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1/1)
作者:魏庭朝
    现在是腊月下旬,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因衣衫单薄,她每天就待在家里睡觉,只中午出门转悠两圈。连晒太阳都成了她最大的消遣。幸好现在不忙,每天都有人陪她,不然她早晚得无聊死。

    腊月二十四祭灶神,几人将家里打扫干净,买了香和黄纸,拜了灶神。大年三十下午又去上坟祭祀祖先。

    林一对这些东西不感冒,她只觉得坑爹,这么点破玩意居然要18文,比她一套衣服都贵。幸好他们没想着窗花对联什么的,不然得把她心疼死。

    几人挖土将坟重新掩了后,大哥拉着她走到坟前跪下,“爹,娘,这是我们五兄弟的媳妇儿,桃花。”

    看着五人并排跪着、期待又讨好(幻觉)地望着她,她极为感动,被强拉出门的怨气也散了精光。

    来杨家两个多月,所有村民都是直呼她名字。虽然她觉得叫名字更好听也更亲切,但这里风俗就是除了长辈直呼别人家媳妇名字是对他家的侮辱。杨家男人虽穷,但顶天立地,这侮辱自然不是因为他们,而是针对她个人的。

    为这杨四杨五没少和别人红脸,但就算他们和别人打一架,下回男人们还是带着羞辱调戏意味地叫着桃花。而对妇人只能无奈地试图说服,换来的却是林一是狐狸精勾了杨家几人魂的传言。次数多了,他们也只能放任,毕竟嘴长在别人身上,想说什么他们管不了。

    林一知道,这是几人的心意。他们是在以行动表示认可她这个人认可她的身份,认为她是这家的一份子而不是买来的奴婢。

    虽然有些心虚也有些不以为意,但这样的好意,她实在不能拒绝。

    她随着五人一一下跪磕头烧香烧纸,算是正式见过杨家父母及列祖列宗。

    今年过年大哥特意买了二斤板油,一斤猪肉,半斤红糖。平常虽然也有肉吃,但都是以前没卖出去的野兔野鸡。她也没想过要卖,毕竟人总是要吃肉的,拿她眼里珍贵的野味换猪肉,实在划不来。所以这是来这个世界后第一次吃猪肉。

    她看着碗里的油渣心情复杂,前世熬猪油时,她觉得油渣有股怪味,嫌它油腻难吃,总是扔掉的。在这里却成了难得的零嘴,桃花活了十七年吃的没超过十七个。

    好想回去啊!!!

    几人见她埋头不语,奇怪道,“媳妇儿,怎么了?”怕她伤心,他们现在都不叫桃花改叫媳妇了,当然杨三除外,他就没和她说过话。

    “没事。”林一抹了抹眼睛,端起碗一人赶了些,“吃吧。”

    “嗯,吃,一起吃。”杨四笑得合不拢嘴。

    吃过年夜饭,还要守岁,几人坐在厨房里就着微弱的火光聊天说话。

    或许是气氛轻松,五哥突然问她没被蚊子咬怎么脸上好多红点。林一摸着痘印,不知如何回答。

    沉默太久,大哥忙打圆场,几人合力要把这篇翻过去时,杨四突然说道,