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鸡仔(1/1)
作者:魏庭朝
    林一也懒得计较之前的鄙视,一一踩了过去。

    田里还得细耕,灌水,地里还得用锄背将土块打散,几人又忙活了近十天,才略闲下来。眼看清明节将至,林一忙央了三哥陪她上街买了十二只小鸡。

    她并没有在一人手里买齐,只挑她确定是母鸡的壮实小鸡买。

    因为是农家自己孵化来卖的,虽然卖价是五文一只,但很容易讲价。只是她在好几人手里买,也不过省了四文钱。

    三哥一路强忍着火气,到了一个僻静处,见四下无人便骂道“你怎么不在一处买,那样省的钱多些?”

    她何尝不知道这个道理?但其中原因不好细说,只得含糊道,“养出来你就知道了。”

    知她有自己的道理,不是乱来,三哥也不再多问,只在前面一人走得飞快。

    林一提着篮子,不敢快走,只得慢吞吞跟在后面。一抬头就不见人影,把她气了个够呛,现在上了小路,左右无人,遇上坏人强抢小鸡怎么办?!

    气愤过后,又是一阵无力,为什么不是怕强抢民女啊啊!!

    回家后,林一就告了他一状,众人批评,他却理直气壮,“她有手有脚又不是找不着路,一个人回来怎么了?”

    林一翻了个白眼,也不理会,自去将篮子放在向阳背风处。又去洗干净锅煮了开水晾凉泡了碎米粒喂鸡。

    杨家是有种植水稻的,只是这种细粮都卖掉贴补家用,哪里舍得自己吃。卖不出价的碎米也不会单煮,得加上高粱玉米。

    杨四杨五看着小鸡玩,见她出来,忙问,“媳妇,不是说三十只吗?怎么只买了十二只?”

    “我仔细算过,鸡要长近六个月才开始下蛋,那时都九月份了,过两月就是冬天。冬天下蛋少,一只鸡今年顶天了也就下三十个蛋,不过十五文钱。但它们还要吃饭呢,算来算去还是不划算。不如9月时买了别人家种蛋,让母鸡孵。开年就可以下蛋,年底下蛋少就可以卖掉,正是时候。”

    “9月孵蛋?冬天养小鸡能成吗?”杨五惊呼。

    “我以前听人讲过能成。只是我没有养过,只有八成把握。但不试怎么知道能不能成?失败了不过是些种蛋钱,成功了整个蛋期都在春夏。大哥,你觉得呢?”现代哪天都可以养鸡,只是她没有饲料,没有药物,不知成活率高低罢了。

    “去年不是给你留了三十只鸡的钱?既然剩下了,就用吧。你考虑的这么周到,也不会乱用。”

    “知道了,谢谢大哥!”

    他们休息了没两天,就下了场雨,几人见天暖和了,便开始种红薯高粱土豆等。种完又分了四人去给地主家打短工,剩林一在家帮着五哥种菜。

    六人忙得像陀螺似的,连清明节都是烧了香纸直接又去到地里。

    地主家请的人多,不过五天时间就种完。因为家里粮食不多了,大哥只拿了一百五十文去还账,剩下五十文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