学生们释出了亲切的善意。那时候的f大,学者也分三六九等,学理工的瞧不起搞文学的,学文的瞧不起搞教育的,而如今搞教育的人也终于发现了自己的攻击目标,各自在善意中夹私货般夹带着瞧不起。

    但不可否认,f大的影视系虽半路起家,当时恰好请来了不少国外的优秀导师,接受新视角新观念,第一届新生中很是出了一批风云人物。

    f大的理工学生,唯有在商科学生面前,才会稍稍低下高傲的头颅。毕竟,f大的王牌是商科,f大的商学生都自带外挂。用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你能有一个f大商学院的男/女朋友,那是件倍儿有面子的事情。

    第十二届新生中,有两个最受瞩目的人。

    一个是影视系导演专业的叶菲娜,人们议论她,除了她那洋不洋华不华的名字、漂亮的面容外,还有她的报考风波。叶菲娜的分数足够报商学院,她却自己偷偷选了影视系,为此入校前被父母狠狠训了一顿,她提早一天去学校报到是因为被父母赶出了家门无处可去,只好先住进宿舍。

    当时老一辈人的思想观念还很封闭,只觉得学拍电影不务正业,说出去也没有面子。

    在亲戚朋友面前,他们本能洋洋自得地道:“我女儿啊,是在f大念商科。”现在,也只能干笑着,道:“嗯,是在f大念书。啊?什么专业,唉,我们也不太懂。”然后打着哈哈转移话题。

    开学后两个星期,叶菲娜和父母通话时都是嬉皮笑脸的,可仔细听,却能听见话筒里传出的雷霆怒吼。一直到第三个星期,叶菲娜的父母才给了她几分好脸色。

    叶父说:“你想干这行,就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做出一些不一样的成绩来!”只有这样,你背离大多数人价值观的决定才能得到正视。

    确实,在叶菲娜真正成名后,她的亲朋好友们才恍然醒悟,这个姑娘当年是何等有魄力。若叶菲娜一事无成或半途而废,她的一意孤行便只会是荒唐愚蠢。

    另一个备受瞩目的,是商科新生谢云博。如果说有些人生来起点就高,那么谢云博可算作,行走在云端的那类人。他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让别人自惭形秽。所以,同学们虽议论他,却不爱接近他,也不敢接近他,生怕自己成为了陪衬。

    这两个风云人物有交集,是在大一的马哲课上。这是一节大课,很多专业一起上,教室虽大耐不住人多,很多时候都是刚刚好坐满。谢云博上课时,都是一个人来去,为了选一个好位置,他到的一向很早。

    他不爱第一排,因为他不喜欢仰视。他也不爱后排,因为不想俯视。他矫情地就爱第三排到第五排的位置,坐在这三排位置,刚刚好能平视黑板和老师。

    谢云博选择哪一排,前后两排都会被连带着空出来。叶菲娜到的时候,人已经坐满了,而第四排只坐了一个人()。她见过那个人,和她一样是个话题人物。默默念着缘分呐,叶菲娜走过去把书包往桌子上一放,在谢云博身边的位置坐下。

    她坐下时,听到不少女生的抽气声。

    老师后一脚进门,上课铃声紧接着响起。

    上到一半时,胳膊被碰了碰,叶菲娜睨了身旁人一眼,见那个冷漠的男生小声道:“同学,麻烦把腿放下。”

    我腿搭在你腿上了?叶菲娜垂眸,她的左小腿垂直架在右膝盖上,而她的左膝盖也离谢云博很远。

    咦?翘个腿还碍着你了?

    细细一打量,谢云博的坐姿简直堪称模范。腰背挺直,抬头挺胸,甚至,他两只手臂上下交叠整整齐齐摆在桌面上。拍一张照片贴在墙上,就可以打上‘健康坐姿,保护视力,集中注意’的标语。

    和对方文雅的坐姿相比,她就是个狂放粗俗的大老爷们儿,也难怪谢云博看不过眼。叶菲娜笑笑,道:“不好意思啊。”好脾气地端正了自己坐姿。

    她学着谢云博坐正身子,然而她发现这坐姿真是累人,太累人了,怎么坐怎么不舒服,凳子上有钉子似的。偷偷瞥了谢云博一眼,谢云博正埋头做笔记,似乎没注意到她,于是叶菲娜又悄悄地架起了腿。

    然而没过多久,胳膊又被碰了碰。

    谢云博小声道:“同学,不好意思,能把腿放下吗?”

    叶菲娜:“……”这人,是不是眼里容不下沙子?

    上课中不好换位置,而且她用个舒服的坐姿也没有碍着谢云博,叶菲娜好笑道:“我说你这个人,你好好听讲啊,干什么老看我的腿。”

    说完,就见谢云博那张冷冰冰的脸泛起了点红晕,就像夕阳映在冰面上。叶菲娜以为自己伤到了他的面子,刚准备道歉,却听谢云博支支吾吾小声道:“没……我没看你腿。”

    说好的伶牙俐齿商科生呢?

    “……”这是重点吗?你的关注点和我想的有点不一样啊。

    所以,脸红是因为不好意思喽。叶菲娜坏笑道:“还说没看我的腿,没看你怎么知道我腿架起来了?”
70| 9.24|(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